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泛舟垂钓Rice Lake遭枪击

华裔一家三口吓得魂飞魄散.钓艇贴近私人岛遭枪击

星岛日报/一家三口的华裔家庭于上月在米湖(Rice Lake)泛舟垂钓,疑因太接近一个私人小岛,被业主用霰弹枪开枪两响射击,幸而没有命中造成伤亡,安省省警已经将这名鲁莽业主拘捕并落案控告。

省警的水警巡逻艇驾驶员Jeff Laporte警员昨日表示,一对华人夫妇和12岁儿子于7月29日下午在米湖租舟湖上垂钓,大约在下午5时45分驶船接近Bawdley镇的东南面湖面的一个由私人拥有的Harmony岛,当时小艇可能十分接近小岛岸边,岸上一名50多岁的男业主高声呼叫他们离开,但由于小艇所处的水域是公众地方,所以该个华人家庭并没有理会他。

岛主疑醉酒

Jeff Laporte警员称,该名业主可能饮了很多酒,并且十分讨厌有人乘船接近他的岛屿,于是取出一枝霰弹枪,首先向树开了一枪,然后对着该船再开一枪,幸而他因饮酒太多,只射中该船旁的水面。事后该个华裔家庭赶快驾船离开。初时事主并没有报警,事后与其他人谈起这事,他们都鼓励他报警,于是他于30日拨电给安省省警报警。

警方于当日在Bawdley镇的LCBO酒铺找到该名涉嫌开枪的业主正在买酒,并发现他是醉酒驾船,于是落案控告他醉酒驾船和多项与枪械有关的罪名。

Jeff Laporte警员又表示,他们每天都在米湖巡逻,并会截停来往或停在湖上垂钓的船作检查。警方着重检查船上的人是否每个人都有适合的救生衣。另外有没有醉酒驾船。

船上酒品全不能开封

记者昨日与安省省警巡逻艇一起执勤巡逻,一艘巡逻艇的警员对记者表示,他们从早上9时30分开始截查船只,一共搜获115瓶或罐装啤酒。根据法例规定,市民可以用船运送酒到度假屋,但一定要密封,一瓶或一罐都不能开,如果警员发现船上有一瓶或一罐啤酒开了口,就会将全船酒类饮品充公,并会发一张罚款180元的非法运送酒精的告票给船主,同时如果发现驾驶者饮了酒,在驾驶者接受酒精测试后又超标,警员会再给他一张醉酒驾船的告票,罚款为215元。所以警方劝告华人在驾驶船只时不要饮酒。

华人钓鱼容易扰邻

由于最近米湖发生多宗华人因钓鱼与当地居民冲突事件,渔乐会主席徐民强昨日对华人提出一些忠告。例如华人喜歖联群结队出来钓鱼,有时更带同音响器材,如果太接近民居,过大声响可能影响到附近的居民,因此容易引起冲突。

徐民强又称,其实并非只是华人喜欢钓鱼,其他亚裔人士也喜欢钓鱼,由于大家都是黑头发,所以当地人常误会华人做了一些过份、乱丢垃圾等的事,他们都以为是华人做的。

他表示,很多华人如果并非租船出湖垂钓,多数喜欢晚上才出动,容易吵到他人。

徐民强强调,如果要乘船出湖钓鱼,发生意外的原因首要是天气,因为出租的钓鱼艇多数是14至16尺之间,船尾机的马力比较小,如果风浪太大,以船背风回岸上是一件十分危险的。第二是超载,每只船都有容积牌,规定这只船最多可以载多少人,如果超载遇到风浪时就容易翻船。近年遇溺死亡事件都有一项共同点,就是遇溺者没有穿救生衣。同时有很多人喜欢在水闸钓鱼,并且喜欢在晚上钓,这其实是一件十分危险的事,因为水闸比较高及水流急。所以他建议在水闸钓鱼的人,要在出售钓鱼工具的公司购买一条救生用的浮绳,一但有人落水,可以拖遇事者上岸。

印发驾船安全知识单张

安省省警Northumderland警局副局长张双勇参事警长昨日表示,由于华人到他的管区米湖游船及钓鱼日益增加,特别是去年发生华人在米湖翻舟先后导致5名华人溺毙事件,安省省警有见及此特别印刷了一张驾船安全资讯宣传单张教育华人驾船安全知识。

张双勇参事警长称,这些驾船安全讯息宣传单是由“渔乐会”和“一网情深”代为翻译。市民对这些资料有兴趣可到米湖区内餐厅、商店和安省省警分局都可以索取到。同时亦可以到渔乐会的电脑网页www.ocaa.smartanglers.com观看。

