20120911/刘冠华案:蒋春棋闻母死讯木然出庭

-闻母死讯 蒋春棋木然出庭
-母猝死 碎尸疑凶未见悲伤
-母死因无可疑 江或申请奔丧
-母亲家中离奇死 蒋春齐提堂冷漠


闻母死讯 蒋春棋木然出庭


蒋春棋10日在宾顿法庭过堂。(CTV)

世界日报记者多伦多报导/华裔女子刘冠华遭分尸案的凶嫌蒋春棋,10日上午于宾顿市的安省法院过堂聆讯,并定于10月16日控方交出审前的案情资讯(disclosure);蒋春棋10日出庭时已得悉其母消息,庭讯中他不时东张西望,但脸上并无特别表情,目前他由华裔律师洪秉政担任其辩护律师。

蒋春棋于10日上午近10时,手戴手铐、脚系脚镣,由皮尔郡警方自米尔顿的曼柏赫斯特监所(Maplehurst Correction Complex)解送至法院过堂。蒋春棋进入法庭后,目光即扫视旁听席,并多看几眼,之后便站在原地东张西望,由于普通话的翻译人员尚未到场,法官即令蒋春棋在审判席就坐,而担任蒋春棋的辩护律师,则由华裔洪秉政律师行的一名梁姓助理代表出席。

蓄平头、脸颊削瘦、颧骨突出、单眼皮、眼细、额头上始终有几条皱纹、年约40岁的蒋春棋,出庭时身着暗橘色短袖运动衫、暗灰色长裤,在等待翻译人员来到法庭的同时,有时直视前方面无表情、有时低头沉思、后背倚靠在墙上。

据电视报导,皮尔郡警方9日晚间在监所告知蒋春棋其母过世消息后,他第一个反应就是要联系他的律师。

法庭人员表示,由于该案的法医鉴识结果、相关证据等案情资讯可能约需时两、三个月才能整理完毕,但最后法庭仍先排定10月16日上午9 时,作为交出审前案情资讯的时间,在排定日期后,蒋春棋在警方的解送下还押监所。

此外,蒋春棋位于士嘉堡Brimwood Blvd. Unit 12的住处,自警方于8月29日将该住处交还蒋春棋的母亲张芬根之后,张芬根与另一地下室租客便住在屋内,但9日张芬根被发现意外死亡、遗体在运送等待验尸之后,租客也已搬离该处。9日晚间约7时许,多伦多市警方已将蒋春棋的住处贴上封条、未经授权不得出入。警方仍未公布张芬根的死因。

蒋春棋是于8月26日遭警方逮捕,并因涉刘冠华分尸案被控以二级谋杀罪;警方发布刘冠华于8月11日失踪,随后她的尸块陆续在密西沙加市公园、士嘉堡地区河边,以及最近在安大略湖漂浮的一只皮箱中被发现,至于命案发生的时间及第一现场,警方目前仍在调查中。

母猝死 碎尸疑凶未见悲伤
辩方没收齐文件 押后下月中再讯

星岛日报/华裔按摩院女东主刘冠华惨遭杀害及碎尸,疑凶江春奇(Chunqui Jiang,译音)昨在宾顿巿法庭再度提堂。法官将案押后至10月16日上午9时再度过堂,届时被告会亲自出庭。被告江春奇的母亲于刚过去的周日被发现倒毙于士嘉堡寓所,但被告昨日在庭上表现神态轻松,似乎并未有因母亲去世而伤感。

江春奇昨日出庭身穿家居衣服,上身一件残旧肮脏橙色的T恤,下身穿一条绿色卡奇裤。他坐在犯人席时表现出态度轻松,不时看法官及旁听席每一个人。从他昨天出庭的态度显示,他完全没有因为被警方控告二级谋杀罪而产生压力,或因母亲突然逝世而感到悲痛。

江春奇已聘请曾担任安省检察官的资深华裔刑事律师洪秉政为辩护律师,洪秉政昨日派出其律师行一名梁姓律师代为出庭。

梁律师向当值的女主控官表示,至今还未收齐控方提交的证据及文件,恐怕过堂的时间太匆忙,但主控官坚持于10月16日提堂,她并且建议梁律师联络法庭律政司办公室查询及索取有关文件。

交出所有证据料需两月

女主控官又认为,控方要两至三个月才能全部交出包括科学鉴证科等所有证据。

警方曾经表示,江春奇早年曾租住刘冠华现时住所的地库,因此而认识刘冠华,两人由房东和租客的关系发展为情侣关系。但后来不知因什么原因分手。

皮尔区警队在拘捕了江春奇后召开记者会时,凶杀组督察高佐治(Inspector George Koekkoek)表示,40岁任建筑工人的江春奇是刘冠华的前度男朋友,两人相识四年,他并非警方熟识人物。

