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江焯宜一家遣返连番阻滞

子女两次申请中国学生签证未果

星岛日报/面临被遣返的中国大陆人士江焯宜一家四口,昨天由移民顾问陪同前往位于皮尔逊机场附近的加拿大边境局(CBSA)大多伦多执法处面见官员。由于江焯宜的两名子女涉及在中国读书问题,两次申请签证未果,官员着他们再回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申请签证。

江焯宜与妻子叶蔚航及两名分别十一岁及七岁子女,昨天一早驱车前往边境局大多伦多执法处,面见负责遣返作业的官员。江焯宜表示,此前两次前往位于多伦多市中心大学街的中国驻多总领馆签证服务处,为一对子女申请签证,结果并不顺利。

江焯宜的一对子女分别于2001年及2004年在秘鲁和加拿大出生,儿子是秘鲁籍,女儿是加拿大籍。两人若随父母返回中国,必须有合法签证才能入境。若要在中国合法就学,更要在入境前得到学生签证(student permit)。

江焯宜表示,两次前往中国签证服务处,均被告知难以批准他们的学生签证申请。而若以普通访问签证入境中国,则未来不能给子女以(外籍)访客身份申请在中国入学。

江焯宜夫妇于昨天上午面见边境局官员之后,依指示直接前往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会见签证官员。本报记者下午再致电江焯宜了解情况,得知他们前往中国领事馆之后,因签证官员不在未能见面,故约定今天再次前往总领馆洽商。边境局官员尚未通知他们下一次面见的时间。

女儿在加拿大出生

江焯宜与妻子叶蔚航均是广州人。他们于1994年到秘鲁经商,儿子于2001年在秘鲁出生,是秘鲁国籍。因在秘鲁生计艰难,一家三口在2002年转道美国来到加拿大,向加拿大政府提出难民申请,惟最终遭拒。2005年,他们又申请了人道同情移民,但在2010年也最终被拒。在这期间他们的女儿于2004年在加拿大出生,自动获得加拿大国籍。江焯宜目前在怡陶碧谷开设一家名为金亚餐厅(Golden Asian Cuisine)的中餐馆。

在申请难民和人道同情移民先后被拒之后,他们一家被要求准备护照和取得中国签证,然后回中国。当然身为加拿大公民的女儿可以不必强制遣返,但她目前不足八岁,难以离开父母生活,江焯宜夫妇若被遣返,亦只能选择带女儿回去。

代表江焯宜一家的移民顾问克洛格先前表示,江姓一家在加拿大奉公守法,并且拥有属于自已有盈利的生意,同时聘用加国公民,拥有的物业差不多完成按揭供款,政府应该让他们留在加国。

边境局疏忽两孩利益

江焯宜一家四口面临遣返中国,代表他们的移民顾问克洛格(Roy Kellogg)昨日表示,根据中国有关法律,目前难令两名儿童回国后可以合法入学就读,强制遣返未考虑到儿童的最大利益。同时边境局不惜令江家违反中国的法律,以符合加拿大法律的要求,也不公平。

克洛格表示:“就像本国法律一样,你要到中国上学,必须入境前拿到学生签证。要想拿到学生签证,必须先注册(中国)学校并缴费。江焯宜之女儿Emily今年7岁,她要上学至18岁,所以要为她申请11年的中国学生签证,试问有哪个国家会给一个七岁外国女童入境11年的学生签证?”

要求发过境签证

克洛格表示,将上述情况报告给边境局官员之后,对方昨天要求他们再回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会见签证官,指(中国)总领馆可以为小朋友签发过境签证(Transit Visa)入境中国。这种签证一般只是为了国际旅客提供过境方便。好比由南美洲前来多伦多,要在美国迈阿密机场转机。又或是由多伦多前往乌克兰,要在荷兰转机,需要申请过境地点的签证。

他指过境签证难以保证两名小朋友可以在中国合法居留或就学。加之父母二人现时已不再具有中国公民身份。边境局官员现时只是为了完成遣返作业,将这些人推出加拿大,不管他们日后能否合法在中国居留,入学,这并没有考虑子女的最大利益。边境局官员只关心江姓一家不能违反加拿大移民法律,不管他们可能因此将违反中国法律,这种做法并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