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关社区中心不得人心,苗派议员亦反对

两社区议会通过反对动议

明报/市长苗大伟削支计划中每周一关闭全市134间社区中心的措施,引起部分市议员的强烈反弹。本周一举行的各社区议会会议中,北约克和怡陶碧谷两大社区议会以大比数通过动议,要求在市议会大会上否定关闭社区中心,及推迟开放溜冰场等其他削支内容。

引人注目的是,支持这个动议的包括苗大伟最铁杆的支持者市议员莫斯高和庄霏伦等人。也许说明关闭社区中心这样的削支举措实在不得人心。

在北约克社区议会,通过动议的比数是9比1;在怡陶碧谷则是6比1;士嘉堡社区议会也有相同动议提出,但投票比数是4比4而未能通过。多伦多社区议会未有讨论类似动议。

最先于上周五在多市议会社区服务委员会提出反对关闭社区中心的市议员夏因纳昨天告诉本报,他之所以一再提出该个反对动议,因为许多耆老和青少年、儿童,平时没有什么地方去,对于社区中心十分依赖。而市府每星期一天关闭社区中心,中心的大门虽然关了,员工并不离开,所以节省不了多少钱,总共只有70万元,而却给市民带来很大困难。

他说,这样的重大问题,理应由市议员来决定,而不是由市府高级官员拍板。

和苗大伟多年来关系密切的新民主党同仁莫斯高也认为,削支这样的事情,需要在市议会大会上讨论。

他说,他是支持削支计划的。但关闭社区中心的设想就不那么令人愉快。而且他的选区内还有问题社区,这类社区尤其需要社区中心的帮助。

由于在周一各社区议会的表决中,已经有19位议员投票反对关闭社区中心等,因此如果大会真的讨论此事,只要再有4位市议员参与反对,那么削支计划就可以被终止。

苗大伟目前正在美国犹他州参与一个环保会议。

副市长彭德龙声称,在本月26日的大会上,苗大伟很可能将北约克和怡陶碧谷2个社区议会的决定定为“不合程序”。但是,在一个民主环境中,很难设想苗大伟真的可能“力排众议”,为所欲为。

公车削服务或加价 今开特别会议商讨

明报/多市公车局委员会定于今日上午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如何应付市府财困,削减服务或者提高票价的事宜。不过外界认为,公车系统应另外设法,走出困境。

公车局主席张本力和委员会内数位左翼议员表示,只有市议会大会支持苗大伟开征新税的计划,市府才会有钱支持公车局。现在苗大伟计划受挫,只有让公车局系统一起吃苦头了。

公车局的削支计划相当离谱,包括取消37条巴士线,关闭雪柏地铁线,和提高票价一角到25仙不等。按照公车局总经理韦伯斯特的说法,这个计划和公车系统多年来努力吸引乘客、提高服务质素的方向背道而驰。

不过,外界对于公车局如何摆脱自身财务困境则议论纷纷,一些议论认为,公车局可以考虑引入私人公司合作,来解决资金短缺的难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