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0/缅省有效减低汽车失窃率.新车需装点火钳制器

星报通讯社电/在加拿大,每3分钟就有1辆汽车失窃。偷车已成为一个非法的行业,每年给车主造成损失12亿元。有鉴于此,加拿大运输部决定,9月1日以后制造的汽车大部分都应加装点火钳制器(ignition immobilizer)。

运输部发言人萧菡(Jessie Chauhan)称,该部门相信,点火钳制器将使得引擎在没有适当解锁装置的情况下,难以启动,因此将减少失窃。

萧菡表示,所有新出厂的房车、客货车、轻型货车及越野车,都将配备这个防盗装置。

加拿大保险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调查服务副总裁杜宾(Rick Dubin)认为,此举是减少汽车失窃的一个巨大努力。这个装置能够降低汽车的保费,因为它只有在引擎的电脑识别了钥匙上的晶片后,才能发动引擎。

杜宾称,保费的折扣因情形而异,但车主可能在保单的综合部分节省高达25%。

去年15.9万辆汽车失窃的主要原因是甚么呢?杜宾称,偷车兜风占了一半,但每年有约3万辆车被有组织的偷车犯罪集团非法出口,其它则被送往汽车报废厂,拆零件出售。

可减少汽车失窃

萧菡指出,加国运输部的研究显示,加装钳制器将减少汽车失窃,尤其是涉及青年的窃案。研究证明,此举每年平均可以防止244到345宗严重伤害事件,及11宗死亡的发生。

杜宾称,加国保险局对汽车失窃进行跟踪研究,发现点火钳制器增大了偷车的难度。

缅尼吐巴省去年9月1日起,就要求数百个型号的汽车加装点火钳制器。该省保险公司发言人透露,2007年前7个月,汽车失窃案件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6.3%。

在人均汽车失窃率居全国之首的缅省,当局花了3年时间才说服车主加装点火钳制器,先是提供保险折扣,后来干脆给名列其长达17页清单上的高危汽车免费安装,省府负担每车280元的费用。不安装的人,将无法续签汽车保险。

缅省是全国首先要求所有已经上路汽车加装这个设备的省份。

安省运输厅发言人雷莱(Jamie Rilett)表示,安省尚未考虑这个问题,并未将它作为当务之急处理。但他称运输厅官员定期和缅省同行会面,分享资讯,将来或可能加以考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