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婴儿潮一代热衷道家太极

追求长寿、健康与生活充实

星报通讯社多伦多电/战后“婴儿潮”一代追求三大人生目标:长寿、健康与生活充实,也许他们通过道家太极拳可将三者合而为一。基于此,这个年龄段的人士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学习和练习道家太极拳。

道教大师梅连羡(Moy Lin-shin)于1970年来到多伦多后,创立了道家太极拳社。从此,道教太极拳迅速在世界上26个国家广泛传播。

大约2,500名身穿淡棕色恤衫的会员上周六聚集在Orangeville附近富有田园风光的国际道教太极中心(International Taoist Tai Chi Centre),庆祝蓬莱阁三教大殿圣像崇升典礼。典礼内容包括诵经与舞龙表演。

道家太极拳是功夫的一种柔和形式,要求严谨,但不会对中年身体造成损害。有人将其称之为移动的冥想或“心灵陶冶”。

道家太极拳社称,道家太极拳可以修身养性,帮助病人从创伤或慢性疾病中恢复健康;与此同时,对道家太极拳或其深奥哲理感兴趣的人士可以研讨中国圣贤老子的著作《道德经》。

朝拜者中不乏新人

前来中心朝拜者中不乏新人,71岁的布蕾丝(Sheila Bristow)与其友人、60岁的史蒂文逊(Lynn Stevenson)表示,她们是初入道者。布蕾丝是一名来自巴里(Barrie)的退休地产经纪,她与史蒂文逊于4个月之前加入。她们表示,为的是寻求身体与心灵的健康。

史蒂文逊是红十字会退休经理,她表示,前往健身房对她们来说不再有吸引力,因为她们年轻时便经常去健身房锻炼。她说,不想再去健身房,在训练机械上对自己造成伤害。

她表示,太极拳需要严守规则并坚持锻炼。她说,经常看到,亚洲耆老经常在公园中利用这种方式强身健体。实际上,太极拳的体力消耗比人们所想像的要大。

她们前来参加圣像崇升典礼,希望了解太极拳在陶冶心灵方面的更多内容。

来自科灵伍德(Collingwood)、61岁的麦克莱易(Ronald MacRae)表示,年轻人比较难以理解道家太极拳的精髓,学习上存在难度曲线。尽管108招式可以在16周内掌握,但太极拳是非常深奥的,学无止境。

麦克莱易是一名电脑图像设计师,多年来喜好踢足球,但最终对道家太极拳发生兴趣。他说,太极拳看起来非常放松,许多长者都在练习,练习中融合许多知识。

53岁的德拉裴(David Draper)是一家公司的董事,他在30多岁时患上癌症,后来转习道家太极拳。德拉裴是电讯咨询师,他最近从荷兰回到多伦多。他说,当初他刚到荷兰时,那里只有一家道家组织;离开时,道家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荷兰现在有40个城市都有道家协会。

道家太极拳协会表示,其会员已经超出40,000人,其中包括加拿大的15,000名。

优雅的蓬莱阁三教大殿耗资2,000万元,全部由善款集资,位于布鲁斯远足小径(Bruce Trail)与圣诞树农场之间。大殿坐落在占地104英亩的“静养阁”(Quiet Cultivation Centre)的中心,殿堂中央供奉着老子等神明的塑像,桌前摆满供果;大殿内氤氲缭绕,散发着檀香的馨香。

大殿还包括参加太极拳课程学员的房舍,以及拥有72张床位的保健中心。该中心留住受伤和帕金森氏症及多重硬化等慢性疾病的患者。

三教大殿的不寻常之处还在于,能在该设施内传授三大中国古代哲学:儒学、佛学与道学。大师梅连羡的梦想是,该中心能够将身体锻炼与心灵修养联系起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