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报告指经济增长可应付所需医护成本上升

加通社渥太华电/最新报告指出,加拿大不断老化的人口,对于在未来40年内维持1个切实可行的全国性公共医疗护理系统所涉及的成本开支并无太大影响。

随着婴儿潮一代正步入他们的晚年岁月,该份由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发表的报告试图揭穿医疗护理成本开支失控这个没有事实根据的观点。

该份由高级经济师李伊(Marc Lee)撰写全长33页的研究报告估计,不断老化的婴儿潮一代每年为医疗护理系统增添少于1%成本。报告并且指出,经济增长将可轻易应付维持将来医疗护理系统所需的成本开支。

过去20年经济增长率为5.4%

李伊指出,当计入人口老化、人口增长及通胀情况,加国公共医疗系统每年约需增加4.4%开支便能维持现有水平。那低于加国经济的名义增长率。过去20年,加国经济名义增长率平均为5.4%。

报告认为,加国经济增长速度一旦变得更快的话,加国人将可轻易加强医疗护理服务,却同时能够维持开支比例占国内生产总值(GDP)7.5%的现有水平。

李伊表示:“外间普遍存在1个观念,认为随着婴儿潮一代逐渐进入退休日子,将会促使医疗护理成本推至危崖边缘,但那并不正确。当大家看见人口在未来25年不断老化,那无疑是极大转变。但那是缓慢地发生的事情。”

报告发现,医疗护理成本并非跟随国民年龄渐长而划一上升。事实上,大多数涉及人口老化的成本在生命最后1年才出现,一般较长者大约高出50至100倍。

李伊表示,人口老化问题在过去10年只占公共医疗护理成本开支的0.8%。涉及人口老化的成本在未来日子将会轻微上升,但在未来40年内每年仍然继续低于1%。

报告指出,那并不表示每年的医疗护理成本开支不会升越预测的4.4%,但一旦出现该个情况的话,将主要由于急涨的新科技成本所致,当中包括新药物以及加国人的期望提升,而不是关乎人口老化。

卡加利大学及西门菲沙大学副教授刘易斯(Steven Lewis)认为报告的有关分析具备证据支持。他表示,医疗护理系统的最大成本驱动力来自新药物、影像诊断及其使用,这些都是可以加以控制的事物。

人口老化医疗开支仅增1% 研究指经济增长可轻易应付

(渥太华12日加新社电)最新研究指出,加拿大人口老化每年只轻微增加医疗护理开支1%,经济增长可轻易应付,对医疗护理系统影响轻微。

加拿大另类政策中心 (Canadian Centre for Policy Alternatives)的报告,尝试揭穿婴儿潮一代进入老年后,医疗系统成本失控的神话。

由高级经济学家李马克(Marc Lee,音译)发表的33页研究报告,预计婴儿潮一代人老化后,每年只会增加医疗护理系统的成本不足1%,很容易被经济增长所抵消。

李马克考虑人口老化、人口增长和通货膨胀等因素后说,加拿大的公共医疗系统,每年增加支出约4.4%,就能维持现有水平。这低于过去20年平均5.4%的经济增长率。

报告说,如果经济更快增长,国民会更易负担更好的医疗服务,并可保持目前占国内生产总值7.5%的比率。报告发现,医疗护理系统的成本,并不随国民老化上升。事实上,大多数成本只在临死前一年出现,是一般长者的成本50到100倍。

李马克利用出版的医疗和人口数据,发现人口老化在过去10年,只占医疗成本的0.8%。他说与人口老化相关的成本将来增长也很小,未来40年每年不足1%。

但这不等于医疗成本不会超过估计的每年4.4%增长率,但假如它真的超过,可能是因新科技包括新药带来的成本急剧增长,和加拿大人上升的期望,不会是老化。

卡加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西门菲莎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卫生政策顾问刘易斯(Steven Lewis)说,报告分析可能在公众和政界存有争议,但确有证据支持。

他说,医疗系统最大的成本,是新药和诊断造影的器材及使用。药物成本占整个医疗支出的比重,1985年为9.6%,2004年已达17.7%。而昂贵的诊断造影技术,例如磁力共振扫描仪器(MRI),过去10年增长5倍。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