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1/年轻女移民失业率最高

明报/根据加拿大统计局新公布“移民劳动力调查”,劳动市场主力年龄在25岁至54岁的移民女性,抵□不到5年者的失业率高达13%,高过移民男性的10.3%。这个现象引起研究人员的注意,因为在加拿大,加拿大土生同一年龄组的男性失业率为5.2%,高过女性失业率的4.6%。

加拿大统计局温哥华发言人梁挺分析,有可能是新移民妇女,很多在申请移民时,并非主申请人,而是与丈夫一起移民,因此在移民之后,大多必须担任照顾家庭、带孩子,或是照顾家里老人家的责任,有些则受限于英文能力,找工遇到阻碍,这些都是影响新移民妇女投入就业市场的几个原因。

调查亦发现,年龄在15岁至24岁这个组别的年轻女性移民,失业率特别高,高达19.9%,而加拿大土生的年轻女性,失业率则只有9.8%,差距很大。

调查还针对新移民通常喜欢从事的工作,制造业是最多新移民从事的工作,2006年时,19.6%抵□不到5年的新移民从事制造业,加拿大土生者则只有13%。

官方最新报告失业率较本地人高2.5倍

新移民找工难 安省排第3 魁省居首 卑诗第2位

调查又显示,魁省抵□不足5年新移民失业率高达18.1%,是加拿大土生人士的2.8倍,为全国新移民失业率最高的省份,也是与加拿大土生人士失业率差距最大的省份,卑诗省新移民失业率为加拿大土生人士的2.56倍,为全国新移民失业率与加拿大土生人士差距第2大的省份;安省的差距则为2.5倍,排第3位。

调查另一项重要发现为,加拿大土生的人士,一般男性失业率比女性失业率高;但新移民的情况则相反,新移民人士中女性失业率高过男性。

这项调查指出,新移民来得愈久,失业率即呈现下降,且与本地土生加拿大人的失业率的差距缩小,抵□超过5年但不到10年的新移民(即于1996年至2001年抵□),失业率下降至7.3%。

调查主要针对劳动市场的主力,年龄在25岁至54岁的新移民,分为2001至2006年抵□,不足5年的最新一批移民,以及另一批于1996年至2001年抵□,满5年但不足10年的移民,其就业情况,再与土生于加拿大,同年龄组的本地人士就业情况进行比较。

今次是加拿大统计局首次将新移民区分为一个类别作比较。加拿大统计局温哥华发言人梁挺指出,这项调查结果充分说明,新移民刚抵□时,尽管学历较高,也在原居地有工作经验,但由于在国外取得的专业资历未能获认证、尚缺乏本地工作经验、未能加入专业组织,缺乏专业网络,均形成新移民抵□时,寻找工作,尤其是专业工作的障碍。

根据加拿大统计局2006年移民劳动力调查(Labourt Market Survey, 2006),经济持续炽热的阿省,是新移民最容易找工的省份,抵□不到5年的新移民,在阿省的失业率只有5.8%,经济亦强劲的缅省,新移民失业率也只有6.8%,不过,不管是在阿省或是在缅省,由于当地加拿大土生的人士,失业率普遍很低,在阿省只有2.6%,缅省为3.2%,所以新移民的失业率仍是当地加拿大土生人士的2倍多。

魁省经济低迷,不管是否移民背景,工作均难找,初来乍到的新移民搵工更困难。根据调查,25岁至54岁新移民,抵□不满5年者,失业率高达17.8%,也是当地加拿大土生人士的近3倍,通常新移民抵□时间较久,失业率即明显下降,但在魁省,即使移民抵□超过5年不满10年,失业率仍高达两位数字达13.4%,这时新移民失业率已较其他省份高很多,例如为卑诗省5.1%的2倍多。

卑诗省虽然抵□不足5年新移民的失业率为9.5%,但在抵□满5年不足10年时,失业率已降至5.1%,与本地土生的3.7%已经很接近,且与阿省这一组抵□5年至10年的新移民,失业率为4.7%,相差不远。

若以大都会区来看,满地可抵□不满5年新移民失业率为18.1%,多伦多为11%,温哥华则为9.6%,约是加拿大土生人士失业率的2、3倍。

袁海耀:因应市场调整移民配额

对于加拿大统计局昨天公布新移民在本国的就业困难情况,烈治文山华裔保守党省选候选人袁海耀认为省政府应该与联邦政府合作,加强对技术移民的培训,使其能够尽快融入加拿大社会;而政府也应该根据本国就业市场的实际需要,与专上学院合作,及时调整学校培养人才的名额和技术移民配额,使技术移民在加拿大能够得以发挥自己专长。

