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骆家辉谈王立军:他按自己时间安排离开

-骆家辉谈王立军:他按自己时间安排离开
-点评中国:王立军、重庆模式与中国社会思潮的转变
-薄熙来大跳忠字舞 政治前途出现转机?
-网络疯传王立军即将官复原职
-王立军录音 美领馆已交出
-为什么对王立军一案如此肃静!


骆家辉谈王立军:他按自己时间安排离开

多维新闻/王立军事件自2月初突发绵延至今真相依旧扑朔迷离,中国官方的低调处理秘而不宣更令传言纷纷不辨真假,目前有传言称其将在两会前复出,但消息无法确证。2月26日中国左派网站四月青年论坛发布近日美国大使骆家辉与著名左派人士司马南谈王立军事件的视频,骆家辉在回答其提问时一再强调王立军确曾与使馆人员会面,但其离去完全出自王立军个人意愿。同时他拒绝评论这次“特殊事件”所涉及的外交事宜,再次重申美国的做法是合乎惯例的。

2月24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美国卡尔顿学院历史学教授哈利•M•威廉姆斯与多位中国博主举行座谈会,一同畅谈马丁•路德•金对民权运动的发展所产生的意义。期间,骆家辉回答中国左派人物司马南就王立军事件的提问,2月26日左派网站四月青年社区截取这段视频,再度燃起网民对王立军事件的兴趣。

四月网的前身为在2008年由饶谨等网民自发建立的揭发西方媒体在奥运会和西藏问题上不客观报道的非政府网站ANTI-CNN(反CNN),原简称AC。目前AC四月青年论坛已发展为大陆较有影响力左派网站,但较之乌有之乡语调缓和,标榜爱国主义,一般认为是凯迪社区的对立面,论坛里拥护多为80后愤青。

以下为骆家辉回答司马南全文(该网站显示前30秒影像有缺失):

好的 我们回顾一下王立军先生进入成都美国领事馆(的事件)。

well,let me just say that we retrospect the Mr Wang Lijun’s presence at US’s consulate in Chengdu.

几个星期前(二月初),他确实进入美国领事馆。

He did come in to the US’s consulate several weeks ago,I think early February.

正如中国外交部所确认的,他是以其重庆市副市长的身份进入的,与(领事馆人员)有过会面,并且确实在美国领事馆滞留了超过24小时。

He had an appointment.He came in in his capacity,is the vice mayor of Chongqing,and as the Chinese foreign ministry confirms,he was there for more than 24 hours

但是他的离开确实是按照他自己的时间安排,按他自己的意愿,按他自己的选择,

but he did leave on his own time table,on his own volition,on his own chice.

我可以告诉各位的是,这并没有阻碍和影响,习近平副主席当时即将访美。

I can tell you that the fact,that the vice president Xi was planning on attending visiting United States in a few days,had no baring had no influence on.

美国政府就这个事件所做的一切都是遵从程序和法规的,

how United States handled the situation?And that we follow all procedures and rules,

除此之外,在这次特殊事件的处理上,我将不评论任何发生在领事馆内部的外交事宜。

in this particular incident,and beyond that I cannot review the contents of diplomatic discussions that occurred inside the consulate.

我们尊重并且美国接受中国现有的甚至未来还将长期保持的政治体制

We respect to can United States accept the Chinese government political system,and stays the same for the next several decades.

我们美国非常欢迎一个迅速增长并繁荣的中国,

We United States very much Welcome a growing prosperous China,

特别是当他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

when that takes on great responsibilities in international affair.

我们作为外交人员和遍及世界各地的不同类型和体制的政府接洽,

We as diplomats we work with governments of different types and systems all around the world,

我们和这些政府全力配合,无论它们是中国政府、俄罗斯政府、法国政府、墨西哥政府或者是新加坡政府

and we fully engage with all governments,whether the Chinese government the Russian government the French government the Mexican government or the government of Singapore.

中国的政体是中国人民的政体.

and so the system that here in china is of the people of China.

我们作为美国政府的外交人员,

We as the diplomats of American’s government,

需要用民间的方式维护与民间的关系,

has strong relationships people the people relationships,

用政府的方式维护同政府的关系,

government the government relationships,

以及用商务的方式维护商务的关系,

and business the business relationships。

我们希望各种关系都能发展,

We want that relationships to grow,

虽然在某些原则问题上我们存在这分歧,

and while we have differences in our proches and maybe our principles,

然而同时我们共同分享着长远的利益。
nonetheless we also have the long share of interests.

