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香港移民乡情渐淡乐于扎根枫叶国

学历高擅长管理 收入与本地人相近

星岛日报/有华裔学者及社区领袖指出,来自香港的移民中,有不少是具有高学历水平,进入管理阶层或专业工作,收入与本地人士相近。同时,他们较愿意参与义务工作,并且乐于捐款支持社区建设,加上近数年关注及投身政治工作不断增加,这些因素促使他们扎根加国,融入社会。

多伦多大学国际研究中心(The Munk Centr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昨天举行论坛,名为《从“叶落归根”到“落地生根”:加国香港华人社区发展──回顾及展望》。

应邀主讲的嘉宾包括: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方伟晶、约克大学地理学系副教授卢佩珍、安省科技大学管理发展中心总监兼商学系教授胡玉成、约克区区域议员黄志华、颐康基金会主席王裕佳医生,以及青少年中心Across UHub行政总监黄凤玲;并由多伦多大学社会学系代表陈海潮回应。

上述6位主讲者分别从经济发展、社会情况、政治及义工参与、青少年群体及跨国经济活动等方面,探讨来自香港的移民如何植根于加国,以及未来的社区发展。综合学者及专家所指,来自香港的移民大多是拥有高学历水平,8成以上从事全职工作,其中近40%能够投身管理阶层或专业,其次是具有技术的白领及半技术的白领职位,分别超过20%。一般人误以为移民与本地人的收入相距甚远,但据资料显示,2001年就业平均薪金,本地人是38,640元,而香港移民为35,193元,后者是本地人士年薪的91.1%。

8成以上从事全职工作

此外,移民与原居地的联系方面,包括回港探亲、电话、电邮、阅报,以及网上阅读杂志及收听电台节目等方式。据调查所得,约一半被访者从未或甚少回港探亲,有小部分人透过电邮、网上杂志和电台节目与香港保持联系,而较多人是每天阅读报纸了解香港的情况。研究所得显示,移民在加国的社交圈子广阔,较少与原居地联系;近期移民又缺乏社区支援的人士,较多与原居地联系。

其实,移民关心及参与政治活动,有助他们融入加国的生活。黄志华议员从政经验分享心得,他说早期香港移民多是选择长期居留加拿大,并且活跃于社区活动,容易融入本地的生活。但基于香港成长的环境、历史及文化等因素,甚少关心或参与政治。过去他参与社区义务工作时,特别是寻求资助或拨款时,更需要与政界保持联系,由此让他开始投身政治工作。近数年,华人参与政治的数目增加,相信未来会更会不断上升。

黄志华认为,移民可以从四方面参与政治,其一是成为英明的选民,包括认识区内的候选人及其政纲,这样才可以选出适合的人代表民众的声音。然后是参加竞选运动义务工作,不要小看向选民派发政纲单张,介绍候选人的政治理念和工作,在参与的过程中了解竞选工作如何进行。第三个步骤是经常与别人讨论政纲,这是培养个人的政治质素,最后是参选成为政客,投入政治的生涯。

港移民乡情渐淡热心加事
少与港亲友联络 参与本地政治明显增

明报/随着香港回归10年时间的过去,多伦多大学社会学教授方伟晶指出,香港移民于身心两方面都已趋向真正的“落地生根”,融入多伦多生活,而对于香港的“思乡情”亦已不如想像中般强烈了。

多伦多的90年代中是香港移民的高峰期,大批香港家庭涌至,事业、生活、文化、朋友圈子,一切均由零开始,当中不乏辛酸故事。到了今天,十多载转眼经已过去,这批移民的处境又如何?

多伦多大学亚太研究所、Richard Charles Lee加港图书馆以及香港经贸处,昨日联手举办名为“从‘叶落归根’到‘落地生根’”的回归10年座谈会,邀得学者与社区人士从多方面探讨香港移民本地的处境,其中方伟晶教授特别研究到香港移民“心系故乡”的程度。

他从一项访问了1,539名华裔成年移民的调查报告指出,于过往两年都没有返回过香港的香港移民有51%之多,而“甚少”或“从无”以电话跟香港亲友联系的人亦有逾50%,而从不以电邮联系的亦有近半。

另一方面,调查亦反映出移民当中只有不够30%的人会上网收听香港的电台节目,有74%都表示从无此习惯;至于习惯上网阅读香港报章的人亦只有35%,有65%的人无此习惯。至于每天都会阅读本地中文报章的人则相对较多,有46%;但选择完全不接触本地中文报章的人亦有17%。

“虽然看似有很多本地的香港人依然很紧贴香港的潮流文化,每天要听香港的电台、要读香港的报章等等,但数据却反映出这类人其实只占少数。”方伟晶说:“随□香港移民停留于加国的时间愈长,这种跨国连系便会愈来愈少。”

另外,同为座谈会嘉宾的万锦市区域议员黄志华、以及颐康基金会主席王裕佳亦分别指出,今日的香港移民投入本地政治与社区的程度,相比以前亦已大大不同。

黄志华指出,从前的香港移民于定居加国后,当中较有治政触觉的,都仍只会对香港的发展感到兴趣,对本地的议题却不置可否,但这现象到了今日经已有所改变,随□香港移民对于民主制度的欣赏与了解逐渐增加,他们对于本地政治的关注及参与度亦明显跃升。

“既然经已定居于加国,就应持着加国公民的身分,以加拿大人的眼光看事物,总不能时常思想着香港可以怎样怎样,这是不公平的。”他说。

港移民教育程度高 薪金未追上本地人

香港移民这些年来是否能于经济上融入加拿大?座谈会中,约克大学卢佩珍教授所举出的调查数据显示,香港移民的教育水平远胜多伦多的平均程度,但所赚到35,193元平均薪金,却原来仍只及本地人38,640元的91.1%。

根据2001年的人口普查资料,拥有大学程度的香港移民占31.1%之多,相比华裔移民(29.7%)与平均多市市民(22.9%)明显高出;而从事专业及管理职位的香港移民亦有39.7%之多,相对华裔移民(36.2%)与平均多市市民(31.1%)亦较高;但于收入方面,香港人却仍未能完全追得上本地的平均水平。

卢认为,数字上虽如此显示,但要考虑到如人口年纪等不同因素的影响,不能一口咬定两者的差距。

此外,人口普查数据亦显示到1996年的香港移民当中,有多达36.2%的人“没有工作”,而到了2001年则减至29.3%。卢指出这批人都是于香港带来了好一笔金钱,足够容让他们移民来多伦多舒服的过活,因而“自愿性”的没有工作,而由于有好些人于97回归后,看见香港的情况稳定而选择回流,因此这类人士的比例于2001年有所下降。

落地生根港移民 登高阶层

至于一批选择留低“落地生根”的香港移民,卢则指他们的教育水平继续跃升,同时亦逐步攀上本地的经济阶梯,登上更高阶层,于经济上更加融入本地。

卢指出华裔移民的商业,包括商场与购物广场等,经已发展到无处不在的地步,甚至不再只局限于华人聚居的地方,但此现象对于移民来说是否有益,卢却有所保留。卢说:“香港移民融入加拿大的最大障碍,就是‘满足’,因为感觉现状已经够好。”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