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财政盈余138亿还国债 新民主党指应资助社会项目

(多伦多、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周四在多伦多宣布,2006至2007财政年度联邦录得138亿元盈余,比预期大幅高出46亿元。哈珀说,全数盈余会用来偿还国债,节省的7.25亿利息,会用来减税。

但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说,部分盈余应该用于支持国民的社会项目。

他也警告,用巨额盈余还债,可能令新民主党下月投票反对施政报告。

保守党尚未执政前,曾大力指摘前自由党政府的巨额盈余。在被问及保守党政府有何不同时,哈珀说,自由党征税用来开支,而保守党征税是令财政走入正轨。

加拿大纳税人联会(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的威廉森(John Williamson)说:“他们将大量盈余作为好消息,就像自由党一样。国民不再接受这些,他们知道被政府诈取。”

节省利息惠纳税人

哈珀说,联邦去年减少国债140亿元,少付利息7.25亿元,而这些节省的利息,将继续以减少个人入息税的方式,让纳税人受惠。

他说,联邦政府的收入比预计多,开支比3月预算案减少7亿元。3月预算案预计2006至2007财政年度,盈余为92亿元,比周四宣布的数字少46亿元。

政府说,减债后国债在财政年度末为4,670亿元,减少142亿元。

新民主党则说,盈余不应用来偿还国债。党领林顿周四说,将140亿元盈余,用于减少国债,而非用在国民身上,是僵化守旧的作法。

林顿说,哈珀所为,与他曾严厉指摘的自由党作法一致,发布出人意料的巨额盈余,不谘询国民意见就用于还债。

他再次警告说,新民主党极可能投票反对施政报告。林顿说,全国一些基础设施陈旧,人们难以支付教育和处方药费用,部分盈余应用于改善这些方面。

怒责盈余还国债.林顿矢言将投票推翻政府

加通社渥太华电/哈珀总理周四宣布,2006-2007财政年度的138亿元巨额盈余,按法律将全数用于偿还国债,而不用于社会项目。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对此怒不可遏,指该做法为“刻板的保守主义”,并矢言将投票推翻政府。

林顿指哈珀口口声声批评前任自由党政府制造意外的盈余,实际上其做法却是换汤不换药。
他说:“哈珀曾经信奉民主。他曾经信奉问责。”而现在却屯集巨额盈余,在不顾加人意愿的情况下,全数用于还债。“这是错误的。”

他再次警告称,新民主党可能对政府下月的施政报告投反对票。

魁人政团已经发出过同样的警告,自由党亦在私下表示,难以支持保守党的施政蓝图。如果3党同时投反对票,加国下月将重开大选。林顿已明确表示,政府不应指望他的支持。

林顿作上述宣布时,有2名新任命的副手助阵,他们是戴维斯(Libby Davies)和魁省补选中新产生的议员缪凯尔(Tom Mulcair)。自从缪凯尔在自由党的大本营乌特雷蒙(Outremont)胜出后,新民主党的信心倍增。

林顿把保守党将所有盈余用来还债,比喻成一个家庭倾其所有额外资金,用于降低按揭供款,尽管下有儿子等钱上大学,上有老人无钱买药。

他称这是非常保守的政策,与自由党总理马田当时的如出一辙。但事实上,马田还是支持他所谓的三分政策,即将盈余分别用于还债、减税及社会项目。

缪凯尔除了副党魁的头衔外,还身兼新民主党的魁省总干事以及财政评议员。他对下届大选作了大胆的预测:该党将招募5、6名家喻户晓的人物在魁省参选,并将取得可观的席位。

缪凯尔上周在补选中的胜出,使新民主党在近20年中首次在魁省获得席位。

财政健全 盈余丰盛 施政报告料大幅减税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联邦财政健全,盈余丰盛,预估施政报告会有大幅减税措施。消息称,费拉逖(Jim Flaherty)财政部长正在推动减税措施,幅度要比两次预算案的大。或提早落实减货劳税(GST)至5%,和利润投资的资本增值可免税。