(穆尧 撰稿)

点评中国:王立军、重庆模式与中国社会思潮的转变

BBC 张伦 撰文 法国赛尔奇•蓬多瓦兹大学副教授

王立军叛逃美国使馆,难免不让人联想起四十年前林彪出逃的913事件。对当代历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那个事件不仅在政治上也在思想上影响巨大。它动摇了几代人的信仰,毛的神话和文革路线开始崩解。今天,政治社会文化的多样性发展,使得王立军事件不具有当年那样整体性的后果,但其对当代国人的思想、对中国的思潮走向肯定还是具有重大影响的。

不安全的重庆模式

谈王立军就不能不谈重庆模式。不管我们如何归纳重庆模式(经验),其要点不外乎1)靠打黑给民众以安全感,2)推动民生,“五个重庆”的建设,政策适当向社会中下层倾斜,3)以唱红为标志,强力进行道德及思想观念文化整合,4)所有这些政策的实施都借助权力的强力介入。

然而现在,作为参与创造这模式的核心人物之一,王是在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宣告:他自己就是最不信重庆模式的;重庆从根本上讲是不安全的。重庆的安全只对那些甘当顺民、且不会与上级有利益冲突、对领导没有威胁的人来讲才存在,否则,重庆就是危险的。事实上,李庄案时人们对重庆的质疑说到底就是这一点。

当公民与主政者、下级与更大的权势者的意志与利益有冲突的时候,法律还能否提供保证公民甚至是刘少奇那样一个国家主席的基本权利,这就是问题的关键,也是文革后几十年围绕中国法治建设的争论的核心。打黑没有错,但不讲法律就是只能是黑打,虽可带来暂时的效果,却因对法治精神的破坏而最终无法建设一个真正公正的社会,无法让公民甚至打黑者本身的权益得到保障。

“唱红”后面的黑

唱红,在这个畸形市场经济、价值坏颓的时代,薄熙来本意或许要利用人们对革命时代那种纯朴理想主义的怀旧,鼓吹集体主义,重塑某种社会风尚,通过强化人们对体制的认同来强化对其作为红色元老子弟的执政合法性的认可。

作为与“黑”的对立面的“红”,代表正统、革命理想、牺牲奉献,代表道德纯洁、昂扬的精神……但,在薄熙来高诵雷锋之歌的背后究竟是些什么,许多文革的过来人其实并不那么幼稚——国内某大学的老师就跟笔者开玩笑地说:唱红就是自己儿子去牛津、哈佛,让走不了的百姓儿子在家唱革命歌曲。

只是,这种事实上的反差,这次通过王立军之口(“薄熙来是伪君子”,“党内最大的野心家”“不择手段”“贪污”等等) 向世人再一次捅破:唱红的始作俑者其实也并不见得那么“红”,甚至很可能很“黑”,与其反目是需要跑到外地、外国才可能保命的。且不论现在报道出来的王的这些话是否有误,但王的行动本身至少已说明这后一点。

民族主义与新老左派

重庆模式这几年得到许多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愤青的追捧,更得到新老左派的极力赞扬。此次事件,对些涉世不深、对文革缺乏了解、对重庆模式抱浪漫想象的年轻人肯定是个相当大的冲击,不过,震撼过后,接下来的思考肯定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认识今日中国,探索明日中国应走的道路。

在毛式的老左派眼里,重庆是革命传统的灯塔,社会正义之地,反西方的堡垒;薄熙来则是他们寄望无限的领袖。但薄最重要的助手、打黑英雄象林彪当年一样,竟背叛人民、背叛党,欲投靠美国人,成为他们眼中的叛徒,显然,此举让他们愤怒难堪。如薄再因此政治上受挫,可以预见,在这样一个极端贫富不均的背景下,毛式的思潮和力量不会就此绝迹,但因此受到某种挫折、势头在一定时期弱化也是可以预料的。

至于那些不遗余力地为重庆当局出谋划策,进行理论论证的新左学人们面临的尴尬可以说是不言而喻。我们不能排除其中有人或许怀学术真诚和良善愿望,但利害的盘算、帝王师之梦、学界权威的企望等都可能是造成这种尴尬的诱因。也许,一个教训就是:变动的大时代,持守学者的良知和谦和,警惕名与利的诱惑,对权力保持距离和批判,永远以民众的权利为首要的考量标准,是保证其避免类似尴尬的最好的选择。

重庆模式与中国模式

在笔者看来,重庆模式说到底与现行中国模式没有区别,只是其一个亚种。它只在“打黑”和照顾民生上比当下的主导模式走得更远而已,这也是为什么它受到一些人赞许的原因。也正因此,即使薄政治上淡出,北京官方也绝不可能公开否定重庆模式,最多只会对其中某些做法提出意见,不会对薄在渝的所作所为全部否定。

