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2006人口普查 多伦多核心家庭减少

加通社渥太华电/多伦多地区育有子女的家庭之中,约1/4属于单亲家庭,反映出所谓的核心家庭在全国继续减少。

周三公布的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以多伦多人口调查区内的所有家庭计算,单亲家庭的比率是16.9%。若然只计算育有子女的家庭,这个比率上升至24%。

单亲家长则以女性居多,所占的比率高达83.2%。

与2001年人口普查比较,多伦多地区的单亲家庭的比例有所增加,因为以全部家庭计算,当年的比率是16.4%,而只计算育有子女的家庭的比率则为21.3%。

根据统计局的定义,单亲家庭的家长是独身、分居、离婚或丧偶的成年人。

传统的核心家庭占多伦多地区占总家庭数目的50.5%,比2001年的51%为低。核心家庭是指由父母及子女所组成的家庭。

人口普查显示,安省44.5%的家庭由婚姻夫妇与子女所组成,而4.1%则由同居夫妇与子女所组成。

全国4万对同性配偶

调查又首次提供同性配偶的数据,显示在全国共有7,465对婚姻关系的同性配偶,以及37,885对同居关系的同性配偶。

多伦多地区则有2,390对婚姻关系的同性配偶及7,230对同居关系的同性配偶。

多伦多人口之中,6.1%是离婚人士,而从未结婚的占33.1%。

家庭种种现况

加通社渥太华电/加拿大统计局公布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展示的加拿大家庭种种现况:

*每4个育有子女的加拿大家庭,就有1个是单亲家庭,至于只包括父母和子女的所谓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数目则急剧下降。由60年代婴儿潮达到高峰期起至今,单亲家庭数目一直稳定上升,现时已接近150万个。

*加国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已婚人士成为少数的局面。统计局指出,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成年人口中有51.5%是没有结婚,可以意味他们从未结婚,或与伴侣同居或离婚或分居或丧偶。

*由2001年人口普查起,同居伴侣数目一直上升。同居伴侣占加国家庭总数的15.5%,20年前只有7.2%。

*魁省是全国最多同居伴侣的省份,占该省夫妇总数35%。

*2006年人口普查将同性婚姻伴侣数字列入其中是人口普查的破天荒做法。数字相对来说并不多,只有7,465对,事缘加国到2005年才通过同性婚姻合法化法案。

*为人子女仍然不愿离开父母家,年龄由20岁到29岁的已成年子女中,43.5%仍然跟父母同住。统计局指出,在过去20年来逐步形成的这股趋势,是有多项成因,包括子女在学年数增加,找工困难或财政有困难。

*妇女延后生育趋势明显。2006年,5岁以下儿童中,9.4%的母亲是40岁左右。5年前则是7.8%。

*统计局指出,2006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由没有子女的夫妇组成的家庭(42.7%)较由有子女的夫妇组成的家庭(41.4%)为多。不过必须特别声明,人口普查对育有子女的夫妇的界定,并不包括子女已是25岁或以上的夫妇。

加国同居家庭激增19% 首被超越 传统婚姻面临考验

【明报专讯】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人口普查数字显示,加拿大婚姻状况的转变,51.5%的人未婚成为多数,已婚者人数首次被超越。更多伴侣不结婚,15.5%的伴侣是同居关系。同性伴侣数目更大幅增长,45,345对伴侣报称为同性,上升了33%,异性伴侣只上升6%。

数字显示,2006年有51.5%的15岁以上人士未婚,令自1871年已来的人口普查,已婚者数字首次被超越。在2001年对上一次的人口普查,未婚者占49.9%。没有子女家庭的数字(42.7%),也首次超越有子女的家庭数字(41.4%)。

2006年有15.5%的伴侣(即280万人)是同居关系,20年前只占7.2%。自2001年同居伴侣的家庭数字上升了18.9%,至接近140万个。

虽然30岁以下的人有最大比例的同居伴侣,但近年年龄较大的组别增长最快,过去5年40岁及以上的人增幅特别快,数字显示,60至64岁组别的人,同居伴侣数字增幅最大,2001至2006年上升了77%。

