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8/小店雇亲属 团体倡加快批移民

华裔参政同盟致函4党魁 促关注移民议题

明报/“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就下月举行的安省省选要求各党对一些本地移民关注的议题表态,其中涉及会否主张推行“安省提名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让本省短缺的某些蓝领技工能加快获批移民,同时增设“家庭小生意”类别,让打算移民到本省帮亲属手做生意的申请者也可扒头获批。

上述同盟组织将于下周一发信给安省自由党、保守党、新民主党及绿党的党魁,要求对下列各项议题作出回应,包括:

(1)“安省提名计划”

该同盟称,安省执政自由党于今个月开始推行“安省提名试验计划”,首年将有500个申请获得提名,会获移民部加快批准其申请,其中90%属“雇主”类别,包括20个例如医疗、教育、制造及建筑等人手短缺的行业。

加拿大独立商业协会于去年底发民调报告称,现时本省的技工供不应求,同盟要求省府提名更多蓝领技术移民,包括就算他们英语及专上教育水平不足,但雇主感到他们能胜任便可。

盼放宽蓝领技术移民英语水平

另外,不少移民经营小生意,而联邦政府于2002取消了“家庭小生意雇用”计划 ,该项计划能让加拿大人雇用及赞助其亲属申请移民到本国帮手做生意。不少移民希望省府于“安省提名计划”中加设“家庭小生意”类别,由于雇主很多时会较相信其亲人担当例如管数等工作。

(2)帮助新移民获聘

该同盟指出,尽管省府推出“安省就业”计划,帮助新移民求职准备,但由于存在保护主义,不少雇主都宁愿雇用“真正”的加拿大人,将新移民拒诸门外。该同盟问各党会否仿效缅省政府政策,对雇用新移民获得第一份工的雇主,津贴首3个月的薪金,从而鼓励大家聘用新移民。

吁津贴首3个月薪金鼓励聘新移民

(3)扩大对外国签证学生的辅导计划

该同盟称,本省有不少外国签证学生,由于无家长辅导,很多都难以适应本地生活。故问各党,省府应否通过学院及大学厅,拨款扩大对外国学生的辅导及学习计划。

(4)移民获投票权利

本国过往容许移民投票,但联邦政府于80年代废除该制度。上述同盟要求省府立例规定,各市府要让移民于市选中投票,免遭歧视。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会长林达敏表示,其实今年3月曾举行过会议,为应否让移民于市选中投票的议题作讨论,当时多市市长苗大伟曾表示支持,但该动议最后仍要由市议会投票通过才能实行。但若省府立例,各市府都要遵守。

此外,该联盟曾邀请上述4党派候选人代表昨天到场回答问题,但只有新民主党的圣三一/士巴丹拿选区候选人马基斯及百老汇及丹佛选区候选人杜宾出席。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