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1/诺瓦斯高沙省阿卡迪大草地公园被列入世界遗产


诺省风景如画的“大草地”入列世界遗产名录。(取材自landscapeofgrandpre.ca)

加通社/保留了法裔移民阿卡迪安人(Acadian)生活痕迹的新斯高沙省(Nova Scotia)Grand Pre国家公园,获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该名录包括中国万里长城和埃及金字塔齐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的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经历逾年的考虑,根据Grand Pre的“特殊”文化特征,对现在及未来的世代非常重要,故列为世遗之一,也是加国第十六个世界遗产。

全球潮汐最强地点

新斯高沙省Grand Pre国家公园所在的安拿普列斯谷(Annapolis Valley),是十七世纪初法裔移民的聚居地,又称阿卡迪(Acadie),住民称作阿卡迪安人。作为全球潮汐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当地人设计了复杂的堤防系统,令农地适合耕种。

全国阿卡迪协会主席Rene Legere指出,这是阿卡迪的大日子,也是对Grand Pre的文化遗产和优美景观的认可。联邦环境部长肯特(Peter Kent)为委员会决定感到高兴,认为列入世遗能吸引全世界的游客到当地旅游。

加拿大大西洋机会局事务及法语共同体(La Francophonie)部长瓦尔科特(Bernard Valcourt)也说,这是社区文化及环境保护的成就。

诺省大草地 列世界遗产

加通社哈利法克斯30日电/诺瓦斯高沙省一个重要的地标“大草地”(Grand Pre)获列进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是总部位于俄国圣彼得堡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30日作出的决定。全国阿卡迭协会(National Acadian Society)会长勒杰尔(Rene Legere)说:“这对阿卡迭人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个决定承认了大草地的美丽和传统,也承认了阿卡迭人民历史重要的一部分。”

诺省的“大草地国家历史遗址”,位于风景如画的安娜波利斯河谷(Annapolis Valley),法国殖民者于公元17世纪来到那里,他们后来被称为“阿卡迭人”。在1755年至1763年之间阿卡迭人被驱逐出家园之后,“大草地”对他们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次被世界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大草地”,既包括国家历史遗址,也包括大草地社区和霍通市社区(Hortonville),总面积超过1300多公顷。

“大草地”现在与世界鼎鼎大名的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澳洲大堡礁等一起入列“世界遗产名录”。它以“世界文化景观”的特征入列。

加拿大全国共有16处入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其中至少有11处由“加拿大公园署”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