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8/哈珀访北极宣主权 召部长回京商改组

(渥太华、黄刀城7日加新社电)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周三展开任内第三次北极之旅,并在同日宣布扩展北部国家公园保护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区几千平方公里,随后宣布一系列北极地区发展新计划,以宣示北极地区的加拿大主权。

随后一个星期,哈珀会在渥太华和内阁部长开会,策划内阁改组。据说,他的幕僚长布罗迪(Ian Brodie)已向各部长发出措辞模糊的电邮,要求他们下周一到渥太华。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哈珀改组内阁,不会提拔后座议员,某些部长或会降职。

联邦政坛消息传来,国防部长欧康诺(Gordon O’Connor)将会出阁,税务部长施可棠(Carol Skelton)或会离任,因为她宣布不久后退出政坛。

哈珀和内阁部长商讨改组内阁后,下月可能到澳洲国会演说。联邦政府官员周二证实,哈珀考虑接受澳洲总理的邀请,取代临时退出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9.11周年纪念日向澳洲国会演说,谈反恐战争。

哈珀本来预定于9月12日讲话,但澳洲总理霍华德(John Howard)希望哈珀提前一天演说。

原本日本首相安培晋三计划在9.11周年纪念日上演讲,但他面临国内的政坛危机,不得不取消计划。

哈珀仍在考虑是否提前一天演说。他和环境部长白谔德(John Baird)将于周三访问西北地区史密斯堡(Fort Smith),宣布纳汉尼国家公园(Nahanni National Park)扩展计划。

哈珀的雷索卢特(Resolute)之行,可望发布冬季军事学校计划,和军方的深水港选址。

开始为期3天北极之行 哈珀重申在北极地区主权

加通社西北特区黄刀电/总理哈珀本周将会有多项公布,以维护加国在北极地区的主权。

他周三展开为期3日的北极之行,首先宣布将加国北部一个国家公园保留地和世界遗产地(World Heritage Site)的面积扩充数千平方公里。

哈珀会以上述公布及本周较后时间数项军事性公布,强调加国在北极地区的重要地位,是该地区的监护人,因而拥有该区主权。

哈珀上任已3度出访北极

有政府高官表示,总理上任以来已3度出访该区,反映政府高度重视问题。俄罗斯不久前派出潜艇,将俄国的国旗安放在该区海底,加国则由总理亲自出马宣示主权。

预期哈珀在环境部长伯德陪同下,宣布有关西北特区史密夫堡(Fort Smith)纳亨尼国家公园保留区(Nahanni National Park Reserve)事宜,而这只是他3日行程连串公布的首项。

在抵达雷索卢特(Resolute)时,哈珀会在一间计划兴建冬季战事训练学校公布消息。

由康沃利斯岛(Cornwallis Island)社区到西北通道(Northwest Passage)一带已有一些政府基建,而军方策划人士曾表示,短期内会兴建一个费用不算高的军事训练场地。

据悉,哈珀是次的行程已经计划多月,但上周俄罗斯潜艇将该国一面国旗放置在北极的海底,宣称该区和区内资源是俄国所有,因而加快哈珀启程。

联邦自由党外交事务评论员杜新志认为,哈珀此行并无任何实质行动,而前自由党政府曾拨款7千万元划出北极海床范围和加强加国的拥有权。保守党曾宣称拨款3亿元派出巡逻艇在北极执行任务,但多年积雪的海面根本难以实行。杜新志反问为何哈珀政府不将该笔拨款用作增加在北极的研究费。

加军本月北极显示军力

加国军方同时计划本月在北极显示军力,海陆空3军和多艘潜艇会在巴芬岛(Baffin Island)南端一带参与一项名为纳鲁克行动(Operation Nannok)。

纳亨尼的公布将会是落实环境部长伯德今年1月对环保组织许下的承诺,即扩大该个国家公园保留区的范围5000平公里,令整体面积达到28,000平方公里,是许多野生动物的家园,又是一个约值25亿元锌矿藏量极丰的地区。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