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租屋骗局频大专发预警,网上廉租广告连骗6家按金

明报/有骗子假扮业主,登广告将“物业”出租,向租客骗取2个月租值的保证金后,便溜之大吉;而房东则要小心近年流行的“超额假支票骗案”(overpayment fraud),骗徒假冒租客,刻意寄出一张银码比保证金大的假支票,然后要求业主退还多余款项;当房东警觉支票有问题时,为时已晚。多间大专院校更在网页上发出有关预警,吁学生提防受骗。

安省每到7月至9月,很多大学生都忙□找房子,为新学年做准备。但不管想出租单位的房东,还是正物色居所的租客,都要提防受骗。

一名华人于上月8日,在本地某中文报章上看到一个招租广告,于是往看房子,最后更落实交易,缴付了4,000元保证金后,从一名自称是房东的人手上取得2条门匙,以及车房门遥控开关。

13日过去,当租客预备迁入新居时,却不得其门而入,只在门上贴了一张附上另一名联络人的电话号码。联络过后,租客始知房东原来另有其人,早前缴交的数千元也付诸流水。至于涉案物业所在地,负责该案的多伦多警方42分区诈骗组探员平诺克(Tony Pinnock)则不允透露。

此外,近日亦有人在约克大学学生论坛网页上张贴启事,描述多宗租客被假房东诈骗的事件。包括半年前有士嘉堡Borough Dr.某幢柏文大厦租客,假扮房东在论坛上的广告栏目招租,以较廉的租金及包电、包上网作招徕,先后吸引6家人承租,每家缴付300元至500元不等的保证金后,骗子却挟带私逃。

受骗租客固然蒙受金钱损失,最惨的是部分受害人更已退交原来的房子,始知上当。记者曾试图透过张贴启事的人,但仍未能联络事件中受害人。

据知,有些被假业主讹骗的租客搬进房子1、2个月后,还蒙在鼓里,直至真房东前来收屋,才如梦初醒,有房东甚而劳动警方,才将受害租客赶走。

骗徒手法层出不穷,租客会被骗,房东(或将房间作短暂转租出去)同样有可能“中招”,其中“超额假支票”一招近年十分普遍,安省多间大学或大专院校,如滑铁卢大学、贵湖大学、辛力加学院均在校方网页上发出预警,提醒学生免遭骗徒行骗。

冒海外生超额假支票骗房东 8个月5人受骗涉款4.3万

超额假支票骗案并不新鲜,有骗徒会假扮成“海外”学生或家长,通过电话或电邮联络房东,表示有意租房。随后他们会邮寄一张本票、或现金支票予房东,但票上支付的款项,却远超于实际要缴交的数目,结果房东在退款时受骗。

“租客”通常过了一段时间后,会再联络房东,用尽托词,表示要放弃来加升学,目的是要对方退还多出的款项。

另一边厢,由于银行交换支票手续(clearing process)需时。银行职员收到支票后,可能示意支票没有问题,房东不虞有诈,便原银奉还。这时银行才发现支票不能兑现,并要入票人承担损失。曾有受骗房东便为此损失高达5,000元。

记者过去便曾访问过这种诈骗案的华裔受害人,对方曾试图向银行追讨,但徒劳无功。

加国专门处理各类型诈骗案的Phonebusters热线中心的罗伯逊(Lou Robertson)特别指出,房东就算接到准租客来电,即使来电显示上的电话地区字头是国内某省份某城市,都不应减低警觉。

因为如今科技先进,对方用的可能是网上电话、卫星电话,这些传讯系统,致电人可随意改变电话号码的地区字头,误导接电者。

由于整个过程乃经过电话或电邮交易,加上骗徒可能来自省外,以至海外,故东窗事发后,受害人即使报警,警方要追查事件,亦不容易。

根据Phonebusters的纪录显示,今年至目前为止,有至少5人受骗,涉及金额为4.3万元;过去5年则共有26人受害,涉及总金额为9万元,当中未包括受骗后没有报案的受害人。

罗伯逊又提醒市民,业主只是这类骗案的其中一个目标,骗徒可能使用相同方法,来骗取入货的公司老板,普罗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不得不防。

其实,在每年的7月至9月,正值大学生觅房子的高峰期,学生租屋更易被人乘虚而入。

“每年夏天都是房子租赁的高峰期,房东会较拣择,部分房东因觉得大学生不怎么打理房子,又或欠交租,所以不大爱将房子租予学生。加上学生多未能提交信用报告或受聘信等,亦比一般人较难租住房子,故容易堕入骗局。”地产经纪张翰博说。

一般来说,准租客会被要求出示信贷报告、受聘信外,还要提交一份填写了出生日期、社会保险卡号码、前业主等个人资料的租赁申请表(rental application form)。万一有事发生,要追查租客亦有□可寻。

透过地产经纪将房子出租,这些既定手续通常少不了,只是有些直接与租客交易的房东,欠经验,没向租客索取租赁申请表,当有事发生,如无良租客在租约期满前假扮房东诈骗,警方要追究恐怕亦无从入手。

而物业被利用作诈骗工具的真业主也要处理善后工作。除要接受警方问话,提出证据证明自己拥有物业业权,以及与骗案无关,免却罪责外。业主可能还要面对受骗租客拒绝迁出的问题,这时业主分分钟要向法庭申请迁出令。

曾启荣律师便称,业主必须在得悉租客入住的日期起的60天内,便要到法庭排期;否则,业主被认作默许租客迁入。而排期可能要用上1、2个月,费时失事之余。要是租客野蛮起来,在物业内搞破坏,业主随时甚至要花钱装修。

房东租客防骗8式

房东:

1.应清楚确定租赁者的身分,掌握对方的个人资料如姓名、住址及电话号码,最好索取至少2张附照的身分证明文件;

2.不要接受支付额比需要缴付数目为多的支票。骗徒多会用尽借口解释开出高款额支票的原因,业主不应轻信;

3.假扮租客的骗徒往往催促房东尽快退回“多余”的款项,房东不应妄动;

4.业主切忌心急,应向准租客索取信用报告、前业主等资料,若对方是一名学生,亦应索附照片的身分证明,只是准租客数目太多,业主则可能无暇兼顾,这便可考虑透过经纪放盘,但就要缴付一个月租金作佣金。

租客:

1.假房东会刻意打扮光鲜、开靓车,展现他们不计较金钱,再以较市价略低,又或以包水、包电,甚而不要求信用证明作招徕;有时他们亦会由一男一女扮作恩爱夫妻,一唱一和诱使准租客上当;

2.骗徒特别喜欢向一些年轻没工作、没身分的准租客下手,还要故意显得不太情愿出租房子;

3.业主透过经纪放出租盘或卖盘,都要提交物业拥有权的证明,故此,准租客最好应透过经纪物色房子,而且成功交易后,租客不必给予经纪佣金。

4.租客可到市政府的税务局查证物业拥有人的身分,又或向管理处了解业主情况。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