刘冠华残肢料全部寻回

碎尸案于8月15日被揭发,当时一群健行人士行经密市流经休威克草地公园(Hewick Meadows Park)的祈德河(Credit River)时,发现一只涂有黄色指甲油的右脚,于是报警。皮尔区警方在区内展开大规模的搜索,陆续发现一个头颅和两只手。上月18日,一名在士嘉堡Tam O’Shanter高尔夫球场打球的人士,在寻找高尔夫球时,无意中发现一个传出腐肉臭味的可疑胶袋,于是通知警方。多伦多警方证实胶袋内盛载的是人体残肢。稍后警方在西高地溪(West Highland Creek)寻获两块股骨、一截大腿和一条手臂。

警方又于本月5日在士嘉堡悬崖公园(Bluffer’s Park)码头附近对开的湖面发现一个装有人体上肢的旅行箧,经DNA核对,证实为刘冠华的躯干。至此,死者的肢体差不多已全部被寻回。

母亲家中离奇死 蒋春齐提堂冷漠

明报/涉嫌杀害前女友刘冠华,并将其肢解及弃尸的疑犯蒋春齐(Chun Qi Jiang,音译)的母亲前日在其士嘉堡家中神秘死亡,而蒋则于昨天在宾顿法院短暂过堂,不过,蒋春齐的表现十分平静,见不到悲哀神色。

疑犯聘请了洪秉政作为其代表律师。洪秉政本人昨天没有出现,他的一名梁姓助手到场应对。他和检方简单交换了有关文件转交的情形。检方称需要2至3个月完成全部检控资料的转交。

疑犯蒋春齐在9时50分许被狱警押解到法庭。他双脚上了脚镣,双手被铐在前面。

但他神情满不在乎,双目平静淡定、带一点挑衅意味地扫视全场。40岁的他,薄嘴唇,高颧骨;个子不高,身材瘦削,理一个平头,额前已经稍现脱发。昨天他穿一件绛红色圆领T恤衫,牛仔裤。

因为需要等国语翻译,他被押在囚犯席上等候。坐下等候时,他脸上有一点听天由命的神情。综观他昨日的神情,让人完全不感觉到有一个重大的杀人罪名高悬在他头顶上;而且他母亲前一天去世的噩耗,在他身上也没见什么影响。

他的母亲于星期天于他在士嘉堡芬治路夹冰梨路的镇屋家中去世。

因此媒体相信疑犯可能在律师帮助下请求短暂离开拘留所以参加母亲的葬礼。

警方前天上午将近11时接到电话,前往疑犯家中,并抬出疑犯母亲的尸体。不过警方不认为她的死亡有值得怀疑的地方。

昨天2名皮尔区警察也来到法庭,并在翻译陪同下和疑犯见面。显然警方是向他进一步提问。

有消息称,警方目前仍在搜寻被害人刘冠华残剩的尸块,而疑犯和警方并不合作。

蒋春齐于2002年移民加拿大,目前是本国公民。他和刘冠华拍拖4年。

记者昨天去到Brimwood路20号,该疑犯母亲的居所。这里是很安静的住宅区。附近邻居有的家里没有人,有的不肯应门。

刘冠华遭肢解并弃尸是震惊大多区的一宗大案。她于8月11日被报告失踪。到15日,她的双足在密西沙加市一个公园的祈德河(Credit River)被发现。之后在士嘉堡又发现其它尸块。

上周有游人在士嘉堡悬崖公园对出的安大略湖发现一个行李箱藏人体遗骸,其后证莗是刘冠华的尸体驱干。

蒋是一名建筑工人,于8月27日以2级谋杀罪被拘捕。

母死因无可疑 江或申请奔丧

星岛日报/士嘉堡“毋忘我”按摩院华裔女东主刘冠华被杀案,疑凶江春奇(Chunq Qui Jiang,译音)的母亲前天(周日)被发现倒毙在与儿子同住的家中,警方相信江母是死于自然。预料江将会以奔丧为由,向法庭申请外出。

法庭禁止母子相见

江春奇昨日出庭时获悉母亲在家中猝死,由于法庭一直不批准江的母亲探望儿子,故江没法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警方透露,他们在前日早上大约10时45分接到一个报案电话,之后根据报案者提供的资料,前往江春奇位于士嘉堡Brimwood Boulevard的寓所,发现一名妇人倒毙在屋内。警方相信死者是江老太,初步分析江老太死于自然,事件并无可疑,但警方未有证实江老太的死亡时间。

法庭昨天再度提讯江春奇,案作排期下月16日再审,期间江将继续还柙,不过预料他会以奔丧为由向法庭申请外出。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