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1/中国美术馆会员座谈炮声隆隆

劳允澍出席会议成众矢之的

星岛日报记者/安省中国美术馆昨日下午举行会员座谈会商讨如何解决会馆经常开支办法,但会议一开始就重回到董事会未经会员大会批准就委托地产公司登广告出售现时会址的老问题,其后更演变成群众批判现任会督劳允澍的大会,最后所有出席会员要求董事会召开会员大会,正式讨论各项问题。

会议开始时,现任会长刘淑芳表示自己因喉部不舒服,请会监王亭之代为主持大会。

前副馆长罗光中率先发言表示自己和前馆长颜浩不同意劳允澍于上次记者会出示以往董事会会议记录,表示他们是在记录上签名同意出售会址的声明。因为历年以来董事出席会议之前都先签名,至于其后会议中讨论及通过事项,都附在出席签名纸上,表示他们同意。而颜浩亦附和赞同。

劳允澍则称,这是董事会历年规定出席先签,至于会议记录是于下一次董事会会议中由各董事追认。

责会督把持选举

名书画家蔡鼎文则发言指责劳允澍把持选举,他于今届董事选举得到最多票,按安省中国美术馆的会章,获得最多票的董事就是当届会长,但劳允澍于最近联同其他董事修改选举规定,要由董事会成员互选会长,并在他缺席下选出刘淑芳为现任会长。

刘华质询劳允澍为何赶走租客王汝健,导致安省中国美术馆出现经济危机。劳允澍答覆并非他的决定,是前会长苗德贞的决定,而他因不在多市,所以不知情,并在事后曾经试图挽留王汝健,但失败了。

苗德贞发言表示,虽然她身为会长,但事事都要请示会督劳允澍,加租决定是获得劳允澍的同意,才发信通知王汝健。

罗光中则表示,历任董事会都不能搅好会务,提议现任董事会辞职,由另一批有能之士来主持会务,并指责董事会于上次记者会上,决定召开会员座谈会时,曾答应他们发信及致电通知全体会员,但结果没有做到,衹在会所写一张大字通告了事,是言而无信的行为,并导致今次座谈会出席人数很少。

安省中国美术馆今次会员座谈会约有30名会员出席,争论事件由私人恩怨到选举及卖产会章,但大部份都是“罗生门”事件,各说各的。

希望聘核数师审核账目

有份出席座谈会的李嗣强提出他从来没有见过董事会发表过该会的每年会计收支报表。会监王亭之回应以后会发表。名书法及奇石收藏家沈德兴则在会后对本报表示,他希望董事会聘请核数师,审核安省中国美术馆从创会至今的账目。

会监谭超常则提议,如果想安省中国美术馆能够健全发展,各董事及会员应自掏腰包来支持会务。

会员希望停止内斗发展会务

有几个会员则表示,各董事和会员应该停止互相攻击,坐下来沟通,发展会务。

中国美术会馆址风波 料25日举行会员大会

【明报专讯】安省中国美术会及该会“保产委员会”昨就有关该会馆址是否“售馆”及“迁址”一事,在该馆举行会员座谈会,听取意见,为让是次事件获得更多会员意见,董事局尝试召开临时会员大会,如一切顺利,可望本月25日(星期六)在该会举行。

安省中国美术会前会长、现该会会督劳允澍表示,虽然“售馆”和“迁址”已证明是合法,但因有会员不断强调要召开会员大会决定此事,因此董事局稍后开会考虑是否通过召开临时会员大会,他个人乐观其成,届时看会员对售馆及迁址一事的看法。

他一再强调,迄今如有人可提出建设性确实可行解决会馆经济困境,他愿意投下反对出售会馆一票,他在座谈会上又向董事派发有关美术馆地契的名称是安省中国美术会,而非他的名字,对早前有人不实指责作出反驳。

劳允澍说如某些人只管反对出售会馆,但又没有具体方法解决会馆所出现的经济问题,他提醒各人,最终会馆极有能因欠银行款项;而被银行收回拿去拍卖,此举只会对美术会造成更大伤害。他说,当有关会馆问题解决后,董事局会向早前对传媒及公众散发不实资料的有关人士诉诸法律行动。

昨日出席座谈会约有20多名会员,会上发言场面继续有争论,并有抢□发言的场面。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