袁海耀昨天表示,新移民失业率高企的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想找到对口专业的技术工作十分困难,他在竞选时接触到不少各个族裔新移民,都面临工作的压力,政府在帮助新移民找专业工作上做得远远不够,移民部与专上学院和就业市场基本脱节,造成一方面本国专业人士短缺,另一方面来自其它国家的专业人士郤找不到工作的情况。

他续称,政府要做的是在技术移民来加拿大之前就告诉他们,找到对口工作需要何种条件,他们在等候移民时就可以学习相关知识或者准备专业资格考试,一旦移民资格得到批准,很快就可以获取本地专业资格,进入就业市场。而移民部在制定专业移民数额时,应与专上学院合作,考虑加拿大就业市场的实际需要和本国专上学院的培训能力,及时调整移民配额。

移民大才小用问题更严重

对于加拿大统计局就新移民劳工市场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受高等教育的新移民比学历较低的本地加人更难就业,多伦多移民顾问并不赞同这是最严重的问题,他认为,在华人移民社区中,以高学历移民担任低技术工作的问题,要比失业问题来得更严重。

移民顾问林达敏认同报告所指,抵加时间的长短与就业的难易成正比,但论及高学历新移民的失业率要比学历较低的加拿大人来得高时,林则认为,华裔新移民失业问题不算严重,反而以高学历如博士、硕士,又或在中国为某科技的专才,抵加后,反而要到工厂当体力劳动的工人,比比皆是。

对于报告指出,阿省因对劳工需求增多,造就了新移民,加华移民留学中心的移民顾问吴冰亦表认同。

她指出,该省份盛产石油,而生产过程中牵涉不少专业,如电子工程,或与石油勘察有关的工作等,所以近年华裔的申请移民喜以阿尔伯达省作为移民落脚站较过去为多,其中尤以男性新移民为多。

然而,报告提到女性新移民较男性新移民更难找工作,吴冰则认为多伦多市的情况并不尽同,皆因多市以服务性行业居首,而有关行业又多聘请女性员工,至于男性移民则可到工厂工作,所以在多市,男、女新移民受雇比例应该相去不远。

华谘处行政总监梅伟思亦表示,目前联邦政府在协助新移民的资源上,只集中在移加介乎3年的新移民,资源运用未够弹性;否则,政府可帮助更多移民找工作。

技术移民4年转工逾10份 沪汉半工读捱回“老本行”

对于加拿大统计局移民就业调查报告显示,新移民失业率是本地人的2至3倍。来自上海的技术移民冯先生完全同意这结论。并以自己的经验为例,指前4年来前后打过10几份工,度过“边打工、边念书”的苦日子,才能回归“老本行”。

“移民是一种历程,一落地就找到高薪或专业工作的人毕竟是少数,大多数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会逐渐安定。”冯先生明白移民路要面对的问题,他是财经专业毕业生,2003年移民温哥华,移民前在上海一家物流公司任职。刚抵□时也尝试寻找专业工作,但并不顺利,于是决定到学院进修,边读书边工作,待取得文凭后“再战江湖”。

“当时申请的一些职位,其实都与我在中国的工作相似,未成功的最大原因是没有本地经验。所以决定到卑诗理工学院BCIT修读物流文凭课程。”

4年来冯先生先后做过10几份工,包括24小时便利店收银员、销售员、餐馆工等。但始终选择需要用英语的环境工作,目的是尽量有更多机会提高语言水平,了解本地文化。

“很多移民都是边读书边工作的,我感觉,如果一个在加国以外地区长大的移民,想在本地发展事业,或得到升职机会,就要比本地人有更强的能力或更高的教育背景。”

今年4月,冯先生顺利考取文凭,开始还考虑是否去美国或回流,但没想到一直求之不得的机会自动找上门,顺利在列市一间物流公司找到工作。4年的努力,终于有了一个好的开始,加上对卑诗省物流业的发展前景非常有信心,他已经放弃之前的想法,决定安心在本地发展。

台证券女从业员美食广场谋生

另一位从台湾移民到加拿大不到3年,断断续续已做过5份工作的Judy则说,如果加拿大政府能够向新移民提供更多找工作的资料,那么,她有可能不用如此寻寻觅觅,才找到一份有较多福利和工作保障的工作。

Judy说,一开始新移民对环境不熟悉,只能打些季节性的工作,可能是令新移民失业率偏高的主要原因。Judy说,她刚抵□不久曾应征到一家海产公司,从事洗海胆的工作,但只做了一周,该公司的渔船不知何故不出海捕海胆,于是她又必须另外再找工作。

在台湾从事证券业的Judy说,来到加拿大,她已学会既来之即安之,对于工作性质她并不挑拣,对现在于列市一商场的美食广场(food court)一间店铺工作,福利比从前的工作都好,Judy觉得自己已很幸运。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