加拿大统计局说,原因之一是人们在20多岁开始同居,往后继续这种关系,没有结婚。

加拿大统计局说,加拿大人离婚后,下次可能更喜欢选择同居关系,显示人们仍然愿意维系伴侣关系,但不大愿意再婚。

根据统计局一个较早时的调查,2001年约55万个加拿大离婚人士,与同居伴侣生活,比起10年的371,000人有所增加。

50岁后,过往曾经离婚的同居伴侣,比从未正式结婚的要多。50岁的鳏夫、寡妇与人同居的比例也有增加。

加拿大统计局首次公布同性婚姻的数目,它增加的速度是异性结合数目的5倍。

45,345对伴侣在去年的人口普查,报称为同性,当中7,465对(16.5%)已婚。同性伴侣的数字比2001年的34,200对,升了33%。在同一间,异性伴侣只上升了6%。

同性伴侣占加拿大所有伴侣数目的0.6%,这与美国、新西兰和澳洲的数字一致。过半或54%的已婚加拿大伴侣是男性。

约9%的同性伴侣有子女,女同性伴侣有子女(16%)比男同性伴侣(3%)更为常见,已婚同性伴侣有子女(16%)的比同居同性伴侣(8%)多。

成年子女与父母同住增 全国330万人独居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国有330多万独居者,近34%是65岁以上的长者。女性独居者活跃,但男性独居者较难适应。

此外,年轻人多读书,有好学历方便就业,也令愈来愈多成年人与父母同住,20至29岁的人口中有44%与父母同住,比2001年上升3%。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有3,327,050人独居,是5人以上家庭数目的3倍多。

自2001年来,独居人口比例上升5%,这一快速上涨的趋势已持续10年之久。

独居人口最常见的省份是育空地区和魁省,奴拿乌特和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的比例最低。

在加拿大城市中,独居比例最高的城市包括三河市(Trois-Rivieres)、舍布鲁克(Sherbrooke)和维多利亚(Victoria)。在独居者中,近34%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

现在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工作的加拿大社会学家麦克丹尼尔(Susan McDaniel)指出,女性独居者社交生活非常活跃,相反,男性独居者较难活得开心。他们不知怎样照顾自己,不懂煮食、保持家居整洁、如何结交朋友。

此外,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愈来愈多成年人与父母同住,20至29岁的人口中有44%,即400万人与父母同住,比2001年上升3%。在1986年,这一数字仅为32%。在2006年,20至24岁的人口中有60%与父母同住,20年前只有49%。

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社会学家米切尔(Barbara Mitchell)说:“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经济因素。比如,年轻人需要上学更长时间,才能拿到与他们父母一样的学历,以便进入劳动力市场。”

1/4有子女家庭属单亲 210万儿童因此捱穷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周三公布的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四分一有子女的加拿大家庭是单亲家庭,创出纪录。不论单亲家庭的成因为何,贫穷都是共通点。

约克大学社会学荣誉教授安伯特(Anne-Marie Ambert)说:“问题是只有一人赚钱养家。”

在2005年,加拿大双亲家庭的收入中位数是67,600元,但单亲的收入只是3万元。

去年有140万个单亲家庭,占所有有子女家庭的26%,比之前5年上升了约8%。虽然大部分(80%)单亲家庭都是由女性当家,但男性当家的单亲家庭数目也上升了15%。现在有超过210万个儿童在单亲家庭生活。

安伯特说:“后果肯定是更高贫穷率,特别是年轻独力抚养子女的母亲。”

安伯特的研究显示,35至80%的单亲家庭在生命里某个时间都是贫穷的,其他人则在贫穷水平线上挣扎。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的数字,近半数14岁和以下的黑人儿童在单亲家庭生活,其他种族儿童的数字是18%。

统计数字显示,单亲家庭只是一个现代的现象,在1931年,只有13.6%的家庭是单亲,这个数字直至1996年都从未被超越。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