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4/劝商界勿独吞加元升值好处

进口货不减价财长困惑

加通社渥太华电/财政部长费海堤表示,加拿大人要花高价买进口货令他深感困扰,他已告诉商界领袖,政府希望业者不要独占加元升值的好处。消费者如果在短期内还看不到情况改善,不妨到处比较价格。

前往澳洲参加亚洲太平洋国家财政部长会议的费海堤接受加通社访问时提到,对于经济表现及下个预算案大幅减税相当乐观,但加元升值而食品、书籍及汽车昂贵依然令人不满。他没有指明公司,只说已跟企业领袖谈过…加元升值后价格应该下降的问题。

要求企业造福消费者

企业界声称有些库存是加元疲弱时采购的,因为公司计划期间不只是几个月。费海堤则要求企业尽速造福消费者,他担心的事情之一是加拿大人可能到美国采购,因为价格差异可达40%,但本国经济就会受害。

满地可银行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说,加元强劲却无法抑制通货膨胀是重大经济问题,央行对于加元汇价及通货膨胀同时居高不下非常失望。他在6月发表报告指出,加元在过去5年升值50%,进口货价格下跌却不成比率。以杂志为例,加拿大价格比正常水平贵10~23%,其他定价过高的货物包括外国汽车、照相机及书籍。

费海堤承认无法下令减价,只说政府有些影响力,却未详细解释。

为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结束后,只发布关切全球经济失衡的简短声明。

费海堤说,尽管有中国外汇激增、美国次级按揭行业摇摇欲坠的现象,与会部长认为问题并未失控。他也认为加拿大经济可能蒙受风险,但这种话已经说了18个月。

事实上,加拿大经济表现超过3月份预算案的估计,第一季成长了3.7%,第二季也可达到3%。联邦税收增长超过去年,而去年的预算盈余达到140亿元。费海堤说,他必须谨言慎行,但应该可以进一步减税。加拿大人税务负担还是太重,政府可以考虑分散收入、提高税阶起征点、增加免税额等减税措施。
费海堤补充说,现在还不是评估减税的时机。不过总理哈珀在查洛城召开记者会时表现得较乐观,强调减税是保守党的最优先施政项目。

加元强劲 财长吁入口货减价

(渥太华3日加新社电)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周五向商界发出一个信息:加元目前强劲,但进口货物价格没有变化,商界领袖应该调低价格,给消费者好处,不然民众宁南下购物,只会伤害加拿大经济。

费拉逖说,如果消费者短期内没得到好处,他们出国购物,向商界施压。

费拉逖周五在澳洲库拉姆(Coolum)接受访问,正准备结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财长会议。他对加拿大经济,下次财政预算的更大笔减税表示乐观。

不过,目前加元强劲,各种进口商品却没有减价,食品、书籍和汽车等价格没有下降,费拉逖显然感到不满。

他说:“我不会点名,说出那些公司的名字,但我已和一些商界领袖谈过,要求他们采取措施,惠及消费者……加元汇率高,(进口商品)价格应该下降。”

费拉逖说,商界的回应是,他们的商品库存是在加元弱势时购买,企业规划期需不止几个月时间。

他说:“所以我对商界领袖的意见是,你们应尽可能加快行动,让消费者获益。”

费拉逖说,他担心加人开始去美国购物,因为那里可节省40%金钱,要是民众南下买东西,加拿大经济就会受损害。

满地可银行(Bank of Montreal)副首席经济师波特(Douglas Porter)今年6月发表报告,指出过去5年加元升值50%,但进口商品售价没有相应下降。

报告说,加拿大的杂志比应有价格高出10%到23%;其他货品的定价太高,例如进口汽车、照相机及书籍。

费拉逖承认,他不能下令商界降价,但说“我们有一些影响力”。不过,他没有详细解释这话的意思。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