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民忿迫苗大伟屈服,社区中心周一免关

明报/在市民强大反对声浪冲击,以及大部分市议员的强烈要求下,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图)终于要向压力低头,昨天提出动议,废止每周一关闭社区中心一天的削支举措。该动议获得市议会大会全票通过。现在已遭关闭的社区中心,到10月15日将恢复开放。

大会同时还通过市议员黄旻南的一项动议,要求市府官员就市府经理权限问题进行研究,向市议会大会报告。

黄旻南动议研究市府经理权限获通过

黄旻南说,市府高级官员竟然可以就关闭社区中心、关闭图书馆,以及缓开溜冰场等大事做出决定,令人感觉到市府高官权限过大。

他说,苗大伟今次提出重开社区中心的动议,并非发挥了领导作用,而是受到市民强烈反对的压力而被迫进行。而这次市议会能够迅速行动,也多亏了夏因纳等3位市议员率先在社区服务委员会上提出抗争,以及怡陶碧谷和北约克2大社区议会通过的决议,包括市议员莫斯高也认为关闭社区中心无法接受。

因此,黄旻南说,这一次市长的决定最终逆转,是市民的胜利。

市长苗大伟在授意市府经理提出包括关闭社区中心等内容在内的削支举措后,现在又建议市议会恢复社区中心开放,受到不少议员责问。在回答问题时,他表示自己承担削支举措的所有责任。至于为什么当时就没有拒绝关闭社区中心等?他以市府经理提出最有效的节约计划等说法,含糊回答。

提出了削支计划的市府最高行政首长、市府经理许汤娱英,也被问到不少问题。其中最关键的是,虽然市议会7月份大会决定推迟讨论苗大伟征收新税的计划,但这对于2007年预算完全没有影响,为何要立刻削支?

许汤娱英表示,由于新税不能即时生效,预计到2008年预算将面临重大压力,为此在2007年时就先行动作,来缓解来年的压力。

苗大伟新税计划受挫后,随即提出大规模削支计划,被不少媒体和市民解读为“威胁”之举。

在2大社区议会提出重开社区中心的要求后,苗大伟曾经提出以此为交换,要求市议员同意提早于今次大会上重开征收新税的讨论,但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碰了钉子之后,苗大伟转变态度,将重开社区中心的议题置入自己的议事日程。也算是顺应民心的意思。

此外,一些议员要求室外溜冰场按时开放,可以在圣诞节期间,为市民并儿童增添欢乐。但这个要求未获苗大伟支持,他认为此事到10月22日讨论新税计划时再提不迟。市府官员表示,开放溜冰场的准备工作只需2周就可完成。

平息众怒 多市议会一致通过 社区中心恢复周一开放

星岛日报/市议会周三表决时一致通过市内各间社区中心周一也将开放。多市社区中心本月初开始逢周一关闭,惹起公众极度不满。

最快下月中全面运作

由于需要召回所有涉及运作的有关员工,各社区中心最快要到10月15日才能恢复全面运作。尽管市议员在如何削减开支藉以纾缓庞大的市府预算赤字方面仍未达致共识,但他们认为必需先联合起来,解决逢周一关闭社区中心的困局。关闭设施安排预期可为市府节省开支70万元。

多伦多市现正面对高达5.75亿元预算赤字,市长苗大伟(David Miller)提出逢周一关闭市内社区中心,希望为市府节省开支。苗大伟原先计划推出汽车登记税及土地转让税来增加市府收入,但遭市议员否决就有关征税进行讨论,直至10月10日省选结束后才恢复讨论。

苗大伟表示:“很明显,市民纷纷指出,请竭尽所能让我们的社区中心能够继续开放。这正是市议会今天将会做的事情。”

清理烂摊子

市议员周三正好作了该个决定,但过程中并非全无争议。反对者希望知道为何苗大伟事前在没有谘询他们的情况下单方面决定关闭社区中心,却只在改变初衷后才询问他们的意见。

市议员黄旻南(Denzil Minnan-Wong)表示:“出现了错误的决定后,我们需清理市府经理及市长留下的烂摊子。”

尽管市民在这个案中的需求得以还原过来,但苗大伟清楚知道他实际上未有解决任何事情。苗大伟表示:“那将会在明年为市府带来1个70万元的难题。我们已安排在明年的财政预算中削减8,500万元开支,那是严重的问题。”

虽然下月开始各社区中心在周一也会开放,但使用者仍会感到一些失望,原因市府早前决定逢周一关闭社区中心的时候,一并取消对中心项目的拨款资助,而有关拨款将不能恢复过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