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6/受惠自雇福利计划 中港工程师齐创业

明报/在受益于“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众多失业人士中,不乏华裔创业者的身影,他们选择了投身商海、白手兴家创办小生意这一条出路,亲身体验当老板、为自己打工的滋味。

从香港移居加国已有20多年的郑仁杰是一名电脑工程师,他曾在失业后的半年内积极找工,尝试重返专业领域,可惜未能获得就业机会,由此而萌生了创办自己的小生意的念头。

郑仁杰想利用自己从事电脑工作的专业背景,提供有关电子商务的市场推广服务,例如:为客户创设网站、开发电脑软件和提供信息技术谘询等。他根据自己的上述构想,先行撰写了一份创业计划书,并在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的商业导师的指导下,对该份计划书进行了修改。

上述创业计划书在提交安省就业中心(Employment Ontario)接受可行性评估之后,最终顺利过关,使他成为“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受益者。他在全身心投入创业的同时,每周可领取400多元的援助金用作生活费,该笔援助金的发放时间长达40周,免除了他的后顾之忧。

初尝创业艰辛的郑仁杰认为,自己当老板和为别人打工完全是两回事,因为打工仔的命运掌握在雇主手中,至于自行创业则需迎接更大的挑战。他还特别指出,由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开办的一系列创业专题讲座令他获益匪浅,学到了很多在校园里学不到的知识。

大陆移民朱先生是一名电子工程师,曾供职于本地一间西人公司,因该公司被出售而失业。朱先生在参加了由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举办的关于“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说明会后,下定决心自行创业,而他的创业设想就是开发一个电子电气工程模拟仿真软件,该软件既是电子电气工程人员必备的工具,也可成为电子电气工程专业的教学用具。

由朱先生撰写的创业计划书顺利地通过了安省就业中心的创业可行性评估,他在成为“安省自雇福利计划”受益者的一年时间内,将全部精力放在开发上述软件上。

200失业者摇身变老板

自雇福利计划 每周400元资助

由安省训练、专上教育及大学厅拨款资助的“安省自雇福利计划”(Ontario Self-Employment Benefit Program),以正在领取就业保险金(Employment Insurance Benefits)或曾在过往3年内领取过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士为对象,为他们自谋出路、创办自己的小生意提供起步阶段的经济援助,从而成功地迈出从打工仔摇身变为老板的重要一步。

位于万锦市14街夹冰梨路东南角的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YMCA Business Centre)创办于1999年6月,是专为约克区有志于自行创业的失业人士提供相关培训和支援的慈善机构。该中心在过往3年来,已为200多名失业者提供了协助,使他们成为“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受益者,并成功地创办了自己的小生意。

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负责人蒙塔布恩(Kathy Ann de Montbrun)告诉记者,由安省训练、专上教育及大学厅拨款资助的“安省自雇福利计划”,实施至今已有3年的历史,其适用对象除了包括正在领取就业保险金或曾在过往3年内领取过就业保险金的失业人士之外,还包括正在领取产妇金和父母金,或曾在过往5年内领取过产妇金和父母金的人士。

援助金发放时间最长52周

上述计划为有志于创办小生意、并符合申请要求的失业人士,在创业的起步阶段提供每周400多元的经济援助,该笔援助金的发放时间最长可达到52周。

蒙塔布恩说:“小型企业促进了安省经济的蓬勃发展,而自行创业也是全职工作的另一就业方式,这就是安省政府资助该项福利计划的主要原因。”

提供一对一谘询服务

她指出,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在过往3年内已为200多名失业人士提供了协助,使他们成功地申请到“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经济援助,并通过举办一系列创业专题讲座以及提供一对一的个别谘询服务等途径,扶持他们顺利地踏上创业之路。

这些专题讲座所涉及的主题包括:如何开展市场营销?自雇人士如何进行税务规划?小型企业所涉及的法律议题等。

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的地址是:4855 14th Avenue, Unit 3,电话号码是:905-948-9622。

该中心每逢周五上午9时半至11时举办有关“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说明会,有兴趣者可报名参加。

此外,读者如欲了解所在地区“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更多信息,可致电安省就业中心的免费查询热线,电话号码是1-800-387-5656。

90%创业者从家庭办公室起步

蒙塔布恩指出,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在每周五上午均会举办有关“安省自雇福利计划”的说明会。对上述计划感兴趣的失业人士可撰写一份创业计划书,然后与该中心的商业导师约谈,探讨自己的创业构想是否具有可行性。

她说:“有的人可能同时有好几个创业构想,但不是每一个构想都具有可行性。商业导师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进行分析,并从中选择最理想的方案。”

在商业导师的指导下,这些有志于创业的失业人士在对自己的创业计划书完成修改工作之后,由青年会工商企业中心提交给安省就业中心(Employment Ontario)接受创业可行性的评估。

如果创业计划书获得了安省就业中心的批准,申请人便可以开始领取每周400多元的资助金。其第一项工作就是在8周内完成一份商业计划书,然后将上述商业计划付诸实施,即创办自己的小生意。

在这些创业者中,有的人在家中开办了儿童日托中心,有的人创办了家居装修公司、园艺公司、水电公司、印刷公司或旅行社,也有人投身于时装设计、礼品设计和制作等行业。

蒙塔布恩说:“90%的创业者是从家庭办公室起步的,以便节省成本开支,待生意扩展后,他们才会相应地扩大规模。”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