总理哈珀周四宣布,刚结束的财政年度录得盈余接近140亿元。

加拿大纳税人联会(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主席威廉森(John Williamson)说:“这样的盈余荒唐至极,年度盈余代表政府收税过多,理应以减少入息税方式退还纳税人。”

消息来源告诉加新社,财政部长费拉逖主张的减税,比政府首两个预算案更加显著,虽然财政部一些更审慎的官员反对,但费拉逖可能会得胜。

费拉逖在盈余宣布后说:“现在减税很重要,我们仍未完成减税,因为加拿大人仍然缴纳太多税。”

财政部长说,他已提出的改变,可在3年内减税410亿元。

联邦财政丰厚,财政部长更有能力进行广泛的减税,或将到2011年再降低货劳税1个百分点,至5%的竞选承诺提早落实。

政府也有可能落实另一个竞选承诺,亦即利润再投资时的资本增值减可免税。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的明茨(Jack Mintz)表示,此时减税有政治及经济上的双重意义。

明茨说:“政府致命伤是税务政策令人失望,有140亿元好办事。

“但美国经济愈来愈糟,减税也有经济意义。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强劲的货币,支援经济将有立即的影响,但项目开支需要较长时间才见效。”

纳税人明年每人平均省税35元.联邦盈余138亿全还国债

加通社多伦多电/哈珀总理周四在多伦多宣布,联邦盈余超过预测,但保守党已将所有盈余都用于偿还国债,并为国家节省债务利息7.25亿元。

哈珀宣布,2006-2007年度的联邦盈余达138亿元,超过原先的预测。当被问及保守党政府的盈余和自由党的有何不同时,他回答说,自由党征税是为了花,保守党征税是为了理顺财政状况。

尽管如此,批评人士指保守党在采用双重标准。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anadian Taxpayers Federation)发言人威廉逊(John Williamson)指出,保守党把巨额盈余宣传成好消息,其实与自由党并无二致。他称,民众不再相信这种说词,并意识到他们被渥京剥削了。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Jack Layton)亦对保守党把盈余用于减债的做法极为愤慨,称这又使他们多了一个理由,在下月的施政报告后,投票推翻政府。

哈珀在吹嘘还债的好处的同时,不忘顺便攻击一下自由党。他称,联邦政府在盈余超过预测水平的同时,开支却比3月份预算案所预测的减少了7亿元。

渥京去年削减联邦债务138亿元,给每年的利息支出节省了7.25亿元。这个节省的部分(大约5%)将以继续削减入息税的方式使加人收益。哈珀说:“我们不会像前任政府一样滥用这些结余…(暗示了自由党的赞助丑闻),显然,我们用它来减轻债务。”

威廉逊表示,如果将这笔钱进行平均分配,可削减每人每年约32元的入息税。他认为,政府应该作更全面的安排,可以将盈余部分用于开支,部分用于减轻债务,部分用于减税。但政府似乎把减税忘诸脑后。

自由党财政评议员麦家廉(John McCallum)称,盈余的宣布,表明保守党政府“自食其言”,因为哈珀曾宣称,在他任下不再会出现巨额意外盈余,结果适得其反。

在春季预算披露盈余接近100亿元后,新民主党主张这笔钱不能自动用来偿还国债。

保守党的春季预算预测,2006-2007财政年度盈余为92亿元,低于周四宣布的数额46亿元。

政府表示,这使其能够把财政年底高达4,670亿元的国债,降低了142亿元。

4亿来自会计调整

去年联邦政府偿还142亿元国债,其中138亿元是财政盈余,另4亿元来自会计调整。

根据退税保证(Tax Back Gurantee),联邦最新的偿还国债措施意味着明年纳税人每人平均节省纳税35元。

周四宣布的盈余数字超越2005-06财政年度的132亿元。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