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混能车销售佳,部分车款供不应求

星报通讯社电 丰田汽车公司的混能(hybrid)汽车Prius在面市5年后,终于开始真正引起消费者的兴趣,部分原因是消费者对全球变暖现象及汽油价格问题愈来愈敏感。

近年来,加人对混能汽车的需求可谓与日俱增,一些车行甚至出现脱销。在多伦多拥有两家车行的阿里扎德(Shahin Alizadeh)表示,车行的混能车供不应求,买丰田Prius的买家需要等候60至90天提货,买佳美(Camry)混能车也需要30至45天到货。虽然混能车仍占加国房车及轻型货车销量的不到1%,但它们已经首次有了市场稳定的需求,消费者群体还在日益扩大。

Maritz Automotive Research副总裁查维尔(Chris Travell)认为消费者对混能车意识提高了。

2004年以前,混能车总销量不到1,000辆;在2004至2006年的两年间,混能车销量每年提高300%,达9,000辆;今年上半年,混能车销量升至6,500辆左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90%。

迄今,已有5家车厂推出十多个型号的混能车,其中丰田以6个型号独占鳌头。丰田及其豪华品牌凌志(Lexus)还独占了混能车总销量的2/3以上。

但是,查维尔表示,未来数年竞争将会加剧,混能车型数量将成倍增长。差价大幅缩小另外,传统车型和混能车型的差价近年也大幅缩小,例如4气缸引擎佳美LE基本型号标价25,900元,而更多功能的混能型目前标价在未算联邦环保汽车(ecoAuto)回赠的1,500元及安省的销售税退税2,000元前,仅为32,000元。

除了丰田的Prius外,各大车厂亦相继推出既有车型的混能版,例如福特2005年推出畅销的混能Escape越野车,丰田2005年推出混能的Highlander越野车,2006年推出热销的中型车佳美及凌志3个车型混能车。通用有雪弗兰(Chevrolet)的Malibu及Saturn Aura等的混能车,明年还延伸到Siverado和Sierra开篷货车。本田和日产分别有混能的思域(Civic)及Altima车型,并计划增加。福特Fusion混能车明年将面市。阿里扎德指出,今年早时,丰田在加国市场的佳美混能车已逐月超过Prius,7月份占所有佳美总销量的24%。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