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选地产经纪勿只向佣金看

行家:应着重经验及服务质素

星岛日报/大多伦多地区楼市畅旺,楼房买卖交投蓬勃,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吴树声及协会前会长黄柱,提醒欲购买房屋与正拟放盘售楼的市民,在选择地产经纪时应着重他们的经验及服务质素,而非着眼于他们所收取佣金的高低。

大多伦多地区现时预计有超过4,000名华裔地产经纪,对正欲出售楼房或置业的市民来说,究竟用私售方式抑或委托地产经纪协助?若果委托经纪的话,在芸芸地产经纪中,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经纪,在作出放盘或置业的重大决定上无后顾之忧?

只有少数私人放盘

黄柱称,数据显示95至99%大多伦多地区的楼房买卖,都经由地产经纪协助,只有少数以私售形式放盘;但他提醒那些为省经纪佣金而自行登广告找买家的放盘业主,应考虑到此举会让不明来历人士,均能以“睇楼”为名登门拜访,这或对自己及家人安全构成威胁。

他续说,私售放盘业主即使努力地寻找有关放盘资料,但毕竟无楼房销售经验,最终拍板出售的价格上,可能低于正常水平而不自知,结果却得不偿失;对买方来说其置业楼房或有问题,亦未能循各种渠道查证,分分钟招致损失。

安省华人地产专业协会副会长吴树声指出,在加国竞争法下地产经纪佣金不设下限,但他提醒买家卖家,世事往往是“一分钱一分货”。他不讳言部分置业人士或放盘业主以为,地产经纪的工作也不过是向客户介绍楼盘,然后带客户到访楼盘而已,故认为只要找一个收取低佣金的经纪即可。

但吴树声指出,本地合资格地产经纪,并非只带客睇楼这么简单,他若果受业主委托放盘,经纪会凭经验及依该区新近放盘数据,协助业主订出对买卖双方皆合理的放盘价;黄柱亦称,卖买楼房在找律师等各方面程序繁琐,经纪在此方面能给予放盘业主谘询,以协助他们顺利将楼房出售。

至于有些本地置业人士认为,放盘业主通常都有委托经纪放盘,买方毋须委托任何经纪协助,吴树声劝喻置业者要紧记,卖方经纪是受放盘业主委托,故他们理所当然地事事以委托者利益着想;他表示,其实置业者委托经纪协助尤其重要。

黄柱解释不少人用上半生积蓄都是为安居乐业,而置业则是人生其中一大投资,他称,具经验的经纪当获置业人士委托寻找合适物业时,除事先了解客户对物业要求,如可负担价格、地区、居住环境、学校网及交通等外;亦会凭其经验与翻查纪录,知道物业本身有否潜藏危机。

黄柱举例称:“有些柏文单位暖气系统以汽油发动,而同一幢大厦其他单位则是由天然气发动,经纪凭经验较易察觉不妥而告知置业者;又或者置业者欲购置的物业,所属地区有白蚁滋生,具经验的经纪一般都能洞悉此情况,提醒有意置业者聘白蚁专家检验。”

近期有报道称有地产经纪以低佣金吸引客户,吴树声表示,作为负责任的经纪,服务质素远超于收取顾客低佣金重要,尤其在买卖双方签订《买卖楼房协议书》前,让买方清楚自己所购买的房屋状况,卖方明白协议的细节内容等。

薄利多销 只做基本服务

黄柱指出,佣金是高或低可能出现的两个情况:经纪收取较高佣金,但愿多花时间及精神为卖家或买家提供服务,确保卖家或买家在物业转让的程序中得到具质素的服务;另一方则是经纪可能收取低佣金,但在“薄利多销”的情况下,只够时间及精力做一些极为基本的经纪服务;他称作为置业者及放盘业主,应懂得权衡轻重,选择自己希望获得的服务。

吴树声及黄柱均异口同声称,欲初为业主的移民买家,应认知到加国楼房买卖制度,与原居地的楼房买卖程序及法规可能有所不同,他们若想对本地的楼房买卖加深认识,除可向对楼房买卖有经验的朋友讨教外,亦可登入多伦多地产局等机构的网址查询。

如何找一名适合自己的地产经纪贴士:

*买家或卖家首先要清楚明白自己在买卖物业上的需求,例如地区、楼房购入或出售价格、交通与学校网络等;买家或卖家不妨在决定委任经纪之前,先“货比三家”;

*在寻找地产经纪时,确定对方是一名领有认可经纪牌照的地产经纪,顾客应先了解他们会为阁下提供何种服务、他们的业绩及经验,与表达自己对地产经纪的期望;

*在委托地产经纪时,当然要了解清楚其是否符合阁下要求,以及了解收取佣金细节内容,以及在放盘过程中会否有其他收费项目;

*具经验及负责任地产经纪一般会为顾客提供服务包括:协助放盘业主商定最佳而合理放盘价;提供专业意见令房屋更易售出;为放盘业主在不同媒体上刊登广告及开放房屋让准买家参观等;

*一旦找到合适买家,经纪会事先筛选各准买家,将“买家”及只抱观望态度的市民划分;协助放盘业主与买方协商出双方同意价格;买卖双方达成共识,经纪会为委托者作出法律文件及财务安排上的协助;

*若委托者有需要,经纪亦会因应委托者需求推介按揭服务、法律服务、楼房检查及房屋保险专材的服务。

1 Comment

  1. 管闲事

    你自己准是个找不到生意的地产经纪吧??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