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首名获人头税赔偿苦主去世 享年105岁


“关伯”(右)接过人头税的赔偿金支票。 (资料图片)

明报/首个领到加国联邦政府拨出的2万元补偿金的人头税付税人关祥国(关伯)于2月23日去世,享年105岁。

“关伯”1907年2月15日生于中国广东开平,他于1923年缴纳了500元的人头税来到加国,开始漫长而艰辛的苦主生涯。

加国政府于2006年正式平反人头税并道歉,同时制定了2万元的象征意义的付款(ex-gratia symbolic payment),对苦主的痛苦经历以示安慰。

“关伯”于2006年10月20日以99岁的高龄出席支票领取仪式,成为加国史上首个拿到2万元补偿金的付税人。

他当时紧紧握住经过多年争取才得来的实质平反结果,难以抑制复杂而激动的心情。他不停用英语向时任联邦传统部长的小田(Beverley Oda)说谢谢。

被问及将用支票做何开销时,“关伯”脱口而出要去中国旅游,虽然已无亲人在国内,但他的“根和情”都在那里,所以希望能回去走走。

完成该项人生大事的“关伯”之后生活依旧保持节俭品德,早餐只是一碗皮蛋瘦肉粥就很满足。

有记者在他102岁的时候问及他的养生经验,他竟笑称每日会喝少量威士忌,心情保持平静、爽朗就很好。“关伯”于2月23日平静辞世,膝下儿孙满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