驾船安全讯息单张内容详列各类船只如独木舟,摇桨小舟,水上电单车,6米以下的机动船及6~8米长机动船上的指定救生装备。

钓鱼胜地赖斯湖火药味浓 醉翁开枪怒赶华裔钓友

【明报专讯】位于安省彼得堡市以南的钓鱼胜地赖斯湖(Rice Lake),上月29日发生有华人家庭在湖上享受钓鱼乐时,被当地居民开枪驱赶的案件。

安省省警昨日向本报证实,赖斯湖西面近Bewdley镇,上月29日下午5时45分,有一家3口的华人家庭出船钓鱼,当驶近湖中一个名为Harmony的私人小岛时,被拥有该岛的花甲老翁用枪驱赶。虽然3名事主并无受伤,但却受惊一场。

警方称,当时船上的12岁男孩正在船上垂钓,却惹来这名老翁的不满。老翁竟拿出长枪作恐吓,更开了两枪,一枪打向他们,但并无打中,另一枪则向天空发射。而当时并有另一艘船本想驶近,但见状后也马上开走,避之则吉。

不满外人驶近

据警方称,这名小岛“恶霸”事发时喝了酒。虽然赖斯湖属公众水域,但这名老翁向来都不满“外人”驶近。

受害家庭于事后2天向省警报案,省警随后已在当地湖边的一间酒铺里,拘捕这名正在买醉的老翁。他已被起诉醉酒驾驶及多项与武器有关的罪名。

渔乐会长劝喻钓友 多“帮衬”勿滋扰居民

虽然这次华裔钓友被开枪驱赶全属个别事件,但渔乐会会长徐民强仍奉劝钓鱼人士钓鱼时要自律,遵守应有的秩序,以免对当地居民造成滋扰。

徐民强昨日称,钓鱼的华人愈来愈多,不少都选择在岸边钓鱼,至少都三五成群,大声喧哗制造噪音,并乱丢垃圾,如在晚间出动,更开□大光灯,有些更播放音乐,影响钓鱼地点当地的安宁。

与此同时,不少岸边钓友都自备食物而来,在当地并无“帮衬”,只有取走鱼获,难免令当地居民生厌。徐民强因此建议华人钓友要多在钓鱼的地点消费,譬如在当地用餐、加油或添购渔具等,为当地带来经济利益,当地人自然便会欢迎外来的钓友。

对于有报道指本月在闪高湖(Lake Simcoe)发生3宗有华人钓友被恶意从岸边推下水的事件,他表示未有听闻,但在岸边跟人争位钓鱼而被人推下水的情况则有发生。

省警关注华裔遇溺频生 印制中文水上安全须知

针对去年和今年夏季接连发生有华裔的水上致命意外,安省省警联同多伦多警队、渔乐会和加拿大机动及帆船会,特别以中文印制水上安全须知指南,希望钓鱼人士注意航海安全,减少水上悲剧的发生。

安省省警诺森伯兰分局参事警长张双勇昨日指出,近年到赖斯湖(Rice Lake)钓鱼的华裔和亚裔人士愈来愈多,水上意外近年正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其中包括去年和今夏接都发生有华人遇溺毙命意外,有见及此,省警特别把安全手册翻译成中文,希望钓友按照指示,确保水上安全。

渔乐会会长徐民强亦表示,钓鱼在本地华人圈子里愈来愈受欢迎,近年多了华人买船出湖钓鱼,故华人遇溺意外随之而增加,今夏至少发生有两宗的致命水上事故。

他说,天气是导致意外的主要因素,没穿救生衣也是问题,其次则是超载。而不少华人都喜欢晚间在岸边或在水流较急的水闸钓鱼,如没做妥安全措施,都是较为危险的。

张双勇也强调,发生意外主要是由于天气原因,而没穿救生衣便是当中的“致命”因素。有否穿着救生衣,往往是出事时的生死之差。

船上须有合身救生衣

他指出,安省将于明年起改例,规定救生衣要放在船上随手拿到的位置,并不能放在船舱内。安省现有的法例,虽没强制规定要穿着救生衣,但船上每人都要放有合身并合规格的救生衣,否则罚款250元。

除了穿着救生衣外,张双勇称,钓友也要注意别要醉酒驾船,并要有驾船的基本知识,而在出发前留意天气预告也是十分重要。

醉酒驾船跟醉酒驾驶一样,违例者都会面对罚款及刑期。船上不能放已开盖的酒精,否则属非法运送酒精,罚款180元。

省警今年单在彼得堡地区,已作出115宗有关的检控。而昨日(至下午2时半为止)的一次水上巡查行动中,就检获共约60支啤酒。

另外,安省亦会于2009年修改法例,规定所有人士都要有船牌驾驶机动船。现有法例只限制24岁以下人士,要持有船牌才可驾船。

今次是省警首次以英、法两语以外的语言印制水上安全须知指引。

该指引单张将会在赖斯湖所有商户及出租船只的地方派发,并会摆放在省警诺森伯兰和彼得堡分局、及多市各间钓鱼用具商店供索取,亦会刊载于渔乐会的网址(www.ocaa.smartanglers.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