事实上,在现体制不进行大的改革的前提下,重庆式的做法最符合这个体制的本性和习惯。(最近官方推动全国学雷锋不外乎是另一种唱红)只是由于规模的不同、地区的差异,重庆可推可做、能得到些效果的在全国却不尽然,且不谈中央政府是否还具有那种执行能力。可以想见,全国版的学雷锋唱红终无法收其预想效果。

正如笔者过去撰文提及的,重庆模式说到底依然是一个权力导向而不是公民权利导向的模式。不管它是否带来某种现实的好处,这种模式的致命症结就在于它无法根除其不确定性、无法提供制度性的保障。如:重庆一边招商引资,一边假打黑之手抢夺一些私人资本,这个矛盾现象的本身有一个内在的逻辑,就是权力的考量:看哪个对我的政治利益有用。

因此,谁能保证那些引来的新资将来不会在某天也被冠上“黑资”遭没收?谁又能保证民众得到的好处不会一夕被再次剥夺?——前不说六十年前的剥夺,就是今日,中国大地上那众多悲惨的访民中,多少人不是一夜间被权贵从一个已进入中产甚至是富有阶层的人士抛向一贫如洗的境地?

大时代中各种探索包括重庆的某些具体探索都应该被允许且有其意义,但前提是不管冠以何种左中右名号,公民权利的增长和保障应该是衡量这一切探索的根本,舍此,便有误入岐途甚至遗害深远的可能。不仅对民众,对主事者也是如此。应该把奉为重庆模式的一条重要经验的“群众路线”的逻辑推到底:决定群众命运的领导人本身也应该“从群众中来”,由群众根据他们的利益选出、确认和监督,而不仅是些民生政策的确定。

最后提一句,事实上,与重庆类似的这种带有民粹政治特点的发展模式,在世界各国现代历史上尤其是发展期都不同程度地出现过,其后果和最后结局,往往取决于其演变方向。德国民众因希特勒上台所享有的福利和光荣而对其的支持程度显然是薄熙来无法相比的,其灾难的历史在此也无需赘言。或许,王立军事件的最大意义在于戳破重庆模式的光环,有关中国未来道路选择的论战将在一个新的高度上展开。

薄熙来大跳忠字舞 政治前途出现转机?

法广新闻网/中国重庆传媒报道,市委书记薄熙来上周五(24日)再度主持重庆市委常委会议,赞扬国家主席胡锦涛“314 总体部署…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分析认为,这明显是薄向中央输诚,亦反映王立军事件对薄熙来的负面影响未必如早前般严重,但不可能扳回颓势。

官方新华网今天(27日)更以《薄熙来:市民的整体素质 此乃一城一地发展之本》为题,引述《重庆日报》报道薄在重庆主持该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的讲话,显示薄的政治局委员之位可能得保。

在此之前,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引述北京多名消息人士指,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并非寻求政治庇护,而是希望能等到中央派员接管,让他安全离开重庆。报道又指,王立军年初曾发生过幻想症状,逗留美领馆期间,王亦曾表现出歇斯底里的精神病症状,相信这次事件将被定性为精神病发作,受牵连的薄熙来可能只须面对进入政治局常委机会大降的“刑罚”,未必须要“辞去”政治局委员一职。据报,美方已将王立军的谈话录音全部交予北京当局。

《重庆日报》今天亦继续报道薄熙来主持会议,昨日(26日)亦在头版报道薄主持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贯彻“314总体部署”的汇报,会议提出要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重庆科学发展。

薄熙来在会上说,经过五年努力,重庆经济总量增加,社会公平正义,下一步还要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进一步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促进共同富裕,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

“314总体部署”是2007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参加重庆代表团会议时对重庆发展作出的“三大定位一大目标四大任务”指示,被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称为重庆加快发展的“重要指针”,但薄熙来07年底接任市委书记后,鲜有提到“314总体部署”,更多讲“唱红打黑”,标榜“重庆模式”。而胡锦涛亦一直未有到过重庆,即其政绩未受肯定。王立军事件后,薄改口强调“改革开放”及胡锦涛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显有向北京表示忠诚之意,但评论指“为时已晚”。

不过,王立军事件发展与薄熙来大跳“忠字舞”,相信未必能挽回薄“入常”(进入政治局常委)的机会,常被中国官场用作“出口转内销”的海外网站近日报道,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入常”机会大增,更有指已成定局,相信是“试水温”之作。

网络疯传王立军即将官复原职

多维/从2月6日重庆副市长王立军擅自“滞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至今,大陆官方仍未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这段时间在大陆网络上就不断地出现多种版本的传闻和谣言,其中之一是传言“王立军下周复职,将回重庆继续担任副市长”。

