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加人供楼能力恶化 买两层独立屋负担最重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Statistics Canada)周三发表的报告显示,愈来愈多加人自置物业,68.4%的家居是自置的。但加拿大皇家银行(RBC)的分析说,供楼能力在第2季急剧恶化,购柏文者的压力最低,只用税前收入的29%供楼,两层独立屋最吃力,供款为税前收入的46%。

另有报告说,婴儿潮开始退休,大屋换细屋,柏文价格会上升。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说,约68.4%的加拿大家居是自置物业,而2001年和1971年的比例分别为65.8%和60.3%。

道明银行经济研究部(TD Economics)的住宅分析师戈捷(Pascal Gauthier)说,新的按揭产品令国人可购买更贵的物业,而不会增加每月的供款。

例如,人们可获得5年按揭合同,分40年偿还贷款,这在过去非常少见。

戈捷说:“这增加了整体利息的成本,却可在更长的时间内摊分。”

私人按揭保险公司Genworth Financial以及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周三公布的报告,分析加拿大8个主要城市的柏文价格。该报告指出,随□婴儿潮一代逐渐步入退休年龄,他们会转到较细小的房屋居住,会推高柏文的价格。

加拿大统计局的住宅分析师威拉雷(Willa Rea)说,大西洋省份及阿尔伯达省的业主比例最高,魁省及北部地区则最低。

皇家银行助理总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说:“在第2季加拿大人的供楼能力经历1990年代中以来,最严重和最广泛的恶化。”

标准柏文单位是加人最有能力负担的物业,占税前家庭收入约29%,第1季度时只需27.5%。

其次是标准镇屋,占家庭收入的33%,第1季度则为31.5%。独立平房则为41%,第1季度为39%。标准两层独立屋为46%,第1季度为44%。

在第2季度沙斯卡寸旺、阿尔伯达和卑诗省的供楼成本增幅最大。

此外,皇家银行公布的房屋负担指标,温哥华买一间两层独立屋,一个月负担是薪金的73%,温哥华是全国房屋最难负担。

多伦多住屋负担能力恶化

购置标准独立屋总开支占税前收入52%

星报通讯社电/皇家银行经济研究部(RBC Economics)周三发表报告指出,多伦多今年第二季住屋负担能力的恶化程度是逾10年以来最大。

皇银表示,房屋价格大幅上升、按揭利率上调以及水、电、煤气费用开支增加,促使置业人士如欲在多伦多购买1间标准两层高房屋时,需付出税前收入的52%。有关比率高于今年首季的48.6%,也是自从1993年以来的最高比率。

恶化程度逾10年最大

撰写报告的皇银副首席经济师霍尔特(Derek Holt)表示:“在次季内,加拿大住屋负担能力经历1990年代中期以来其中一次最大及最广泛的季度恶化情况。负担能力在所有房屋类别中均急剧恶化,当中包括共管柏文、平房及镇屋。”

大多数金融机构均以税前收入的32%作为决定某人是否有能力自置居所的准则。那包括了按揭开支、物业税项、取暖用成本及其他维修成本。

购独立屋最低年收入逾11万

皇银表示,现时购买1间价值475,625元的两层高独立屋,最低年收入要求为111,345元。皇银将该类房屋定义为面积1,500平方尺。

该行续称,由于多伦多市府财政紧绌,加上现行的物业估值冻结措施将于2008年撤销,因此明年情况或将变得更坏。其中利好的是,多伦多并没有出现加西省份的通胀压力。

霍尔特指出,多伦多现时情况远远未及1990年的恶劣程度,当时房地产泡沫正处于顶峰。在1990年,住屋负担占税前收入高达72%。

随着多伦多低层房屋价格不断上升,共管柏文单位持续成为置业人士的一个选择。1个价值282,000元的900平方尺标准共管柏文单位,占业主的31%税前收入。

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及Genworth Financial周三发表的报告估计,多伦多二手共管柏文单位价格今年平均升幅为4.4%。但价格升幅到了2008年将会降至2.8%,2009年升幅则为3.1%。该份研究报告形容多伦多是一个“牢固、但没有过热的市场”。

全国而言,亚伯达省省民现时比较安省省民更难负担得起购置房屋。亚省省民需支付45%税前收入才能负担1间两层高房屋,比率高于安省的43%。

卑诗省持续成为住屋负担能力指数最高的省份,需要税前收入的68%。在温哥华,该个比率高达73%。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