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6/价升量跌 楼市下挫先兆

多市上月交投减13% 屋价涨8%

(多伦多5日加新社电)加国两大最热地产市场多伦多和温哥华,房产交易开始显现冷却象,有经济专家认为,预期已久的降价趋势可能将初露端倪。

大多伦多地产经纪协会(Greater Toronto Realtors Association)周四说,会员上月销售二手屋的数量,在市区范围比去年同期下降13%,在整个大多区(GTA)下降5.4%。

而周三的1份报告显示,温哥华6月份房屋销售量,跌至逾10年来最低点,比5月下滑17.2%。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副总经济师托尔(Benjamin Tal)说,多伦多会步温哥华后尘。他说,这些城市先是房屋销量减少,未来某时房价会下降。

托尔说:“温哥华情况将更加显著,但同样力量也将冲击多伦多楼市,包括我们看见投资活动放缓,尤其是共管柏文市场,我们看见较少外国资金流入市内。”

他解释说,价格趋势比销量趋势慢约3到5个月,所以房屋销量下滑,反映出市场真正放缓,包括信贷市场和楼市疲乏。他说,低利率的效果已在消退,“因为这种状况持续已太久”。

政府紧缩按揭贷款与其他房屋规则在周一生效,但在此之前,地产市场尤其是共管柏文销售,已经报告下降趋势。

整体而言,大多伦多地区6月交易量为9,422宗,平均房价508,622元,去年6月有9,959宗交易,平均售价474,223元。

多伦多市范围或所谓的416地区,上月平均房价554,077元,比2011年6月的511,591元上涨8%。

多伦多周围905地区平均房价481,512元,较去年6月的448,579元,上升约7%。

大温哥华地产局(Real Estate Board of Greater Vancouver)周三报告,6月地产交易2,362宗,低于5月的2,853宗,相比起上年同期的3,262宗,减幅高达27.6%。

尽管销量下滑,温哥华住宅物业的房价指数,仍比1年前上升1.7%,独立屋售价也较去年上涨3.3%。

自由业权房屋 市场稳定

星岛日报/鸿利地产公司房产经济师李洪凯博士(图)昨日表示,加拿大央行对贷款规定的调整、季节交替,以及共管柏文(condo)市场的疲软等因素,造成多伦多房市上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成交量低,成交价高的现象。他建议炒楼花的人,下半年要谨慎。

李洪凯指出,上月成交量降低,主要因为共管柏文市场呈疲态。过去一两年中,许多投资者把该市场作为投资目标,当年的楼花现在已陆续完工,导致市面共管柏文的供应量增加,销售放缓。

此外,加拿大央行近期紧缩银行贷款,限制了炒楼行为,也对柏文投资者的心理造成恐慌。

与共管柏文不同,独立屋和半独立屋等,自由业权(freehold)房屋的市场受新贷款规定的影响并不大。由于此类房屋建设周期短,房价高,不适合短期的投资;买家主要把此类房屋用于自住或出租,很少有空置等待升值的现象,所以该市场还比较健康。上月多伦多房市成交价上升,也主要是被此类房屋拉动。

李洪凯指出,房屋市场也会受季节因素的影响,例如每年夏天房市会放缓。他说受季节因素的影响,也标志房屋市场正日趋理智。

自住可随时入市

他认为房市在今年下半年会呈现总体涨幅缓慢的趋势,而共管柏文市场受贷款规定及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可能出现降价的现象。同时,由于目前楼花价格过高,二手房市场在未来的走势应该更好。

若果买房是为了自住,李洪凯就建议买家随时入市。不要害怕各种因素对房市带来不利影响,更不要抱着投资的心理,等待最佳的入市时机;如果买房的目的纯粹是为了投资,在买楼花前,就要十分谨慎,三思而后行。

大多房产交易 价涨量跌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大多伦多地区2012年6月整体交易量从去年同期的9959件减为9422件,虽然交易量下滑5.4%,但大多地区的平均售价却上升7.3%、平均售价为50万8622元。但也有专家预测,在交易量下滑之后,未来数月内平均售价也可能会跟着下跌。

多伦多地产局公布,大多伦多地区2012年6月总共完成9422宗房屋交易量,与2011年6月相比下跌5.4%;与去年同期相较,多伦多市的房屋销售量也下跌13%。

对于多伦多市房屋销售量下跌的解读,多伦多地产局主席汉娜(Ann Hannah)认为,买家要面对的是付出的房价,这与多伦多市不公平的土地转移税(Land Transfer Tax)有关,而近来由多伦多地产局民调显示,有许多住户考虑在多伦多市以外的大多地区购屋,以避免多付这项土地转移税。这也说明与邻近地区相较,多伦多市在销售量不对称下滑的原因。

整体而言,2012年6月多伦多市的房屋销售量较去年同期虽减少,但平均售价却上涨,多伦多地产局市场分析资深经理莫西(Jason Mercer)也认为,这是多伦多市房市有土地转移税所造成。

温哥华地产局也公布今年6月大温地区有2362件交易量,不论与同年5月的2853件相比,或是去年同期的3262件相比均大幅减少。

在此同时,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分析专家泰尔(Benjamin Tal)则提醒民众,不论在温哥华或在多伦多,低交易量将伴随着低售价而来,有时候这种现象会在不久的未来发生。他指出,通常售价的变化大约会在交易量出现变化后的三至五个月开始明朗。

2012年6月,多伦多市区的房屋销售量为3520件,较去年同期的4053件减少533件,但平均售价却由去年6月的51万1591元,增至2012年6月的55万4077元;多伦多市以外的大多地区,2012年6月的房屋销售量为5902件,较2011年6月同期的5906件仅减少四件,但2012年6月的平价售价却上升约3万多元。

2012年6月多伦多市各类型房屋交易量均呈下跌态势,其中以公寓销售量下跌最多,但平均售价却上涨,其中以独立屋上涨比例为最高;至于多伦多市以外的大多地区房屋交易量只有公寓下跌,其他像是独立屋、半独立屋以及镇屋的销售量则呈现增长状态,但普遍而言,各类房屋的价格都呈现上扬,其中以半独立屋涨得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