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月球开矿加拿大或扮演要角

加通社满地可26日电/五大国际航天署的领导人本周在魁北克市聚首,他们将讨论国际空间站的未来和太空开发展望等问题。加拿大可能在将来的月球开矿中扮演重要角色。

世界商界和科学界已经开始谈论开发和利用地球之外的矿产问题,地球之外的矿产有些属地球上常见的,有些则非常稀少,而这些稀少的矿产则可能改变人类的生活。

全球近四分之一的最大矿业公司的总部都设在加拿大,加拿大在太空开发方面也有制作加拿大太空臂(Canadarm)等显著的成就,因此加拿大在探讨月球矿产开发方面将有不同寻常的表现。

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表明了有意开采月球上矿产。加拿大矿业公司正等待加拿大航天署表明其打算,而加拿大航天署则需要从联邦政府获得指示。

加拿大航天署上周在一封电邮中说:“当国际航天界成员决定开发月球或火星的时候,加拿大航天署和加拿大将做好出力的准备。”

加拿大航天署已经与美国航太总署和数间加拿大公司合作,制作出多个月球表面探测器的雏形。

这些具有特殊探测矿产能力的月球探测器已经在地球开始进行测试,更多的测试今年夏季安排在夏威夷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将包括建造在月球表面实际运作的探测器,但加拿大航天署必须事先获得联邦政府的许可。

根据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2011年的调查,全球40家最大的矿产公司资产总值接近1兆(万亿)元,其中有九间在加拿大。

月球蕴藏着很多地球上罕见的东西,譬如月球上的氦气3(Helium3)有可能成为核电厂的燃料,这个前景或对缺乏能源的人类有着重大的影响。月球还蕴藏着黄金、铂系元素和稀土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