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1/赵紫阳委托身边人给达赖喇嘛带信

生死平等,没有人可以有特权。当你面临死亡时,需要心灵上的慰藉,这只有宗教可以做到。达赖喇嘛是一个至高无尚的精神领袖。在世界上,大家对达赖喇嘛的尊重也在于他是精神领袖,而不会去考量政治原因。

作者:纪硕鸣 首发《外参》

那是2004年的冬天,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委托身边人给远在印度的达赖喇嘛带信,并再三叮嘱带信人,一定要把信交到达赖喇嘛手中,并且要有回复。身在美国的达赖喇嘛前待卫长嘉杨达杰向笔者表示:“信不长,仅一页纸,称达赖喇嘛活佛。他说,自己年纪大了,来日不多,临终前,只有二个祈求:一是希望达赖喇嘛帮助祈祷,让他可以走的很安稳;二是关注到达赖喇嘛关心六四天安门广场的逝者,希望达赖喇嘛有机会一定要到天安门广场为死难者做一个时轮金刚法会。”

时轮金刚法会是藏传佛教中最大的法会,不久前,达赖喇嘛在华盛顿DC举办的就是这样的法会,参加者多达二万多人。时轮金刚也是藏密尊奉五大本尊之一,藏名叫“唯柯”,意为时轮。按《时轮金刚法》所说,一切众生都在过去、现在、未来“三时”的“迷界”之中,不得解脱,轮回流转,若依此尊修习,控制体内“有生命之风”,以保长寿,并通过“五智”和“禅那(禅定)”合一的相应方法,便可达到即身成佛。在天安门广场做一场时轮金刚法会,是达赖喇嘛在“六四”后主动提到的 。嘉杨表示,达赖喇嘛也有二个回中国后的愿望,一是要去五台山朝圣;一是要在天安门广场做一场时轮金刚法会。赵紫阳知道,所以,在即将走完人生最后路程的时刻,临终托付。

活着有意义 死了不贪恋

据悉,赵紫阳和胡耀邦都有身边人与达赖喇嘛保持联络,赵紫阳托人直接写信联络是第一次。他通过亲朋好友告诉达赖喇嘛,晚年时阅读很多佛教的书,也看过好几本达赖喇嘛写的书,他称“达赖喇嘛”而不是如现任中共官员直呼“达赖”,表示尊重。达赖喇嘛作了回复,答应会为他祈祷,并带给赵紫阳一尊五吋高的佛像和哈达。

赵紫阳去世后,他希望身后事按达赖喇嘛的旨意办。有好友直接询问达赖喇嘛怎么办理。达赖喇嘛转告说,人活着有意义,死了不要贪恋,不要举行隆重的仪式,简单就好,好与坏都在人的心里。赵紫阳去世后一年,骨灰都在家中安排,达赖喇嘛建议,入土为安最重要,不要放在家中。“可以的话,以无名碑安放在五台山的附近。”嘉杨表示:“最后不知是否按照达赖喇嘛的建议做,但前中共最高领袖与达赖喇嘛之间的相互尊重和崇敬很人性化。”嘉杨说,达赖喇嘛评价赵紫阳是一个有民主思想的人,一个开明的人。达赖喇嘛也经常提起胡耀邦,说他在关键时候没有贪位,代表了一个人的良知。他常说,“胡耀邦是一个很诚恳、是一个无私的人,每次都说他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了“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达赖喇嘛说:“我对习近平不是很了解。当然,他父亲习仲勋,我相当熟悉,非常和蔼和愉悦。”八十年代,达赖喇嘛的特使访问西藏时,并会见了习仲勋,看到了习仲勋一直保存着达赖喇嘛多年前送给他的一块金表。五十年代前后,习仲勋曾经在西藏工作过,同十世班禅和达赖喇嘛关系密切。

前青海塔尔寺住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全国政协常委阿嘉仁波切1994年和班禅大师母亲一起在深圳看望中风初愈后的习仲勋。令阿嘉仁波切比较震撼的是,习仲勋双手合十举到额头,说对达赖喇嘛和班禅喇嘛心底有虔诚,他们两个(人)保佑我。嘉杨说,人的出生和死亡是无法自我选择的。“生死平等,没有人可以有特权。当你面临死亡时,需要心灵上的慰藉,这只有宗教可以做到。达赖喇嘛是一个至高无尚的精神领袖。在世界上,大家对达赖喇嘛的尊重也在于他是精神领袖,而不会去考量政治原因。”

超越国藉 超越宗教

第十一次西藏宗教大会上刚刚结束,第十四世达赖喇嘛就灵童转世公开声明,嘉杨认为,这是达赖喇嘛退休不到一年,就灵童转世事宜作出纯宗教的理论权释。未来,达赖喇嘛会将自己的精力更多的投放于宗教事务。嘉杨说:“世界对达赖喇嘛的宗教尊重会随达赖喇嘛不断完善宗教改革,提供更多理论基础和思考而更为提升。”

