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加第三所孔子学院将在魁北克揭牌

星岛日报/由满地可道森学院(Dawson Colleng)、魁北克希尔布鲁克大学(University de Sherbrooke)与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开办的魁北克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 in Quebec),定于10月4日在满地可道森学院揭牌。这是继卑诗省理工大学、安省滑铁卢大学之后,加国第三所大规模的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是由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中国教育部等推出,与海外各国高等学府合作,旨在推广中文和汉语文化教育的合作办学模式。全球首间孔子学院是由美国马里兰大学与中国南开大学合作设立开办。目前已有140多所孔子学院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揭牌运行。加拿大第一间孔子学院于2006年2月在卑诗省理工大学(BCIT)正式成立。此后,由滑铁卢大学与中国南京大学合作开办的孔子学院于今年5月揭牌,成为安省第一家孔子学院。即将开幕的魁北克孔子学院将是魁省首间孔子学院。

与北京师大合办

魁北克孔子学院负责人荣萌表示,未来魁北克孔子学院将在道森及希尔布鲁克两所大学各设一间分院。其中希尔布鲁克大学是一间法语大学,设在那里的孔子学院也将以法语教学。而道森学院则以英语教学为主。近期内将开设面向社会为主的短期培训课程,包括不同程度的中文教学,旅游及商业汉语,国画、书法、初级的中医课程,以及围棋、武术、太极等。

希尔布鲁克大学则计划由明年起开设有关中国文学、法律、商业管理、医学等学科的研究生课程。未来希尔布鲁克学院将侧重研究生学位课程,而道森学院则侧重面向社会的普及型短期培训课程。

荣萌表示,魁省孔子学院是与在中国专门培训师资的北京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倚重北师大的专长,魁省孔子学院将开办汉语教师证书班,培养本地中小学汉语教师,学员将获发北师大、汉办及孔子学院颁发的毕业证书,希望藉此令魁省的中文教育正规化和规范化。

另外,该院还将为魁省即将赴中国参加2008年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提供有关中国文化背景和生活习俗的培训,帮助这些运动员到中国后尽快适应环境,专心投入赛事。

道森及希尔布鲁克大学各设分院

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张林逸表示,各地的孔子学院均以开展汉语教学、培训汉语教师、提供中国教育、文化、经济、社会信息、开展当代中国研究为主旨。但由于所在国家、地区情况不同,在课程设置、教材及教学对象上,汉办并不做硬性规定,反而鼓励各孔子学院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创新。目前全球各地的孔子学院,有的面向中小学生,有的面向大学生及研究机构,有的面向商务人员。

张林逸透露,在加拿大还有更多孔子学院在筹备酝酿中。透过安省与江苏省姐妹省份关系,多伦多公校教局正在同南京市教育局接洽合作在多伦多创立孔子学院的事宜。约克大学则希望与长期合作的北京大学再次携手创办约大孔子学院,这些方案一旦成熟,也会向汉办提出申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