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没有任何担保及法律保障.苗延建吁华人勿参加义会

星岛日报/多伦多警队亚裔社区情报组主管苗延建探长昨日呼吁,华人绝对不要参加“义会”活动,因这种以乡亲或朋友互相集资及借钱的方法,是没有任何担保及法律保障的。

苗延建探长又称,义会问题存在多市华裔社区已经很久,他当差30年中,不时都接到会头失踪的案件。于两年前42分局亦曾接手调查一宗福建省会头失踪事件。与日前发生的案件是十分类似的。

他相信,这类案件近年在华裔社区并不只发生了两宗这类案件这样少,可能有很多这类义会出事后,由于大家都是熟人和涉及会银亦不大,所以会仔并没有报警,私下解决了事。而上述两宗案件是因为涉及银码大和会仔人数亦众多,所以会仔才会报案求助。

苗延建探长强调,这类义会是由一批人共识而组成,在法理下是每一个参与会仔都签有一份没有法律约束的借贷合同。一但会头失踪或会仔标会后不供款,原则上是一项债务纠纷的民事案件。

融资应到合法机构贷款

他又表示,当受害人报案之后,警方一定要调查被指控的会头或会仔以何种手法取走金钱,才能接手办理案件。如果警方发现被告以非法手法取走金钱,警方才可以以讹骗罪名起诉他们,然后案件才演变成一件刑事案。市民如果要避免受骗导致金钱上的损失,最佳的办法是不要参加义会。如有融资问题,应该到合法的金融机构寻求贷款。

义会本是古老江湖救急方法.华工来加建铁路时传入

多伦多华裔社区于一年多发生两宗福建会头失踪案件,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其实做义会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江湖救急融资方法。而在华工来到加国起铁路时已经传到加国,所以并非一件新事物。

早期称为三益会

在多伦多华裔社区30多年的老华侨京哥昨日表示,早期的义会称为“三益会”,其口号为益社团,益会仔及益大众。当时华埠宗亲社团林立,为了筹备经费,所以社团做会头筹组义会。由于由社团作为会头,有了一定的保障,很多人都会参加,在储蓄之同时,又可以“标会”应付燃眉之急。

“三益会”是如果有50人参加,大家要供51期会银,第一期会银是给社团,然后每个月由有急用的会仔,以“标会利息”暗标方式竞投,价高者得。例如100元的会,如果以标会利息10%标得,每个会仔只要供90元会银。会仔标会后就要供死会,即是每月都要付100元会银,而这份死会的利息则归会头。

因此以“三益会”为口号,益社团就是社团不用出一分钱,每个月都有收入。而益会仔就是参加义会的会仔每个月收息及有急用时可以标会。社团收到第一期会银及以后的利息后,除会务开支后,则用于赠医施药,救济饥贫及殓葬无人认领死者等公益事业,所以有益大众之说。

京哥又称,当时很少传出义会走款事件,一方面是当时的每月会银数目十分少,由数十元至一百元。另一方面是会头为社团本身,所以不存在有挟带私逃的可能,而就算会仔失踪不供款,社团照起,义会仍然运行。而社团在选会仔时十分严格,还要会仔提供担保人,以作双重保障,一但会仔不供款,社团还有纠察队追数。而这种“三益会”其后因需求问题而式微。

越南式筹会

他又表示,当大量越南华侨涌入华埠时,一种越南式的“筹会”就出现。一些越裔社区的著名商人,为扩张业务需要资金,于是向其他同乡集资,而这些集资的数目亦十分大,以数万元计。“筹会”会头定了利息,例如10%。会仔每次供会就可以减付10%的供款,而会头则补充会仔少供的部份金钱的标到会的会仔。而标会以抽签形式举行,亦没有供死会的规定。换句话是第一个抽到标会的会仔最得益。因为他可以在一个月收回全部成本,并每个月可以少供10%会银。

京哥指出,这种“筹会”会头多是生意人,他每逢开会都请会仔食饭及举行抽签标会。而这种“筹会”大多有生意在后面支持,倒会事件并不时常发生。
京哥透露,近年大量中国新移民来到大多市及邻近地区聚居,由于他们十分着重乡亲之情,同时新移民在经济上比较拮据,又不习惯到银行融资,所以各同乡组织义会之风又死灰复燃。而会银的银码亦大了很多。他预料倒会新闻以后会更多。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