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1/调查报告:G20峰会5警滥用暴力应惩处

世界日报编译组多伦多20日电/安省监察警察的机构20日提交的报告认为,五名警员18个月前在安省议会大厦前草坪逮捕一名示威者时,过度使用武力,据此建议予以惩戒。可是,那名受害者则呼吁以刑事罪名控告涉案的警员。

在2010年6月的G20峰会期间,有五名警员在安省议会前逮捕诺宝迪(Adam Nobody)时,造成他的右眼下颧骨骨裂。

有人把警方逮捕诺宝迪的过程录了下来,并把影片上传到YouTube。录影显示,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正在驱赶示威者,其中五名警察追逐诺宝迪。他们把诺宝迪围在中间,至少一名警察做出用拳头猛击他的动作。

负责调查涉及警方滥用暴力的安省特别调查组(SIU),在经过深入调查后,确认其中的一名警察阿德古堤(Babak Andalib-Goortani),就是打人者,检察机构随即控告他持械攻击他人的刑事罪名。

在接下来由警察监督机构“独立警察监察办公室”(OIPRD)进行的调查,又进一步确定总共有五名警员涉案,除了已遭检控的阿德古堤外,还有亚当斯、法德尔、唐纳森和辛普森也参与对诺宝迪施暴。该报告指出,这些警员的行为损害了警察的声誉,性质十分严重。

但是,OIPRD的报告未建议对上述警员提出刑事控罪,而是要求警察局长布莱尔按照警察服务法予以惩处。

今年28岁的诺宝迪对OIPRD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十分不满,“他们将我打伤得这么严重,有人用脚踩我脸,有人将我的脸向地面猛按,这么严重的暴行,自然是刑事罪行,警察局长应该以刑事罪控告他们。”

向OIPRD承认在逮捕诺宝迪过程中往他脸上打了三、四拳的亚当斯,在出事之前七周还涉及另一起事件。18岁的马农遭亚当斯和其它警员逮捕时,死于“体位性窒息死亡”(positional asphyxia)。SIU认为没有为此提出刑事检控的证据,但司法机构本周起开始为那起死亡事件展开听证调查。

诺宝迪的代表律师库普兰说,当亚当斯受派遣在G20峰会执勤时,他还在为马农死亡事件接受调查,警方这种轻率的做法令人感到担忧。

涉殴打G20峰会示威者 审查署促纪律处分5警

明报/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OIPRD)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指出,在2010年6月底多市举行G20峰会期间,示威者努伯达(Adam Nobody)遭到一群警员殴打,涉案的5名警员因不必要地使用武力以及有损警察声誉的行为,应受到有关行为不端的纪律处分。

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是调查警察行为的独立机构。

针对示威者努伯达在G20峰会举行期间,在省议会门前的草坪上被一群警员殴打,最后被打至眼骨断裂等多处受伤的案件,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已作出了上述结论。

该份厚达172页的调查报告已在上周提交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Bill Blair),并指令其向以下5名涉案的警员提出纪律检控,他们分别是:Michael Adams、Geoffrey Fardell、David Donaldson、Oliver Simpson和Babak Andalib-Goortani。

其中,在安省特别调查组(SIU)介入对该案开展调查后,警员Babak Andalib-Goortani已因涉嫌殴打努伯达,在2010年12月被控使用武器攻击他人的罪名。

不过,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在上述调查报告中,亦对努伯达在示威活动中的行为提出疑问。

报告指出,根据警员的证词,努伯达曾对警员发出武力威胁,因此,警员有合理的理由将其拘捕。

此外,对于努伯达曾经作出投诉,声称其在第一次被拘捕和被殴打之后,他在被押往警车的途中,在双手无法动弹的情况下再度遭到警员的殴打,上述调查报告指出,努伯达的投诉因证据不足而无法被证实。

针对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OIPRD)最新发表的调查报告,努伯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非常感激,终于有人相信我,至于那些殴打我的人,则将遭受惩罚。”

但是,对于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最终接纳警员的证词,指他在当时煽动示威人群或对警员发出武力威胁,努伯达断然否认。他坚称自己确实两度遭到警员的殴打。他说:“我知道这宗事件曾经发生,他们也知道这宗事件曾经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有多名警员在接受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的调查时,在证词中将努伯达描绘成一个抗拒拘捕、具有攻击性的示威者,安省独立警察审查署的上述调查报告依然作出结论,涉案的5名警员应受到有关行为不端的纪律处分。

该份调查报告还明确指出,在拘捕努伯达的行动中最早揪住他的警员Daniel Lowe,其所采取的行动是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