该传言称王立军将于下周官复原职,以副市长身份负责重庆市的科教文等工作。有网友称,据中纪委最终调查结果,王立军业务能力较强,但政治敏感性不够,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王立军有腐败及涉黑问题,也没有证据表明王立军与谷凤杰贪腐有关。“现已证实,王立军将于下周官复原职”。

王立军于2月8日晚被中纪委带走,经过了十天的调查。决定王立军官复原职,继续以重庆市副市长的身份分管教育、科技、环保、体育、民防、园林、参事、文史、修志等工作。不过截至发稿时,大陆网络上关于王立军可能官复原职的网帖已开始被删除。

之前王立军一直负责重庆市的公安、国安、司法、人武、信访、政府维稳等工作,在2012年2月2日,重庆市委决定,王立军不再兼任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以副市长身份分管科教文卫工作。

不过也有网友称,王立军一直就没有因“滞留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事件而被免职或者撤职,他现在还是重庆市副市长,所以根本就不需要什么“复职”。

王立军录音 美领馆已交出

世界日报要闻组综合25日电/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的问题很可能会定性为“间歇性精神病发作”。事件对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影响,预计也将止于使他晋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机会大降。但薄熙来治理重庆的经验,则将继续受到肯定。

报导并指出,王立军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作出的诉求,并非寻求政治庇护,而是希望安全地离开重庆。他想在美国总领馆暂避,等待北京中央政府人员把他接管。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说,思想缜密的王立军还做了私人准备,将他在美国领馆的所有言论都自行存证。

报导说,美国方面对中国政府提出的要求十分配合,已将王立军的谈话录音交给中国政府。但尚无可信消息表明,王立军究竟对美国领馆人员说了什么,不过据分析,如果他所求的是自保而非叛逃,估计不会作出涉及中国国家机密的越轨谈话。  

报导说,王立军为人身安全感到焦虑,坚信薄熙来等对他不利,留在重庆可能遭遇不测,在美国总领馆的歇斯底里表现,显露出精神病症状。

消息人士表示,王立军今年初也出现过幻想症症状,不过当局并未对外公布,只是在2月初调整了王立军的职务,让他从分管公安政法,改为负责科教文体。

报导说,作为最高领袖接班人的习近平,近几年来已在处理中共的组织与人事工作。因此不论是王立军事件或薄熙来的前途,习近平参与决策都不可或缺。他已于23日结束为期九天的三国行,回到北京,预计将立即处理这一亟待解决的棘手问题。

报导指出,按照“精神病发”的定性,王立军面对的处分与薄熙来的受创程度,也许不会像事情最初爆发时外界想像的那样严重,有可能从“轻”发落。迹象显示,“王立军风波”的最初震撼已告一段落,至少在近期内重庆“唱红”将继续。然而就王立军事件,若“精神病发说”能成立,那过去几年的“打黑”就可能面临要求检讨的声浪。

为什么对王立军一案如此肃静!

多维新闻网/王立军一案非同小可,理应遭到国人谴责和唾弃,但是现实告诉我们:

重庆市府只是一则微博宣称:王立军接受休假式治疗。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只是公开回应:王立军是去了美国驻成都领事舘。这是“偶然的”、“个案”、“己顺利解决”、“不影响习近平访美”。

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2月9日应询答问称:王立军于2月6月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亊舘,滯留一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除此之外,中国官方再也没有任何消息,一片粛静。王立军好似人间蒸发,何等反常。

但是在互联网上,有关王立军的传闻却是热闹非凡,很有看头,似真似假,各自判断。

有人透露了王立军入美领舘的全过程,如亲临其境一般;有人揭示王立军有三包揭发薄熙來的材料己交出,如亲眼目睹;

有的讲王立军在国安部,也有讲在中纪委,更有讲在北京卫戊部队里,还有说己逮捕了;总之都想以第一时间发惊人新闻,他才是“牛人”。

在这样一种官冷民热的状态中,目前国内主流媒体对王立军亊件己经粛静了,互联网也平谈无声。而国外境外网站偶尔有点説法,实在是在吸人眼球而己,毫无观察价值。

为什么对王立军一案在中国国内会如此粛静?我百思不得其解。按理一个副部级党员干部己经有叛逃劣跡发生,应该作为反面教材教育全党,为什么非得结案后再講话呢?这样一个涉外事件,中央和重庆有关部门不从政治上粛请影响,不向全国人民作个交代,实在太失责了。等到美国先发布王立军的叛国事实,我想到那时太被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