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3/整容诊所手术出意外,少妇抽脂收腹竟送命

明报/多伦多一名37岁的女子,上周四因接受腹部抽脂手术而不幸死亡。该名抽脂不幸身亡的37岁多伦多女子名叫斯特兰德(Krista Stryland,小图),是一名成功的地产经纪,已身为人母。她于上周四下午在位于北约克央街的一间整容诊所接受腹部抽脂手术,其心脏在手术进行中突停止了跳动。

尽管斯特兰德被火速送往北约克全科医院抢救,但可惜已回魂无术。

死者已为人母 从事地产经纪

多伦多的验尸官爱德华医生(Dr. Jim Edwards)昨天指出,验尸官办公室正在对斯特兰德的死亡事件进行调查,因为该宗死亡事件的发生突如其来、出人意料。

另外,事件令人关注今年6月的一宗投诉(详见另稿),该宗投诉暴露出加国的医疗卫生体系所存在的严重弊端,那就是允许家庭医生在未持有整容医生执照的前提下,为患者施行整容手术,以至患者在手术过程中面临更多的风险。

在加拿大,整容医生必须遵守严格的条例并持有相关执照,但现有的医疗卫生制度无法阻止家庭医生或其他执业医生为患者施行整容手术,且毋须像整容医生那样遵守严格的条例。

对此,安省整容医生学会前任主席温伯格(Michael Weinberg)指出,家庭医生没有接受过必要的专门培训来施行整容手术。他说:“如果你的膝盖受伤,你必须找一名矫形外科医生,因为他们在施行矫形外科手术方面接受过专门培训。”

整容手术可能导致并发症

他又指出,所有的整容手术在进行过程中都可能导致并发症的出现,但如果施行整容手术的医生未接受过相关领域的专门培训,他们在手术过程中导致并发症出现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将大大增加。

整容医生利斯特(Frank Lista)昨天指出,整容医生在获取安省的执业牌照前需要接受长达5年的专业培训,但省内任何医生均可为患者施行整容手术。

整容医生乏监管 病人无保障
非专业医生接受短期训练可做手术

今年6月,一名华裔医生曾被病人投诉,在接受腹部抽脂手术后出现后遗症,揭发安省内外科医生会(The College of Physicians & Surgeons of Ontario)对省内提供整容服务医生的监管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家庭医生取得执业牌照后,可以改变行医范围(change of practice)为由,到外地接受短期训练,日后便向病人提供整容服务;相反一个专业整容医生却要花上4至6年时间才取得认可资格。

聘无牌医生当枪手代操刀

更有甚者,有医生若遇上复杂、自己不能应付的整容手术时,会以每小时20元的价格,找来一些在加拿大没有执照的中国医生作枪手。当手术台上的病人接受镇静剂注射,意识朦胧之际,便由这些枪手操刀,令病人安全不受保障。

安省内外科医生会高级公关人员克拉克(Kathryn Clarke)表示,当家庭医生在后期接受适当训练,的确可提供某类整容服务。至于服务范围,则不能一概而论,须视乎医生本身所学的专长,以及后期训练的内容而定。由于厘定过程复杂,故难以三言两语交代。

对于有指医生会监管提供整容服务的医生不足,克拉克则强调,医生不应该为病人提供未接受过相关训练的整容服务,要是医生一意孤行,而又伤及病人,医生不但要承担被病人控告的风险,亦要接受医生会的内部处分。

面部外科(耳鼻喉科)整容医生黄家海表示,安省的外科医生必须通过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考核;但与此同时,负责省内(专科及家庭)医生发牌与监管的安省内外科医生会,又容许所有医生(包括家庭医生)随时随地为病人施手术。

黄家海说:“这个灰色地带是要方便省北一些偏远地区工作的家庭医生,因为当地医科专才有限,遇有急病,家庭医生亦可立即施救。”。

而家庭医生取得牌照后,可到海外完成整容短期进修课程,回国后再做两至三个个案,只要没有出错,便可提供整容服务。

对此,加拿大(美)整容学会(Canadian Society for Cosmetic Plastic Surgery)发言人利斯特(Frank Lista)、专业整容医生洪嘉良及黄家海均认为医生会规管整容服务的规例太松。

洪嘉良说:“任何手术都有一定风险,专业整容医生接受4至6年的专业训练,能重组病人任何一部分,在手术过程中,可随时处理突发事情,有需要时亦有能力将病人部位还原。”

黄家海亦指,外科医生至少接受两年的基本训练,但有些医生就连这些训练都没有,便提供整容服务。

专业水准手术室设施无保障

除了医生的专业水准对病人构成安危外,手术室设施是否受监管亦是另一问题。当病人在手术过程中遇有危急,手术室应有足够规模、设备作支援。

医院由于要承担责任保险问题,故只许合专业资格的医生使用院内手术室,不够资格的医生则一概免问。因此,这些医生唯有在私人诊所的手术室作业,问题是这些手术室却未受任何监管。

“合资格医生可自愿性地参加加拿大手术设备鉴定协会(简称CAAASF),由该会定期派人检查医院或诊所手术室是否合乎规格。但该组织只接纳合资格医生作会员。家庭医生按理不会为病人做手术,自然也不能入会接受监管。”利斯特说。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