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7/引发网民激论.美移民来加创30年新高

星报通讯社电/一项移民统计数字显示,加国向美国的人才流失去年出现逆转趋势,从美国移民到加国的人数创30年新高。

满地可的加拿大研究协会(Association for Canadian Studies)对此统计的分析显示,2006年从美国移民到加国的人多达10,942人,为1977年来最高水平,也是2000年布殊总统首次当选总统后美国移民加国人数的近两倍。

该协会的执行总监杰瓦布(Jack Jedwab)认为,这种移民现象可以说明一定问题,因为他们49.5%有至少学士学位,在美国应该不难找工作。他称,传言的消息指他们移民加国的动机包括政治、医保、社会问题,甚至可能包括加元的持续坚挺等因素。以34岁的科特斯(Tom Kertes)为例,他就是为了“人权”而和同性伴侣从西雅图移民到多伦多的。他们准备结婚,而在家乡这没有可能。

2006年的数字还标志着,1981年以来,美国移民加国人数首次突破10,000人。在1967~75年间,因逃避越战兵役,每年至少有19,000美国人逃往加国。在美国迁往加国人数增长的同时,加国南下美国的人数却从2005年的29,930人,减少至23,913人,12,971的净流失人数为2003年以来最低,仅略高于2001年(24,089人)的一半。

杰瓦布指出,移民加国的美国人中,两个最大的移民类别家庭及经济类别,因此他相信,因为家庭类别,移民人数还会继续提高。安省,尤其是大多伦多地区,是超过半数美国移民的落脚点,远超过第2的卑诗省和第3的魁北克省。

最令人意外的是,该研究被美国广播公司网站abcnews.com报道后,引发了大规模的民间舆论,评判这些人是否应该“弃美投加”,在一个aol.com网站上问题登出数小时间,已有约8万人投票,其中不乏言词尖刻者。一人在博客上说:“如果每个不喜欢布殊的美国人都离开国家,那美国将只剩下非法移民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