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GM工会妥协 美加员工全复工

卸下退休员工保健负担 股价升一成

明报/通用汽车(代号GM)与工会达成历史性雇佣协议,卸下510亿美元退休员工保健成本负担,拉近与日本同业的成本距离,改善竞争能力,全美国7.3万名工人的两天罢工同时结束。投资者欢迎此发展,通用汽车股价升近一成。

通用与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UAW)达成4年协议,容许通用把510亿美元退休员工保健支出,转往新的工会信托基金,有助拉近美国车厂与对手劳工成本差距。

协议若获通用工人通过,福特(代号F)与佳士拿将以此为谈判基础。

新协议还包括限制工人工资增长,并引入工会1935年成立后争取的条款,即在同一装配线上,容许多个级别的工人工资。

UAW会长Ron Gettelfinger称,工人获“突出”工作保障承诺,将寻求会员批准。通用美国80多个工厂工人昨天复工,结束1970年以来首次全国罢工。

美国工人罢工,令加国通用部分装配厂停止获得零件,周一与周二被逼停工。昨天奥沙华两厂房共5,600员工已恢复工作。

加拿大通用汽车发言人Stew Low表示,计算停工令加国业务有多大损失,现在言之尚早,?且这数字亦不会公开。

标普拟升GM长期评级

标准普尔评级公司表示,或调高通的长期信贷评级,目前其评级低于投资级别。

通用股价昨天曾升11%至38.18美元,收报37.64美元,升3.22美元或9.36%;福特亦升0.54美元或6.74%至8.88美元;丰田(代号TM)跌0.41美元至114.89美元。

Solaris Asset Management投资总监Tim Ghriskey形容协议对通用劳资双方是“双赢”,尤其是可以大幅降低退休工人医疗成本,让它较有能力和丰田等日本汽车公司竞争;长远导致美国汽车业较为健康。

未解决薪金过高职位臃肿问题

但马利兰州商学院教授Peter Morici认为,通用和工会达成协议,并未能解决通用的真正成本问题,包括制造工人薪金太高,以及集团内职位过于臃肿。他形容通用以往“非常、非常不够竞争力”,有了这协议后,变为“非常不够竞争力”。

Morici指,这份被称为“历史性协议”,也意味中西部将流失更多制造业职位。

分析员指出,通用和工会达成的这份协议,除了为福特和佳士拿的同类谈判,提供蓝本外,也可以为其他有庞大工会势力的行业树立榜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