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2/中国手机排名惹争议 到底谁才是老大?

日前先后推出的三份手机行业调查报告让国产手机老大的位置变成热炕头。

先是赛迪顾问9月3日发布的报告认为,中兴通讯在国内手机市场的上半年出货量排名国产手机第一。中兴的“老大”位置还没坐热,9月4日,联想就拿出了赛诺和易观的两份调查报告,认为联想才是国产手机第一。

两家厂商,三份报告,究竟谁是国内手机老大?

三份报告 两种排名

9月3日,赛迪顾问率先发布了《200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通信终端产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兴通讯移动终端的出货量以4.8%的份额位居国产手机第一,仅排在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索爱之后,紧随其后的是华为3.2%,波导2.3%,联想1.7%。从这份报告看,从2005年开始就坐在国产手机第一位置的联想,下降到了第四名的位置。

赛迪的这份报告迅速引起行业内的关注。9月4日,赛迪报告公布的第二天,易观国际公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国内终端市场份额》报告认为,在国内手机厂商排名中,占总体市场份额6.7%的联想仍位居第一。而同一天,赛诺市场调查公司发布的《中国移动电话市场季度回顾与展望》也显示,今年上半年联想移动的手机市场份额约为7%,继续保持了总体市场份额第四、国产手机第一的位置。

一边是赛迪报告的力推中兴通讯,一边是易观国际和赛诺报告高捧联想。中兴与联想究竟谁是国产手机老大?

三份报告,结论大相径庭,背后藏着什么玄机?

统计口径差异

过去曾在波导与TCL,联想与波导间发生的老大之争似有重演之势。

记者拿到的赛迪报告原文显示,统计的移动终端产品结构分布为:GSM66.7%、CDMA9.8%、3G手机15.2%、小灵通3.6%、数据卡2.4%等。数字显示,2007年上半年国内移动通信终端市场的出货量高达2.48亿,3G产品出现大幅度提升,出货量份额已经占整个产业的15%。

“中兴与联想间的统计结果之所以大相径庭,是因为统计数据的基础不同。”有业内人士表示,联想是在国内市场的零售渠道的GSM手机部分占有率最高,而不是整个手机市场的份额最大。

中兴通讯公关部的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赛诺、易观的两份报告统计的只是国内手机市场的一个子集中的子集,与赛迪报告没有可比性。”事实上,中兴通讯的手机订单中90%以上都是与运营商直接签署销售协议,且出口海外的手机占了70%。

联想移动方面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联想手机的统计并不包括CDMA、WCDMA手机,也不包括出口。

三份报告的统计其实没有太大出入,造成混淆是“国产手机的第一”的头衔,同是“第一”,基础不同。联想手机的第一前有一组定语限制——国内市场、GSM手机的零售量。

联想质疑赛迪的报告让事情越辨越明,明确了两个“老大”的不同“势力范围”。

曾有TCL与波导为老大位置“掐架”,后来联想又与波导大打口水战。“在国内零售市场排名的意义没那么重要,国内手机厂商应该好好练内功,争取成为有国际竞争力的品牌。”有专家如此分析。(记者 曹增光)

(中新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