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信为被绞死囚犯,当监狱停车场掘出3具骸骨

星报专讯/当监狱(Don Jail)过往一些黑暗日子曝光,引起考古学家及歷史爱好者议论纷纷。

考古人员周二挖掘当监狱北面1个毗邻停车场期间,发现3名男子的骸骨。3人看来都是死於绞刑的囚犯。当监狱於1860年代开始执行绞刑。

相信死於上世纪30年代

该3具相信可追溯至1930年代的骸骨周三被公开展示於传媒人士面前,1队电视纪录片摄製人员更在现场拍摄。

周二在考古评估期间发现的3具骸骨分別独立埋葬在位於芝兰东街(Gerrard St. E.)夹百老匯大道(Broadview Ave.)当监狱停车场下面5个墓穴其中3个之內。

监狱高层发现骸骨后隨即联络法医官及警方,期间並没有挖掘其余两个墓穴。

首席考古学家威廉逊(Ronald Williamson)相信稍后或会发现多达11具被埋葬在该个昔日囚犯墓园內的骸骨。

威廉逊表示:「未来1至两个月內,我们將可得到答案。」

旧当监狱已被列为文物古蹟。现有的拥有人博康医院(Bridgepoint Health)主管该个地点的重建工程。

档案纪录有1个墓园

博康医院行政总裁沃尔什(Marion Walsh)表示,今次发现残留骸骨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原因档案室纪录显示,当监狱附近或许有1个墓园。沃尔什指出:「我们预期事件不会影响医院的兴建工程。」

考古人员正就博康医院2002年购入当监狱物业时订下的文物古蹟协议进行考古评估。有关评估已进行了1周。

儘管威廉逊认为3人均曾被处以绞刑,但从骸骨看来並无明显的身体证据证实当时情况。

但威廉逊补充指出,所有颅骨的顶部均被削走,显示曾经进行过有关颅骨的解剖工作,那是当局对19世纪问吊囚犯的惯常做法。他表示:「因此我们或许可以指出,这些人曾在监狱內问吊,之后葬到那里去。」

找到8名处绞刑囚犯名单

威廉逊续称,有关人员现正翻查曾经在当监狱被处以绞刑的囚犯名单,至今找到8名被问吊后或许葬到该处的囚犯。

若果囚犯被吊死后没有家人前往认领尸体的话,都有机会被埋葬在当监狱內。

当局若想正確辨认出骸骨身分將会遇上极大难度,尤其缺乏牙科记录。

威廉逊指出,透过测试或可確定骸骨的年份及人体高度,但除非家人后裔能够提供DNA样本,否则辨认程序只可以是1项根据情况的分析估计。

该所旧当监狱於1864年启用,並於1977年关闭,期间共进行超过20次绞刑,最后1次在1962年。绞刑在1976年废除。

don1.jpg
■周二在当监狱(Don Jail)北边停车场地下发现的其中1具骸骨。星报Richard Lautens摄

don2.jpg
■考古人员周二在当监狱(Don Jail)北边停车场地下发现3具骸骨。加通社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