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新移民女性较男性难找工

拥大学学位移民最难融入劳工市场

星岛日报/2001至2006年间移民加国的人士,虽然拥有大学学位的人数较加国本土出生人口为多,却是最难融入劳工市场的一群。他们在2006年的全国失业率达11.5%,较加国出生人口的4.9%失业率高出逾两倍。至于移民加国5至10年的人士,即由1996至2001年抵加的移民,他们的就业情况则有改善,失业率是7.3%。

《劳动力调查》(Labour Force Survey)报告所得有关加国移民的最新数据,一如预期,移民留在加国日子愈长,就业情况会愈好,愈能缩窄跟加国本土出生人口的就业差距。换言之,移民加国10年以上者,随着时间过去,愈能融入加国劳动市场。

需要时间打入劳工市场

该报告是要将25岁到54岁的就业移民,跟同年龄组别的加国本土出生人口劳工加以比较。得出的结果是,新移民适应加国的新生活以及打入劳工市场,都需要时间。早前多份调查报告均显示,抵加不久的新移民在寻找工作时,都会遇到不少困难,当中以缺乏加国工作经验,海外学历不获承认以及语言障碍等最严重。

报告指出,在经济炽热发展的省份,移民就业情况相对理想,以2006年的数据为例,亚省和缅省的移民就业情况,是全国所有移民中表现最突出者。2001到2006年亚省的抵埠移民,在2006年的失业率是5.8%,较全国同组别新移民的失业率少一半,不过,亚省本土出生人口失业率则只有2.6%。魁省的移民不管何时移民魁省,他们2006年的失业率,较魁省本土出生人口的失业率都高。

以2006年的数据看,25岁至54岁拥有大学学位的男女移民人数,较加国本土出生人口为多,这个年龄组别的移民中,有36%是至少拥有学士学位,但加国出生人口则只有22%是大学毕业生。尽管加国出生人口中教育水平较高者的失业率会较低,但到加时间较短的新移民,不论教育程度高低,失业率都偏高。

抵加不足5年拥有学士学位的新移民,2006年的失业率是11.4%,至于曾受大学教育的加国本土出生人口的失业率只有2.9%,前者是后者的4倍。至于拥有硕士学位的新移民,失业率是12.4%,但加国出生拥有硕士学位的人士,失业率仅2.4%。

在加国生活较长时间的移民,跟拥有同等学历的加国本土出生人口相比,就业率较低,失业率较高,不过,留在加国愈久的移民,就业和失业的情况,跟加国出生人口相差不远。
加国最多移民选择定居的3大都会地区中,移民时间只有5年或以下者,2006年的失业率较加国本土出生人口都高,尤以满地可为甚,达18.1%,是满地可出生人口失业率(5.9%)的3倍。多伦多新移民失业率是11%,而加国出生的多伦多市民的失业率是4%。温哥华新移民失业率是9.6%,而加国出生的温哥华市民的失业率是3.3%。此等数据反映出移民时间只有5年或以下者,定居初期面对的困难。

卡加利经济发展蓬勃

卡加利市经济蓬勃发展,令加国出生的卡市工人和移民同样受惠,以2006年情况计算,前者的就业率高达89.3%,是该报告中调查的8个中型都会地区就业率最高者。至于定居卡市5年或以下的新移民,就业率亦有73.6%,即使较前者为低,但较7个中型都会地区就业率,以至满地可、多伦多和温哥华都要高。

报告指出,新移民中女性较男性难找工,年轻女性移民就业尤其困难。25岁到54岁年龄组别的女性移民,不管她们留在加国的时间有多长,跟男性移民和加国出生人口相比,失业率都高,就业率则偏低。举例来说,移民加国5年或以下的女性,2006年的失业率是13%,同一年龄组别的男性移民失业率是10.3%,反之,加国出生的人口,男性失业率是5.2%,女性仅有4.6%。

15岁到24岁的年轻移民,尤其是女性,较同年龄加国出生人口更难找工,他们2006年的失业率是17.2%,同年龄组别加国出生人口失业率是11.2%。若单以女性而言,失业率高达19.9%,是加国出生女性(9.8%)的两倍。

袁海耀指省府应与联邦合作 加强技术移民培训尽快融入社会

加拿大统计局昨天公布新移民在本国的就业情况,数据显示新移民尽管与加拿大本国人同样拥有大学或者以上学历,找工作却十分困难,新移民失业率远远高于加拿大本地人,烈治文山华裔保守党省选候选人袁海耀(Alex Yuan)认为省政府应该与联邦政府合作,加强对技术移民的培训,使其能够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而政府也应该根据本国就业市场的实际需要,与专上学院合作,及时调整学校培养人才的名额和技术移民配额,使技术移民在加拿大能够得以发挥自己专长。

袁海耀昨天表示,新移民失业率高企的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想找到对口专业的技术工作十分困难,他在竞选时接触到不少各个族裔新移民,都面临工作的压力。

社区意见

普通话华人联合会会长:牟森

新移民失业率高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政府移民政策与就业市场的脱节。首先,加拿大劳工市场最缺乏的是技术工人,而移民政策却要求的是有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才够移民资格。这些专业人才,对Labour工来说,确实是Overqualified.加上一些移民公司的夸大宣传,使得许多新移民对专业工作的期望很高,盲目移民来到加拿大后,一心找专业工作,如果找不到,宁可不工作也不去干其他的,这就使得失业率提高。

另一方面,新移民寻找专业工作,也面临着客观障碍。首先,雇主要求的是加拿大工作经验,这就将新移民拒之门外。再有是语言的障碍。在语言培训方面,政府资源使用不当。目前开设的LINC,ESL班,与就业要求有差异。对于专业技术人员来讲,如能开设专业英语的培训,对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才会有实质性的帮助。

多伦多社区文化中心行政总监:锺新生

日前本地的华人电视台与一些华人社团联合做的一个调查显示的大陆新移民的失业率达15%,比这次加拿大统计局的调查结果还要高。这说明过去10年来,政府在帮助新移民就业方面做得不够。

首先,移民服务拨款不足。特别是安省,每名移民从联邦得到的补贴是800元,远低于魁省的3,000元。另外,政府没有按移民结构的改变而改变拨款方向。现在成规模的社区机构,很多是40、50年前建立的,但近年来的移民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亚洲一些国家。如果能有相同社会文化背景的机构为他们提供服务,效率就会提高。再有,政府应多给新移民开辟一些实习项目,这就能给他们提供加拿大工作经验。然而现在更多的是如何写简历的辅导班,是在重覆滥用资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