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首富守墓 “习”以为常

星岛日报/几年前,中国人对习近平的熟悉程度,恐怕远没有对他的明星夫人彭丽媛那么深。如今坐上上海市委书记这把交椅的习近平,已是政坛炙手可热的明星。习近平少时经历过不少波折,但得人相助。据闻其父习仲勋在老家的陵墓,即是当年落难时帮过他的一位乡亲负责“看守”,而这位乡亲现在已是当地首富。

习近平祖籍陕西省富平县,东邻渭南、南靠西安,古时因“富庶太平”而得名。从西安乘坐西禹高速经过富平路口,绿化带里立着一个醒目的牌子,两面都写着:习仲勋故里。简单五个字,饱含着富平的骄傲和自豪:我们这里也是出过大人物的。

习仲勋先后任职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政务院秘书长,后来官至国务院副总理,是当年周恩来的主要助手之一。父亲的资历与自身性格的稳健平顺,使习近平的仕途拥有比其他人更多的机遇与顺畅。从政以来,他先后执掌福建、浙江、上海。在福建为官期间,正是厦门远华案、荆福生亿元腐败大案、周金伙外逃案等大案发生之时,但习近平毫发无损,反而升官,其仕途之稳健,实非常人可比。

习仲勋是在中国政府任职最高的陕西人之一,由于他希望叶落归根,所以死后把骨灰从北京八宝山迁到老家富平安置。


陈列在富平县习仲勋纪念馆内的习家合影,前排中为习仲勋,后排左一为习近平。本报记者摄

奇怪的是,习仲勋的陵园、纪念馆,却坐落在当地一个名叫“陶艺村”的度假村中。

原来,这“陶艺村”的老板姓徐,是富平首屈一指的实业家,也是当地第一富户。他办的“陶艺村”度假中心,以体验自制陶瓷、自摘果实为休闲项目,占地百亩。

当地人传说,“陶艺村”是本县县长接待省市官员的惟一之选。据说在陶艺村“想干甚么都行,只要你有钱。”这家人与习近平相交莫逆,在富平是公开的秘密。“要不然他怎么会把老子的墓都放在这?”一个出租车司机说:“听说是当年,老徐家在习进平落难的时候帮过他。”

习仲勋的陵园背靠迤山,面朝南方,坐落在一处向阳的高坡上,占地十几亩。大门不远是习仲勋的巨型石雕坐像,整个陵园肃穆、简朴。按风水学来看,习仲勋的墓属山地陵,有山有水,配合命卦及水口方位,能福泽后代,荫益子孙。陵园没有醒目标示,只在去的路上有牌指示“习老纪念馆”。这里不收门票,管理人员不太爱搭理参观者,聚在一起,用外乡人不太懂的陕西方言聊天。

政要简历

●现任:

上海市委书记

十六届中央委员

●祖籍:陕西富平

●出生地:北京

●出生日期:1953年6月

●学历: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本科法学博士

姓氏解画

习姓以国为姓,均是古代诸侯国习国的后代。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