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7/房地产协会:加国房市正在降温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16日电/根据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简称CREA)16日公布的统计报告,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6月房屋销售量和房价均有所下降, 由此显示出一度火热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冷却。

在CREA这份最新统计报告出炉前,便有数项经济学家撰写的房地产市场报告认为,加拿大某些类型的住宅价格虚高,虽然专家们在房价究竟被高估多少、房价下跌究竟会多快之事上难以取得一致意见。

6月的成屋销售量比5月减少1.3%(连续第二个月月度销售量下跌),通过全加最大的房地产仲介机构CREA属下经纪人成交的成屋数量为4万6444笔,也低于去年同期的4万8591笔。

房价同样下跌,今年6月全加平均房价为36万9339元,比去年同期低0.8%。

然而,加拿大的房地产市场是不平衡的,在大多数市场量、价均下跌的同时,一些市场房价仍维持强劲。譬如在大多伦多地区,6月的成屋销售量比5月下降2.3%,更比去年同期下降将近8%,可是在更多住宅上市求售的同时,房价继续显著上涨:6月平均房价上升至50万862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高级经济师赫吉说,预期随着联邦政府提升申请房贷门槛规定的实施,本国房地产市场今年将持续冷却,等到明年央行提高基本利率,房市会进一步向买方市场转化。

为了阻止国民负债继续增长,和阻止房价进一步上涨,联邦财政部上月再一次提升申请房屋抵押贷款门槛。根据将从下周一起生效的新规定,房贷的最久偿还年限(amortization)从现行的30年进一步缩短至25年,以房屋作抵押申请贷款时最多只能取得相当于房屋价值80%的贷款,而非现行的可以取得相当于房屋价值85%的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