据嘉杨所知,现任中共高官的一些家人都有见过达赖喇嘛,“现在的几个中常委中,有二个人的家属过去曾经见过达赖喇嘛,还有一个中常委曾托人带话给达赖喇嘛,说他也信藏传佛教,有空就在家中抄金刚经。达赖喇嘛经常开玩笑说,抄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改变脑筋。其实,这些领导是把达赖喇嘛当作宗教即精神领袖表示尊重的。”

不久前,华盛顿的法会有超过二万以上人参加,这在美国是最大的法会。在华盛顿DC,最高的楼是国会山庄,要远离经济和宗教。达赖喇嘛是第一个宗教人士在那里办这么大的法会,这需要美国绝大多数议员同意的。虽然美国宗教自由,但华盛顿DC是不充许举行大型的宗教活动以免干扰。嘉杨说,达赖喇嘛做到了,最主要的是,达赖喇嘛不只是讲佛教的东西,重要的是讲不少人类的价值,是他自己的体验。“达赖喇嘛把佛教更为广阔的演绎,他的思想源头来自佛陀,但走向更远。原有的时空背景下,佛陀主要在亚洲,没有更多的时空背景,达赖喇嘛将之带向地球的深处,走的更远了。”

世界上不同肤色,不同人种,甚至不同信仰的人士都乐意接受达赖喇嘛这个精神领袖。嘉杨说,如梵蒂冈的主教,很少会有佛教人士去参与他的活动。但达赖喇嘛到美国受欢迎程度是超越国藉、超越宗教的。有人说,达赖喇嘛卸下政治责任后退下来,空间会小,我认为不可能。就他个人来说,是开拓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路。“西藏政治领袖的光环并没有给达赖喇嘛加分,如果西藏人民可以早些站出来自己执掌政权,达赖喇嘛早就会退休。他已经站上了世界精神领袖的峰巅舞台,民间说,达赖喇嘛是至高无上的,这还是从精神领袖的意义上讲。”嘉杨的观点是:如果达赖喇嘛回不到自己的国度,他就是世界人!他应该成为国际法认可的世界精神领袖,也应该由国际法来认定达赖喇嘛的转世。

上世纪末,年约十六岁的嘉杨从青海藏区翻过喜玛拉雅山,来到印度,又因为母亲生病又翻山回到青海看望母亲时被当局抓捕,关入监狱二年多,期间换了七个关押地,受尽折腾。狱中生病住院,乘武警看管不严,又一次翻越喜玛拉雅山来到印度。有幸单独见到达赖喇嘛,“法王很照顾我,亲自叫他的弟弟好好关照我,我一段时间就住在达赖喇嘛弟弟的家中受到照顾。”在众多藏人难民中,嘉杨得到眷顾,他认为自己十分幸运。

在狱中有很多不为人道的经历,嘉杨的背脊上至今还留下了深深的疤痕。有一段时间每晚都要与挥之不去的恶梦相遇,惊吓出一身冷汗。那时血气方刚,对宗教了解也不深,出走后带着强烈的报仇感。嘉杨还怀藏迫害他的十四人名单,誓言要回去执仇。达赖喇嘛知道后开解他说:“恨是不解决问题的,你应该放下,付出的已经付出了,你年纪轻轻,一切都会好的。你要去好好学习。”现在回忆起来,嘉杨都会感到十分喜悦,“到印度后,达赖喇嘛安排我到不少医院看病,慢慢疗伤。也因此常见达赖喇嘛,去他的官邸,那时年纪小,他会常给我巧克力吃。”

有一天,达赖喇嘛问嘉杨,你有什么兴趣,想做什么?你想不想当翻译?嘉杨说,我想当你的警卫。于是,达赖喇嘛送嘉杨到台湾,入读台湾警察大学安全系,这是台湾情治系统接受的第一个非台湾人士。他有很多同学现在都在台湾的情治系统。读书期间,嘉杨就开始经常返回印度帮助达赖喇嘛处理一些事务。

2005年毕业后,嘉杨回到达赖喇嘛的身边。也跟着达赖喇嘛见了很多世界政要,国际名人。他认为,国际上很多政要都有意愿见达赖喇嘛,有时因为政治压力、为选票,但又不完全是。其实最主要的是,那些政要可以从达赖喇嘛的语言中受益,会得到很多智慧的力量。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是自称聪明绝顶的总统,多次公开和私下见达赖喇嘛。他带同夫人希拉里一起见达赖喇嘛,听达赖喇嘛讲人生的意义,他说每次都获得很多哲理的感受,常常有启发作用。嘉杨表示,“卸任总统后,克林顿曾说过,他一生中影响最大的两个人,一个是夫人希拉里,另一个是视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

