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5/EMS紧急救护31种语言翻译 911中心日接逾850个求助


■被树木遮挡的EMS911通讯中心办公楼。


■通讯中心内貌。


■EMS通讯中心主管(Superintendent, Communications Centre Toronto EMS)柯特姆(Dan Cottom)

-EMS紧急救护 31种语言翻译
-911中心日接逾850个求助
-接线员和调度员工作紧张


EMS紧急救护 31种语言翻译

星岛日报记者胡彦鹏报道/为适合不同族裔的需求,多伦多紧急救护队(Emergency Medical Services,简称EMS)的通讯中心设有国语、广东话、西班牙语、俄语和葡萄牙语等31种语言翻译,当中以普通话和广东话翻译的需求最高。

EMS媒体联络主管(Superintendent Public Information and Media)麦健农(Kim McKinnon)表示,EMS通讯中心的接线员都说英文,但也受过特殊训练,能够大体分辨致电人所说语言。即使拨打911的求助者完全不会说英文,接线员也能分辨及寻找相应语言翻译。

记者在通讯中心内假设完全不会说英文,以胸口疼痛为求助原因,拨打EMS求助电话,模拟求助过程。电话接通后,接线员用英文询问记者语种,记者以中文回答。接线员让记者等待,约一分钟后,有普通话翻译与记者对话。

接线员询问记者家庭住址、年龄、联络电话、症状、呼吸是否顺畅、是否感觉寒冷、是否有心脏病史、病发24小时前是否服用药物等一系列问题,并建议记者身边若有宠物就要远离,不要进食或饮水,耐心等待救护车抵达。虽然每一个问题都有中文翻译,整个通话时间并未因此拖延。从电话接通到通话结束共花了8分15秒。在现实生活中,致电人在放下电话3分钟内,救护车就应抵达现场。

普通话和广东话需求最高

麦健农表示,根据过往资料显示,少数族裔翻译中,普通话和广东话翻译的需求最高。“虽然接线员受过特殊训练,我们希望大家至少能说简单英文,对于华裔市民,哪怕只会说Mandarin或Cantonese这两个单词,就能给接线员的工作提供不少便利。”

由于近年来多伦多移民数量不断上升,EMS也需要扩大规模,以更好地服务市民。麦健农表示,市府目前正在进行评估,对EMS未来的发展进行规划。在采访的最后,麦健农表示EMS在服务市民的同时,也希望得到市民的支持。以捐血为例,EMS对血液的需求量大,长期需要市民捐血,血型以O型最佳。

911中心日接逾850个求助

星岛日报/多伦多消防队(Toronto Fire Service)位于北约克区Dufferin Street4330号,这里是一栋咖啡色的四层办公楼,被路边一排茂密的树木所遮盖,只露出一个标有大楼号码的柱子,注明是多伦多消防队。

然而这栋不起眼的办公楼,却同多伦多所有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多伦多紧急救护队(EMS)的通讯中心就设在楼内。本周是EMS周,记者昨日应邀参观EMS911通讯中心,了解中心的工作流程。

每年出勤超过31.5万次

走入通讯中心,见到数十张工作台。每张台面都有数台电脑显示器。EMS媒体联络主管(Superintendent Public Information and Media)麦健农(Kim McKinnon)介绍说,当市民拨打911求助电话后,电话首先要转至多伦多警队的911中心,然后根据市民不同的需求,将来电分配至警队、医疗救护队和消防队等单位。

她表示,作为加拿大规模最大,最繁忙的紧急救护队,通讯中心每日要接超过850通求助电话;中心调度台和救护人员每年针对求助电话的出勤任务总数超过31.5万次。为了保证及时为市民提供医疗帮助,通讯中心要保证随时都有29名接线员和调度员在工作。

每个接线员的工作台上,都摆有5个电脑显示器。左右两边的两台显示器,分别用于电话录音和同其他救护部门联络。麦金农说,根据通讯中心规定,每一通求助电话记录,都要保存六年。这些记录有时会当作证据,在法庭播放。

工作台中间的三台显示器,一台用于接听和记录求助电话;一台给中心正在处理的所有求助电话,根据严重性进行排序,还有一台显示器用于标注致电人所在位置,以及监控出警人员的位置和时间。通讯中心所有的电脑都互相联网,工作人员能够看到中心正在处理的所有求助信息。

接线员和调度员工作紧张

星岛日报/多伦多EMS通讯中心每天收到约千个的求助电话,市民有时候会埋怨通讯员接听太慢,传媒昨天应邀参观其通讯中心,并且示范有来自士嘉堡的求助电话,让记者观看了整个援助过程。

根据中心的记录显示,求助电话称有人在停车场被车撞及胳膊受伤,口吐鲜血。调度人员根据情况通知士嘉堡全科医院一辆救护车前往救援。

由于该求助电话被分为E级,调度人员同时也通知位于Sheppard Avenue夹Don Mills Road附近一辆救护车同时赶往现场。麦健农解释说,由于每辆救护车内配备的救生器材和药品不相同,在面对不同情况的求助时,除了通知离现场最近的救护车外,还要让能处理相应情况的救护车赶往现场。

救护人员随时待命

通讯中心显示地图的电脑屏幕上,两辆救护车形状的图标向事发地点移动。从全科医院出发的救护车在约8分10秒抵达现场。中心几分钟后收到现场医护人员发回的讯息,表示无须再派其他车辆。此时屏幕显示第二辆救护车开始向救护站返回。

EMS通讯中心主管(Superintendent, Communications Centre Toronto EMS)柯特姆(Dan Cottom,见图)曾在接线台和调度台工作5年。他回忆说,接线员和调度员的工作十分紧张,总是在快节奏地工作。

很多时候,柯特姆在接电话时,脑海中立刻浮现出事故现场的情景。在他眼中,屏幕中地图上的救护车,不仅只是一个图标,而是一辆风驰电掣的救护车。“快,是这个职位的关键。我已经习惯了这种节奏。尽管脑海中把语音或图标转化成画面,有时救护人员赶到现场时,已经于事无补。我只能接受这一现实。”

麦健农说,无论是中心救护人员,还是救护人员,他们在工作过程中要随时待命,十分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