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6/四川格尔登寺再传藏人自焚事件

多维新闻/在2012年台湾大选投票当天,四川省阿坝县格尔登寺再又传来有人自焚,寺庙周围气氛紧张,目前详情仍在各方核实过程中。据称,这是2012年以来的第四起藏人自焚事件。接连发生的自焚案已使各方怀疑其背后的动机。有对西藏问题有深刻认识的专家认为,这种自焚的态度是违背人性和宗教本意的,是将宗教作为政治攻击的工具,也凸显了流亡藏人运动已经走向极端化。中国政府也谴责自焚行为。

据美国之音1月15日报道,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格尔登寺,1月14日又有一名藏人自焚。前来控制局势的警方试图将死者尸体运走,受到藏族民众阻拦,于是双方产生了冲突。并且冲突中有人员伤亡。

目前,中国的公共知识分子和维权人士正在twitter中围绕此事展开激烈的争吵,专门研究中国民族问题的《天葬》作者王力雄及其藏族妻子唯色正在其中表达对自焚的同情。然而也有twitter网友表示,以自焚的抗争形式迫使中共让步的做法很可笑,在涉及国家统一的问题上,绝没有妥协一说,达赖喇嘛集团迫使藏族僧众以极端的形式殉教显然已经违背了藏传佛教的本真。

据悉,自焚藏人的自焚手段往往非常惨烈,显示以死抗争的决心。分析人士说,“同以往的单纯往自己身上泼洒可燃液体不同,他们有 的径直将煤油喝下。不是所有人都将煤油喝下。14日事件中自杀方式的细节还不知道。不过,在1月8号那次自焚事件中,自杀者是先喝煤油,然后点燃自焚。这一情况是属实的。这种做法使得他们能够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中国政府谴责自焚行为,并且将其认定为恐怖主义行径,北京同时谴责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支持自焚行动。此前达赖喇嘛及其世俗权力的接任者洛桑森格都曾明确表态不支持藏众自焚,但在8日发生自焚案后西藏流亡组织却一反前态公开颂扬这种抗争行为,令人颇感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