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0/42%加人重视婚姻关系

七成感婚姻难维系 双亲家庭儿童成长更理想

(多伦多9日加新社电)新的民意调查显示,愈来愈多加拿大人认识到婚姻的重要,但大多数人认为,婚姻制度对社会的意义逐渐减小。调查也发现,大多数人感到今日的婚姻比以往更难维系,而儿童在双亲俱全的家庭成长更为理想。

加新社与Harris-Decima民意调查公司在8月30日到9月2日间做调查,用电话访问超过1,000人。Harris-Decima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说,许多人认为婚姻重要,但能接受别人对婚姻有不同的想法。

民意调查问到:“在过去10年或20年中,你认为婚姻在加拿大社会中变得更重要,更不重要或者没有什么变化?”结果53%的受访者说更不重要,只有13%说,婚姻对社会更重要。

问卷问到“对你个人来说, 你现在认为婚姻变得更重要,更不重要或者没有什么变化?”42%回答说更重要,17%说更不重要,39%说没有变化。74%的受访者说,他们感到婚姻比以往更难维系,只有3%觉得更容易。50%的受访者同意,儿童在传统的双亲家庭成长,对社会更有益;39%说没有分别。

温尼亚家庭学会(Vanier Institute for the Family)的洛克黑德(Clarence Lochhead)说,他相信“加拿大人没有放弃婚姻观念”。他说,现代人在建立伴侣关系时,有更多个人选择,如同居关系数量有增加。

超过100万儿童,即19%在单亲家庭成长,大多数为单身母亲。洛克黑德说,虽然婚姻在社会中的传统主导地位明显降低,基于宗教和社会因素,婚姻不会消失。他说,更多人追求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所以倾向婚前同居。

国人更加认识婚姻重要性

婚姻维系虽难 双亲家庭子女较幸福

加通社多伦多电/虽然大部份人认为一直被视为社会基石的婚姻制度经已逐渐褪色,但最新的调查发现愈来愈多加拿大人认识到婚姻的重要性。

在加拿大统计局周三公布关于家庭的人口统计资料之前,加通社委托民意调查机构Harris-Decima进行的调查发现大部份人感到现时更难维系婚姻,而且生长在双亲家庭的子女较幸福。

Harris-Decima总裁安德逊(Bruce Anderson)说:“很多加拿大人认为婚姻是良好与重要的制度,但他们亦认识到不是每一个人的想法都是一样的,而且接受这种情况。我认为这是很独特的态度,他们一方面认同社会趋势的变化,亦不会因而忧心忡忡。”

受访者被问及“在过去一二十年内,你认为婚姻对加拿大社会变得更重要、没有那么重要、还是保持一样”时,53%表示没有那么重要,只有13%认为对社会更重要。

另一方面,他们被问及“以你个人而言,你认为婚姻在你现时生命中比过去更重要、没有那么重要、还是保持一样”时,42%表示更重要,17%说没有那么重要,39%说他们对婚姻个人意见没有改变。

现时维系婚姻需更多努力

多达74%说他们感到现时需更加努力才能维系婚姻,只有3%表示现时维系婚姻比过去容易。安德逊指出,经过长时间蜕变,人们经已习惯了离婚率比过去高;他说经济与就业压力对双亲家庭在以前几乎不存在。安德逊说:“一般人感到压力愈来愈大,因此维系家庭完整、婚姻美满比以前更困难。”

50%受访者相信在双亲家庭长大的儿童对社会的贡献较多,39%受访者认为没有分别。

最新调查在8月30日至9月2日间举行,共访问约1,000人,误差率3.1%。

温尼亚家庭学会(Vanier Institute for the Family)的洛克希(Clarence Lochhead)认为加拿大人“并没有放弃婚姻的理念。如果你比较今时今日与上一代的情况,你会发现现在的人有更多结合的个人选择,但人们仍然认为结婚的承诺比同居关系更深一层。

加拿大家庭结构的新资料周三才公布,但2001年的数据显示正式结婚所组成的家庭占全国所有家庭70%,低于1981年的83%。

全国有超过100万名儿童在单亲家庭生活,占19%。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