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4/爱郎10月底递解,华裔单亲母第二春恐梦碎

明报/今年的7月19日(农历六月初六)是华裔亲身母亲蔡新花终生难忘的大喜日子,她在这一天与同样再婚的男友徐海田签下一纸婚书,正式结为夫妇,并许下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郑重承诺。

对于现年44岁的蔡新花而言,她渴望与她的爱郎相互扶持共度余生,永远地享受被他宠爱和呵护的甜蜜感觉。她亦渴望为他生儿育女,拥有两人的爱情结晶,并不惜冒□做高龄产妇的风险。她更渴望这段婚姻能让她留住徐海田,使他能在加拿大境内等待夫妻团聚移民申请的审批结果。

但是,联邦移民部属下的递解中心向徐海田发出的一纸递解令,将蔡新花的梦想击个粉碎。根据移民部递解中心的最后通牒,身为被拒难民的徐海田必须在今年10月底之前离境回国,这对新婚燕尔的夫妇即将面临被拆散且两地分隔的局面。

令蔡新花心急如焚的是,她因在近期遭遇两次严重车祸而正在接受治疗,无法外出工作赚钱养家,一旦作为家庭主要经济支柱的徐海田离开,她如何能独自挑起抚养与前夫所生的两名女儿的经济重担?她在何时才能与徐海田重聚?此时此刻的蔡新花深感前路茫茫,盼望有奇迹出现能将徐海田留下。

蔡新花来自广东湛江,于2001年9月被前夫担保移民加拿大,夫妇俩育有两名女儿。这对夫妇在2004年终因性格不合而离异,一双女儿由在美容院工作的蔡新花独力抚养,她靠每天辛劳工作10几个小时所赚取的微薄收入来支撑起一个家。

派对相识 一见如故 共赋同居

去年7月,蔡新花在朋友家的派对上与来自山东青岛的单身汉徐海田相遇,两个同龄人一见如故、特别投缘,遂开始交往,并在拍拖一段时间后共赋同居。

蔡新花坦言,她与前夫长达10多年的婚姻生活一直很不愉快,两人之间的争吵不断,她从没享受过被丈夫宠爱和呵护的甜蜜感觉。而徐海田待她特别好,也将她的两个女儿视如己出,与他在一起时,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她感觉自己好似蜜蜂掉进了蜜糖里,体味到从未感受过的幸福。

徐海田在今年3月收到了来自移民部边境服务处的信件,通知他将对他进行遣返前的风险评估。为了不给蔡新花惹麻烦,徐海田主动提出了分手的要求,并搬离了两人同居的住所,还拒绝接听蔡新花的来电。两人有一段时间没有联络。

但蔡新花心里仍牵挂□徐海田,难以割舍这段情。相思难耐的她最终托人找到了徐海田,并提出愿意嫁给他,然后通过配偶担保的移民申请途径来让徐海田获得在加拿大居留的合法身分。不过,徐海田并没有同意,因为在这个时候结婚,难免会令人对他俩结婚的动机和婚姻的真实性起疑心。

今年5月的一天,为情所困的蔡新花在驾车上班的途中因精神恍惚而遭遇严重车祸,她所驾驶的汽车连撞两辆汽车,幸好因安全气袋弹出而无恙。被蔡新花的真情所深深打动,徐海田遂同意与她结婚。

为情所困两遇车祸 无法工作

蔡新花向记者坦言,在作出了与徐海田结婚的决定之后,她不是没有顾虑和担忧的。对于一个已经人到中年、有两个孩子的单亲母亲来说,她在择偶方面不得不慎重考虑。此外,由于徐海田没有在加拿大合法居留的身分,她也担心他利用婚姻作跳板来获取移民身分,而不是因为真心爱她而娶她为妻。

在饱受感情困扰和顾虑重重的情况下,蔡新花在今年7月17日又遭遇了另一次严重车祸。这次车祸造成她左臂的肌肉被扭伤,也导致她的汽车整辆报废。

不过,蔡新花最终还是相信自己的判断力,坚定了与徐海田结婚的决心。而徐海田为了让蔡新花放心,提出与她签署婚前协议,以保护她名下的物业和汽车。他还拿出自己的积蓄来为蔡新花偿还向亲戚借贷的债务。

签婚前协议 代女方还债 以示真心

蔡徐两人选择在今年7月19日举行婚礼,因为这天恰逢农历六月初六,取其“六六大顺,天长地久”之意。完婚后,蔡新花委托本地一间移民中介机构向联邦移民部递交了担保徐海田的家庭团聚移民申请。

因蔡新花左臂肌肉被扭伤后无法上班,她在今年8月回国探亲,特意前往青岛看望徐海田的家人,并以儿媳妇的身分为徐海田已故的母亲扫墓。

获知10月递解 3人当场抱头痛哭

但是,因徐海田于8月29日接到移民部的通知,要求其在9月12日前往位于皮尔逊国际机场附近的移民部递解中心报到,蔡新花获悉上述消息后火速赶回多伦多。

由蔡新花的大女儿充当翻译,蔡徐两人按时前往递解中心,当他们3人在得知徐海田必须在10月4日前离境回国的消息时,不禁当场抱头痛哭。经求情,徐海田获得批准可在10月底前离境。

争取时间 拚命赚钱 徐海田忧妻生活无着落

至于徐海田也曾经在原居地有过一段短暂而糟糕的婚姻,他的前妻在离他而去时不仅带走了他数十万元的全部积蓄,而且将腹中已怀有6个月大的胎儿打掉。伤透了心的徐海田在离婚后的10多年内一直过□单身生活,直到在多伦多遇到了蔡新花。

徐海田出国前曾在青岛做生意,他在2002年6月通过商务考察的途径来加,抵加后以宗教理由申报难民,但在一年后被拒绝。

在就难民申报被拒个案寻求上诉期间,他在多间门窗厂打过工,并在工余时间参加本地华人基督教会的活动及充当义工。

自食其力的徐海田还在今年初创办了自己的小生意,专为客户安装门窗。

徐海田向记者表示,他并不害怕回国,但让他实在放心不下的就是蔡新花,因为她近期刚遭遇两次车祸,被扭伤的左臂现正接受物理治疗,短期内仍无法回美容院上班。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她如何能独自挑起养家的重担?所以,为了能给蔡新花多留下一些钱,他最近忙于接订单,拼命想多赚一点钱。

蔡新花求助詹嘉礼 促移民部暂缓遣返

而蔡新花近日来一直寝食难安,她在朋友的建议下于上周一向士嘉堡爱静阁选区的国会议员詹嘉礼(图)求助。对蔡新花夫妇深表同情的詹嘉礼已让蔡新花提供相关文件,将以人道和同情的理由要求联邦移民部长范茵丽发出部长特许,允许徐海田在加国境内等待配偶担保的家庭团聚移民申请结果。

尽管詹嘉礼已答应出手相助,但即将面临被遣返回国的徐海田能否留下,仍是一个未知之数。

多伦多的移民律师孙家骅指出,如果徐海田最终不得不离境,将对其正在接受审批的移民申请相当不利。而如果徐海田能向移民部证明,一旦他离境回国,将对他自己和妻子构成严重的负面影响,那么,他就有机会采用拖延时间的办法留在境内等待移民申请的审批结果。

加华移民留学中心副总裁吴冰指出,只要蔡新花和徐海田的婚姻是真实的,并能提供充分的证据,即使徐海田不得不离境回国,他最终还是可以成功地获得移民身分,来加与妻子团聚的。值得一提的是,移民部在处理境外的配偶担保移民申请个案时,审批时间通常只有半年左右,反而比境内申请个案的审批时间更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