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6/酒厂艺术区 迷宫中找惊喜


“Cubeworks”内用魔术方块组成的梦露画。


酒厂艺术区一角。


艺术区内留有的早前酒厂时期运酒的卡车。


艺术区内一家生蚝店。


清酒店内销售的清酒香皂。

(摄影/费诗明)

世界日报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2001年,几个有远见的开发商看重了多伦多市位于Parliament Street 与 Cherry Street之间, Mill Street往南的原The Gooderham and Worts Distillery酒厂旧址,并于2003年将其建立成一个以文化、艺术以及娱乐为一体的步行艺术区,它就是“The Distillery”—酒厂艺术区。

酒厂艺术区由12个餐馆、13个画廊、28个商业店铺、以及近百个艺术家工作室等组成,以楼号的形式分布在艺术区内40多栋维多利亚时期的楼房里。许多店家为了保持历史原味,干脆省掉店铺招牌,直接将店铺名字和营业时间浅浅地刻在入门上,游客如果来之前没有做准备,就很容易错过某个知名艺术家的工作室。

虽然是艺术区,但是也有许多特色店铺像迷宫一样分布在楼阁之间。号称多伦多第一家当地酿造的日本清酒品牌“泉”,就座落在艺术区入口处不远处的4号楼内。店内以传统日本居酒铺样式装修,用布帘分成两三个小隔间,店内经营的清酒号称是使用安省泉水,100%纯手工工艺酿造。除了近10种不同的清酒,游客在店内还可以购买到清酒香皂、清酒酒盅、以及日本 运来的大小样式各异的酒具等,除此之外,店内还有一个小型酿酒机器。店员介绍,游客在特定的日期可以在品尝清酒的同时观看其制作过程。

喜欢魔方(魔术方块)的游客一定不要错过54号楼内的“Cubeworks”,店铺内20多副名人画像全部是由魔方组合而成,其中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为代表的魔方画更是无比生动。除了魔方画,店内还有由骰子,线轴缝纫线,积木,蜡笔等组成的画。店员并没有具体透露各种画的具体售价,但是根据它们的独特性,想必价格不菲。

探访当日正值情人节,“SOMA Chocolate Maker”巧克力店内也因此排满了前来购买巧克力的人,不过正在排队的Jo介绍,这家巧克力店的生意平日也非常红火,因为店内销售的上百种巧克力全部是在这个占地约400平方尺的店铺内制造的.除了传统以浓度而分的巧克力外,店内还经营以辣酱馅、醋馅、橄榄油馅为代表的巧克力软糖。而专门为情人节创意而成的“蕾丝心”(Lacy Heart)巧克力顾名思义,是用层层巧克力环绕成的半镂空心型巧克力,吸引了许多人前来购买。

艺术区内的创意店铺还很多,比如47号楼的“Bergo”,专卖与众不同的日常用品和居家摆设品;“The Sweet Escape”咖啡屋,专卖各式杯形蛋糕(Cupcakes);“Corktown Design”则是创意首饰的专卖店铺。

因为艺术区的前身是造酒厂,因为区内还保留着许多原始的汽车、造酒工具以及印有原来酒厂名字的墙壁等。艺术区内许多店家都在店门口贴出禁止拍照,禁止吃东西等招牌等。所以游客在拍照之前最好先询问店家,以避免作出不尊重艺术家的行为。

180年的磨坊 充满历史轨迹

记者费诗明多伦多报导/酒厂艺术区的历史可以退至到1831年,当时从英国移民至加拿大的瓦特(James Worts)建造了一个磨坊,他的姻亲兄弟,英国成功的磨坊主古德涵(William Gooderham),随后投资3000元,与瓦特一起联合经营磨坊。

1837年,随着上加拿大(Upper Canada)地区粮食的收成增长,古德涵决定在磨坊区新增一个酒厂,酒厂的第一瓶威士忌就在同年产出。

1850年,由于经营妥当,酒厂区的产业也开始变得多元化,除了威士忌,酒厂周围还建有一个码头、一个仓库、一个冰库、一个乳品厂及一个面粉厂等。

1859年,古德涵和瓦特耗资约20万元重新装修酒厂,期中包括5层楼高的蒸汽场和酒厂,以及100尺高的烟囱。

1869年,一场大火将酒厂内部的木制结构烧毁,尽管如此,却丝毫没有影响酒厂的蓬勃发展,将酒厂复原大约耗资10万元。

1871年,酒厂年产210万加仑的酒,相当与全省产量的一半,酒厂的客户除了来自上加拿大地区,还有南美和美国纽约地区,酒厂也正因如此,在1877年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酒厂。

1881年,酒厂的两名合伙人相继去世,George Gooderham随后继承产业,期间也建立了多伦多银行,就是日后的TD银行。

1914年,世界大战期间,酒厂的经营开始出现危机。

1923年,Harry C. Hatch买下酒厂,3年后,他又买下Hiram Walker & Sons Ltd公司,并将两家酒厂合并成Hiram Walker – Gooderham & Worts Ltd,主要致力于生产Canadian Club 品牌的酒,之后厂址迁至安省南部城市温莎。

1990年,酒厂正式停止生产酒类,却成为除了美国好莱坞以外第二大的电影取景区。

2001年12月,Cityscape Holdings Inc.公司买下酒厂,随后与Dundee Realty Corporation合伙,计划将酒厂区建立成一个以艺术、文化和娱乐为主题的步行街。

2003年5月,酒厂艺术区正式营业,很快就成为多伦多地区重要的地标以及全国热门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