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9/陈旺出席法案听证会 盼捉贼合法免店主受苦

明报/由于多市金牛城超市东主陈旺因为捉贼反而被控事件所促发,联邦政府动议修改C-26法案(公民逮捕及自卫法案),已经进入三读阶段,事件主角的陈旺昨早应邀到渥京出席听证会,讲述事件发生后对他及其家庭造成的压力,他支持修改法案。

陈旺是获得司法及人权常务委员会的邀请作证,与他一起出席听证会的还有一直热心参与事件的奚治瑾律师。

陈旺向委员会讲述他因捉贼反而被控之后,令他饱受压力,以及该事件对他的生意及家庭的影响。

陈旺指现行法律不足以保护像他这样的小商户,他每日都面对小偷到店内偷窃的问题。陈旺说,他向委员会说了他们店东所面对的问题,在捉贼时被警察控告,他们又要浪费律师费和时间,他希望可以修例,让店东不用太辛苦。

他又说,除了打官司之外,又要想办法洗底,因为他们要案底清白才可以向银行贷款。

奚治瑾律师在作证时表示,事件发生后,她与很多小商户谈过,他们都遇到同样的问题。她说今次是个很好的例子,因为警察根本捉不完这些小偷。如果市民不参与,问题无法解决。

她又表示,今次修例无疑是个好开始,但是他仍然希望政府能够考虑这类问题不是几个法律语言,而是政府态度对于我们平民自己生活里面所扮演的角色,政府到底尊不尊重我们市民有权保护自己。

除了陈旺及奚治瑾外,还有几名律师协会的代表出席听证会,他们不赞成修改现行法例,认为店东有权在合理时间内捉贼的所谓合理时间,定义含糊不清,又恐怕会有滥用私刑的情况出现。

曾经提出修改法例动议的国会议员邹至蕙则表示,她并不担心这种情况,因为如果有可能的话,店东都不会自己出手去捉贼,好少有这样的情况,即使有,都 是逼出来的。

由于今次修改C-26法案,是少见的得到3个主要政党的支持,所以通过基本上不会有大问题。邹至蕙表示,这是因为修例是合理的,合乎常识的,捉贼的人不应反而被控。

陈旺作证:速通过C-26法案


陈旺昨天赴渥太华参加听证会以期望C-26法案尽速通过。(本报资料照片)

记者邱冠铭多伦多报导/有“金牛城法案”之称的“平民拘捕及自卫条例”修正案第C-26法案,于28日在国会由立法和人权常务委员会所举行的听证会上进行讨论。应邀出席作证的金牛城超市店东陈旺除在会上讲述案发之后一年多以来的心路历程,同时期望该法案能尽速通过。

陈旺此次在听证会上,除了感谢加拿大各不同社区给予的支持,主要是以当事人的身分,在听证会上现身说法的陈述案发经过及过去一年多以来此案对其所产生的影响。陈旺在听证会后表示,在事件发生之后,就感到加拿大的一些法律有加以修正的必要性。然而在其它方面,除了自己和家人在法律诉讼的过程中,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连带给亲友及生意上都带来相当多的困扰。这也就是此次来国会作证的原因,要把不利民的法律向大众公开,同时希望能促成新法的尽快实施。

此次陪同陈旺前往渥太华参加听证会的,还有“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律师奚治谨,而新民主党籍国会议员邹至蕙也到现场。陈旺等人约11时步入会议地点未久,即开始达十数分钟的演说。

奚治谨在陈旺之后,也以律师的身分在听证会上进行演说。她指出,“身为律师,我用去了许多的时间来研究民事诉讼。但陈旺的案件,不但事关公众的安全,同时是验证加拿大人的基本普世价值。”

她紧接表示,如果一个偷窃超市的歹徒被一般公民扣留拘捕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与此同时,我们应该要思考现时的法律,是否也同样给予一般店主合法拘捕的权力,以保障善良百姓自身生命及财产的安全。

对于有人士认为若通过修法,往后店东随意捉人的机率会相对增加,邹至蕙则认为,大多数的商家都是规矩在做生意,不至于会为此而刻意自己来捉贼。

昨日听证会结束之后,陈旺及奚治谨是搭乘下午5时多的飞机自渥太华返抵多伦多。对于此次的听证,陈旺认为与会的委员所显示的是,对此修正案的重视。而在会议过程当中,所有的议员也十分专注于倾听陈旺及奚治谨的发言。

“平民拘捕及自卫条例”修正案的立法过程可谓一波多折。在金牛城超市案发生之后,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于2010年10月14日提出又称为“平民拘捕条款”的C-565修正议案,但前国会议员胡平藻在之前即已推出类似法案。2011年2月哈珀总理宣布修改刑事法以扩大公民拘捕权,虽然经过国会在去年3月份二读通过,但由于国会的不信任投票通过导致同年5月2日联邦大选及内阁改组,使扩大公民拘捕权的“平民拘捕及自卫条例”修正案不得不在新政府成立之后,重新进入投票表决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