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8/安省医护流失率“止血” 阿省吸引最多医疗人员

(渥太华27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卫生资讯研究所(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一份新研究报告显示,阿尔伯达省吸引最多医疗行业员工前往就业;而安省和爱德华王子岛,是另外仅有两省在5年内吸引到的医护人员比流失的多。

报告说,在1996到2001年间,阿省在全国各省中吸引到最多医护人员,10年来首次超过卑诗省。

而安省和爱德华王子岛,是仅有的其他两省,5年内引进的医护人员比流失的多。

研究所发言人罗伊(Francine Anne Roy)说,国民生活离不开广泛分工的医护人员,所以了解其流向,对劳动力规划非常关键。

报告也说,从1986到2001年,多数省流失的医护人员比吸收的多,纽芬兰、缅尼托巴和沙斯卡寸旺省,报告最大的流失数字。

加拿大在2001年约有75万名医护人员,其迁移趋势基本反映加拿大劳动力的迁移趋势。

职业治疗师、呼吸系统治疗师、听力语言病理师,是最可能在地区间迁移的行业,牙医、注册护士、医疗实验室技术员,则最少迁移。

报告使用斯科特医疗数据库(Scott’s Medical Database),对医生迁移状况逐年分析。结果显示,平均每年有1.4%的医生,迁移到另外省区;另5%则在同省不同社区间迁移。

报告也说,乡村医生比城市医生流动性更高,每年乡村平均有1.3%的医生转到城市。1996到2001年间,药剂师、牙医、物理治疗师更多迁往乡村和小镇,而医生、实验室技师、牙医助理,则从乡村迁往城市。

医护人员首选迁亚省

加通社渥太华电/报告指出,许多追求更佳工作环境的保健护理人员以亚伯达为首选之地。

加拿大卫生资讯协会(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表示,1996-2001年间,亚伯达吸引的保健护理人员超过任何省份及特区,首度超越卑诗而名列前茅。

报告发现,上述5年期间另有安大略及爱德华王子岛吸引的保健护理人员超过流失数目。协会发言人罗伊(Francine Anne Roy)说,了解保健护理人员流动形态跟规划劳动力关系密切。

大部份省份流失医护人员

报告另外显示,1986-2001年间,大部份省份的保健护理人员呈现流失现象,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缅尼吐巴、沙斯卡川等省短缺问题最严重。

2001年时,全加拿大有750,000名左右保健护理人员,职能治疗师、呼吸治疗师、听觉及语言障碍诊断师等是流动性最高的类别,牙医、注册护士、实验室技术员流动率最低。

这项利用史葛医学资料库(Scott’s Medical Database)完成的研究指出,加拿大平均每年有1.4%的医生会迁移到别的省份或特区,也有5%的医生会在同一省份变换服务社区。郊区医生流动率高于城市同业,每年大概有1.3%会流向城市。

1996-2001年间,流入郊区或小镇的药剂师、牙医、物理治疗师增加,但离开郊区或小镇的医生、实验室技师、牙医助理较多。

报告作者皮布拉度 (Roger Pitblado)说,保健护理人员会因为个人或专业原因迁移,了解移动形态及社区或国家整体的关系都是重要课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