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难民申请积压案增五成 渥京备受难民议会指责

星报通讯社电/加拿大难民议会(Canadian Council for Refugees)批评联邦保守党当政后,任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简称IRB)的空职长久虚缺,导致难民申请案大量累积。

IRB周二公布数据,显示2005年至今年8月,加国等待处理的难民申请从20,552宗增至30,891宗,增幅为50%。

现时,IRB机构共46个职位虚悬无主,占到该局正常编制的三分之一。政府处理一起难民庇护案现在平均耗时14.2个月,远高于去年年底的11.9个月。

难民局空职长期虚缺

由于美国近期对非法移民的敌视情绪增加,加上“蛇头”大肆散布入境及滞留加拿大简单可行,最近从美国递交加拿大的难民申请大幅增长,因此被拖延的申请可能继续有增无减。

加难民议会主席马克维妮(Elizabeth McWeeny)表示,政府只有及时处理难民申请,这样,需要庇护的人士一方面可迅速获得难民身份,另一方面,也使明知不会获得身份,只想乘申请滞留本国的人无机可乘。

马克维妮批评保守党政府任由IRB职位虚缺,她说,这使处理难民申请的时间大大增加,不仅难民饱尝其中辛酸,也促使美国的非法移民更多转投加拿大递交申请。

IRB发言人霍金斯(Charles Hawkins)承认,难民申请案件大幅增长,职位空悬已成即时处理申请案的绊脚石。他说,IRB会竭尽全力有效使用资源,既保证公平处理每份申请,又尽力提高审案速度。

难民议会要求渥京为难民评定系统提供充足、合格的人手。另一方面,该组织亦呼吁政府打击剥削申请人的不良中介,维护加国难民系统的名誉。

加拿大难民申请案大增

2007年上半年的难民申请案数量:11,333宗,平均每月1,888宗

7月份难民申请案数量:2,023宗

8月份难民申请案数量:2,492宗

2007年上半年呈交申请的墨西哥人:3,043人

7至8月呈交申请的墨西哥人:1,255人

2007年上半年呈交申请的海地人(Haitians):1,008人

7至8月呈交申请的海地人:694人

2007年上半年呈交申请的美国人:228人

7至8月呈交申请的美国人:154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