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05/菲女移民善用协助就业计划

做足功课 抵多两月 重操故业

星报通讯社电/玛莉安诺(Teresita Mariano)4月间踏足多伦多前几个月,她已开始了解加拿大的劳工市场,抵达后两个月她便找到类似在原居地菲律宾的工作。

她能够迅速找到理想工作绝非侥幸。这名39岁女工程师是加拿大在亚洲推行协助准移民抵达后迅速适应新生活计划的直接受惠者。耗资450万元的3年期试验性计划称为Canadian Immigrant Integration Project in Asia(CIIP),目的是要尽量令新移民能够学以致用,杜绝令国家蒙羞的医生被逼驾驶的士谋生的故事。

抵达前适应讲座

联邦政府推行的计划有点好像婴儿未出生前,父母参加产前讲座一样,马尼拉、德里和香港的准技术移民现时可参加“抵达前适应讲座”。由本月开始,北京、印度古吉拉特邦(Gujarat)和旁遮普邦(Punjab)也有类似的安排。

负责推行此计划的梅莉(Katrina Murray)说:“我们的目的是要协助外国受训的专业人士事先作好准备,使他们能够更快获得相关的工作,抵达后顺利投入新生活。”根据新安排,准移民在等候验身和安全审查期间,在加拿大的海外办事处内会晤辅导员,共同构思安顿计划,避免了他们抵达后才花时间与金钱从头摸索。

看来新措施的确帮助了玛莉安诺。在她抵达加拿大时,已取得大学成绩副本,她的外国资历已经评审妥当;她甚至在网上接触了协助安顿的机构,搜集相关雇主的资料,在Workopolis登出履历和细阅公车局地图。最后她获一间跨国顾问公司聘请。

联邦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部的外国资历审查组主任陶治(Silvano Tocchi)指出,加拿大的劳工市场不断变化,协助新移民了解与适应,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他说:“预先警告和预先作准备总比到达后后悔好得多。”

事先评估资历可省时间

多伦多世界教育服务(World Education Services)的欧文(Tom Owen)指出,很多新移民抵达前准备不足而延误了他们安顿下来的计划,并透露前往他的机构要求评估资历的新移民之中,只有10%是身处海外时提出的。欧文说:“如果你事先评估的话,你可节省三周至两个月的时间。”

简称CIIP(http://ciip.accc.ca)的计划由渥太华资助,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Canadian Community Colleges)负责执行,包括根据职业或抵达省份而编排的一整天分组研讨,随着是为时90分钟的单独辅导。

在中国任教师的吴少冰(译音:Wu Shao-bing)皆同任资讯科技专家的夫婿江昭辉(译音:Jiang Zhao-hui),今年1月专程从深圳到香港出席CIIP讲座时,辅导人员认为他们讲英语能力不足,提醒他们需进修英文。他们立刻要求密西沙加市的移民安顿中心替他们安排就读英文的课程,于5月份抵达后立刻入学。

Leave a Comment