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控粤语华青7劫中餐馆,警缉逃脱同党续查黑人匪帮

明报/涉嫌从上月27日起,在多市连劫7间中餐馆的华裔青年冯业(Ye Feng,音译),于前日凌晨涉嫌打劫士嘉堡坚尼地路一间中餐馆之后行踪暴露,被反应迅速的警方包围并拘捕,目前被控7项持枪抢劫罪名。警方表示,正努力追查其同党的下落。

警方表示,冯业与另一名同党,涉嫌于前日凌晨0时24分左右,闯入坚尼地路(Kennedy Road)近Passmore Ave的3261号潮州店行劫,当□店内十多名食客的面,用英语向店内的两名女店员索要现金,得手后乘坐一辆银色私家车逃走。

在案发3个多钟头之后,有人在美兰路夹芬治路地区的Silbury Dr.发现了疑犯的汽车并向警方报告,警方闻讯后派出飞虎队前往,当场抓获冯业,但其同党则逃脱。与此同时,冯业打劫时所用的一支仿真汽枪也被警方缴获。

42分局高级探长维克斯(David Vickers)表示,疑犯是一名18岁青年,家住万锦市,属于警方熟悉人物。“他说英文,但也说广东话。”

“经过警方调查,我们认定疑犯从上月27日起,与同党先后打劫了7间中餐馆,其中6间在士嘉堡,1间在多市中区。按时间顺序排列,疑犯打劫过的餐馆分别位于爱登大厦径夹麦高云路地区,米兰路夹Passmore Ave.地区,布鲁亚街夹Clinton St.地区,芬治东路夹米兰路地区,然后又是爱登大厦径夹麦高云路地区和芬治东路夹米兰路地区,最后是坚尼地路夹麦尼高路地区。”

维克斯表示,由于市民的配合,警方获得的劫案资料很详实,对疑犯的指控很有力。不过警方永远欢迎市民能够提供更多的资料。

前段时间接连抢劫中餐馆的劫匪,除了有亚裔青年之外,还有黑人劫匪。维克斯长表示,警方还在调查那些黑人劫匪的去向。

贼劫频生 吓坏老板 防劫装摄录机最有效

明报/对于近月来接二连三发生华人餐馆深夜被匪徒持械行劫事件,安省华商餐馆会会长陈勇仪吁同业除提高警觉外,更应在店铺内外安装防盗摄影机,好让一但店铺被劫,警察也可根据摄影机资料,“凭相捉贼”,把匪徒绳之以法。

陈勇仪向本报表示,安装防盗摄影机是一个预防及有效阻吓匪徒行劫方法,他说防盗摄影机除在店铺内安装,更要在店铺门口和四周都要安装,让任何角度都可把匪徒面貌摄入镜头内,他说匪徒行劫时虽可能会蒙上面,但离开驾车时定要把面罩拿下,如能把劫匪面貌摄入镜头内,较之只由店铺职员形容劫匪是肥、瘦、高、矮或是何族裔更理想。

他认为为长远□想,同业不要吝啬安装防盗摄影机的金钱,对本身安全有保障,如同业需要这方面资料或摄影机安装承办商,可与该会联络,该会电话416340-7850。

他说如同业在晚上发现门外有可疑车辆,应立即报警让警察前来查察,调查后虽不一定和劫匪有关,但警方亦不会认为是浪费警力,反会加强留意该区治安,他强调如同业被匪徒行劫,定要报警,让警方有纪录调派人手加强在该区巡逻,如警方能连续拘捕到劫匪,有阻吓作用,会令匪徒有一段时间不敢再到该区犯案。

陈勇仪说另一个有效阻吓劫匪方法,是发生多劫案事件的地区同业,可透过餐馆会代安排与该区警局负责官员开会,除反映治安不靖给警方压力改善治安外,同时亦可听取警方提供的防劫方法,让警方感觉到商户是与警方合作预防罪案。

他说钱财身外物,他提醒同业一但遇到劫案,切忌反抗,免身体受伤或甚赔上生命,他并建议同业不要把过多现金留在店铺内,应把现金存放在不同地点而不可集中存放,免损失惨重。

至于近数月来多间华人经营食肆被劫,匪徒是否专针对华人食肆?陈勇仪认为应该不是,他说因只有华人食肆才会经营至深夜,这个时候人少、车辆少、交通又畅通,对匪徒来说是很好的行劫条件,相反匪徒定不会在晚上7、8时这些顾客满座时间去行劫。

陈勇仪称据他所知,由于行劫事件近来经常发生,不少同业只好采取自保方法,就是晚上12时后把门关上营业,只招待熟客进入,对一些可疑陌生者则不招待,虽有“斩脚趾避沙虫”之感,但亦无可奈何,只慨叹治安不靖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