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9/花费数年,袁晓辉撰写中文《加拿大历史》面世

世界日报/一本“加拿大历史”最近面世,这本书叙述了1492年欧洲人首次踏足加拿大、到1892年加拿大东西铁路完工的400年史实,此书也填补了中文的本国历史书籍的空白。

书作者袁晓辉早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新闻系,后在多伦多大学获政治系学位,并在新闻界工作数十年,先后任职于华视电视台驻加拿大特派员、醒华日报、世界日报等媒体,目前是新时代传媒集团加东新闻总监。袁晓辉也是一个多产的作家,先后着有“庭院”、“室内盆景”、“玫瑰图谱”、“英文名字大全”、“巨星传”等书,深受读者欢迎,其中不少书再版多次。

为撰写这本“加拿大历史”,袁晓辉花费了数年时间,阅读了无数历史书籍和文件,进而将第一位踏足加拿大的欧洲人John Cabot抵达加国开始,此后400年的本国历史,真实而详尽地呈在读者面前。

全书350页,共分20个章节,展开了一幅早期移民由东岸纽芬兰入境,经魁北克一步一脚印走到西端的太平洋海岸的历史画卷。书中讲述了移民路途的艰辛,介绍了北国江山的壮丽;也勾画了加国原住民在面对生活巨变、欧洲文化入侵时,不得不改变其世世代代生活方式的故事。书中也有一定的篇幅讲述华人参加兴建太平洋铁路的辛酸历程,进而展现早期华人移民历史的史实。

虽然这是一本历史书籍,但袁晓辉凭借自身出色的写作技巧,将历史事件和历史文件透过许许多多的历史人物,生动而鲜活地跃然于纸上。正如她受访于本地媒体时所说:“我感觉这更像一本故事书,因为一个国家的形成,的确是由许许多多的人物,及他们丰富多彩的经历所组成。”

联邦移民暨公民部长康尼特意为此书作序,不仅盛赞袁晓辉的工作,更相信此书对华裔新移民全面了解加拿大历史、增加对加拿大的归属感有正面积极的意义。

有意购书者可前往:烈治文山市多伦多加拿大中文电台Fairchild Radio(135 East Beaver Creek Road,上班时间);万锦太古广场怀乡书房 (Tel:905-944-0188);多伦多华谘处服务点(2330 Midland Ave.,4002 Sheppard Ave. E. Unit 501,3850 Finch Ave. E. Unit 403,7220 Kennedy Rd. Unit 7-1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