一是要正,二是简单

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德说,达赖喇嘛是世界上智慧的源头,是世界上仅有的最有哲理的人。世界上要找一个哲人,只有达赖喇嘛。嘉杨认为:“很多美国人评价达赖喇嘛,不是吹捧他,而是从达赖喇嘛的眼界和思维中得到人生启发。达赖喇嘛在西方的影响也不是在政治层面上,主要是他站在他的宗教高地赋有哲理的思想,对人生、自然、天人共存的思考。”香港娱乐界,顶级的影星,除了成龙,基本上都与达赖喇嘛见过。有人问,为什么成龙不见,嘉杨笑说:“也许成龙大哥很忙,也许他不喜欢读书,不喜欢思考吧。但绝大多数影星非常虔诚,香港的藏传佛教为什么如此热,和这些名人带动有关。”

如果问在达赖喇嘛身边学到什么?嘉杨说,二样东西,一是要正,二是简单。重要的是正直真诚,过简单的生活。达赖喇嘛有一部吉甫车,用了十九年,印度政府一直建议,为安全要换车。于是,噶厦政府爱面子化了八百万印度卢比买了一部好车。“达赖喇嘛知道后非常生气,很严励的指责,你不觉得丢脸,我都觉得丢脸。印度的官员都可以坐本地的车,我一个难民怎么还要坐好车,你们脑筋坏掉了。后来,该部车被转买给了一个活佛。”

嘉杨说,见过达赖喇嘛的,都知道他不是高高在上的,就是一个和霭的出家人,让你想跟他谈话。我一直说,达赖喇嘛是一个守不住秘密的人。极机密的事,他和你见面,虽然不是朋友,但谈的来,他就会脱口而出,他就是这么真。有的时候讲完出来,他会突然醒悟,那天开会说不要讲的,我已经讲出去了。“他心里藏不住,因为做人坦率,不需要做作。”

2006-2007年期间,中国的情治系统密集收集达赖喇嘛的身体状况,中共一直以为达赖喇嘛得了癌症。嘉杨表示,达赖喇嘛很坦率,他的身体除了拿掉一个器官,其它都很好。对他来说,这些都不是隐私。

按藏传佛教习惯藏民供养达赖喇嘛是一份荣耀 。达赖喇嘛几乎每天可以收到一件袈裟,有些质地都很好,他都送给南方的一些老喇嘛。嘉杨说,达赖喇嘛要干净,衣服洗的都要褪色了,在达兰萨拉时都穿旧的。“他卧室也非常简单,薄薄的床单,二条毛毯,什么都没有。只要愿意,他要什么都可以,但他很简朴。达赖喇嘛喜欢花,自己会去烧水,剪枝。有一次我亲眼所见,达赖喇嘛自己修理抽水马桶。节约环保是达赖喇嘛时刻关注的,无论是在达兰萨拉,还是外出住酒店,入夜,达赖喇嘛在房间里都习惯只开一盏灯。”

几年前,一个藏区任职的藏人高官,携带钜款逃到印度见达赖喇嘛。达赖喇嘛见了以后认为,这是一种羞耻的行为,不愿再见他,也不愿接受捐款。达赖喇嘛认为贪婪是没有国籍和民族的区分,是人性和道德的问题。有人说,他好不容易从里面出来,又是官员,应该给他一个流亡藏人的公务员,但达赖喇嘛不接受。也有一个藏人官员带信要携巨款到达兰萨拉捐赠,被达赖喇嘛一句“可耻的行为”拒绝。

嘉杨印象中,和善的达赖喇嘛从来不会对外面的人发脾气,但对身边的人却十分严格,谁做错事被他知道了,他会严厉批评,甚至会发脾气。有一次,达赖喇嘛出现在公众场合,一个女信众急切很见达赖喇嘛,用力往前挤,出于保安的理由,嘉杨用手挡了一下。达赖喇嘛看到了,很高声的指责嘉杨:“她是来看我的,你为什么这么粗暴,你走远一点。”

退出政坛,达赖喇嘛要仅仅扮演宗教领袖的角色,嘉杨指出,世界各国领袖都愿意见达赖喇嘛,从中找寻智慧。现任的中国领导人为什么就不愿见他,一起以智慧解开这几十年来留下的结呢?嘉杨认为,达赖喇嘛一生慈悲为怀,寻求世界和平,绝不会放弃他自己提出的不寻求独立的中间道路,“只是他的智慧赢得世界有识之士的青睐,也经常让北京措手不及和尴尬。”

一直寻求与北京高层领导见面和谈,却一直无法实现,嘉杨认为,达赖喇嘛可以是北京最好的伙伴关系。“你每次都说美国不要干预,为什么你自己不见达赖喇嘛?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下见一下达赖喇嘛有什么害处呢?”嘉杨正准备写一本书,把自己认识的达赖喇嘛介绍给大家。(《外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