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50年前充斥欧洲市场 蓝鳍金枪鱼绝迹或过度捕捞

(哈利法克斯5日加新社电)加拿大人参与的一份研究报告,分析大西洋蓝鳍金枪鱼来的生产状况,为何50年前充斥欧洲市场,如今几乎在欧洲绝迹,希望帮助世人做好渔业保育工作。

从1940年到1960年,巨型的蓝鳍金枪鱼在欧洲市场堆积如山。但大约10年后,这些鱼群几乎在北欧水域销声匿迹,研究员至今无法解释。

丹麦科技大学(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enmark)渔业及海洋学教授麦肯齐(Brian MacKenzie)研究这个课题,与已故的哈利法克斯海洋科学家迈尔斯(Ransom Myers)合撰报告,探讨蓝鳍金枪鱼的历史。

该报告今秋在科学期刊《渔业研究》(Fisheries Research)发表,它详细分析数量充沛的蓝鳍金枪鱼,如何在50年后几近消失。

现在,报告与另外两篇有关蓝鳍金枪鱼迁徙的研究已对外公布,希望帮助人们寻找保护金枪鱼的途径。

麦肯齐说,蓝鳍金枪鱼消失的原因有待研究,但研究员相信过度捕捞是重要的原因。

在一战以前,人们很少捕捞到蓝鳍金枪鱼,随后渔业采用液压拉网及鱼叉枪等新技术设施,情况有改变。

到20年代,欧洲渔民捕获巨大数量的蓝鳍金枪鱼,某些更重达700公斤。就在这个年代,丹麦建设全球第一间金枪鱼罐装厂。

麦肯齐在斯高沙省达特茅斯(Dartmouth)接受访问时说:“大约40年前,蓝鳍金枪鱼消失,人们大概记不得这种鱼了。”

他说:“我们撰写这篇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记录这种曾经存在的鱼类,提醒人们我们已失去牠。”

他还说,在鱼类消失前做研究,对于鱼类的未来至关重要。“如果我们忘记这些,那么就很难找到保护办法,恢复鱼类的数量。”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